《子夜》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茅盾于1896一1981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原名《夕阳》。初版印行之时1933年即引起强烈反响。瞿秋白曾撰文评论说:“这是中国第一部写实主义的成功的长篇说。”半个多世纪以来,《子夜》不仅仅在中国拥有广泛的读者,且被译成十几种文字,对其他国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子夜》的舞台设置于三十年代初期上海。作家并没有截取某条小巷或某个街角,而是从居高俯视的视角,整体展示这座现代都市的方方面面:资本家的豪奢客厅、夜总会的光怪陆离、工厂里错综复杂的斗争、证券市场上声嘶力竭的火并,以及诗人、教授们的高谈阔论、太太小姐们的悲痛感情,都被组合到《子夜》的情节里。同时,作家又经过一些细节,侧面点染了农村的情景和正发生的中原的战争,更加扩大了作品的生活容量,从而实现了他所设定的意图:“大规模地描述中国社会现象”,“使一九三零年动荡的中国得以全面的表现。”他精心结构,细密布局,经过主人公吴荪甫的事业兴衰史与性格发展史,牵动其它多重线索,从而使全篇既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场景,又沿着一个意义指向纵深推进,最终以吴荪甫的杯具,象征性地暗示了作家对中国社会性质的理性认识:“中国没有走向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中国在帝国主义的压迫下,是更加殖民地化了。”
纵观《子夜》的情节,它是被镶嵌在一九三零年五月到七月这一真实的历史时空里的。它以民族工业资本家吴荪甫和买办金融资本家赵伯韬的矛盾、斗争为主线,生动、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面貌。开始,赵伯韬拉扰吴荪甫进行公债投机,而吴荪甫又联合其他资本家组成信托公司,想大力发展民族工业,因而与赵伯韬产生了矛盾。赵伯韬依仗外国的金融资本做后台,处处与吴荪甫作对,加上军阀混战、农村破产、工厂的工人怠工、**,尽管吴荪甫和同伙竭尽全力,拼命挣扎,最终也没有改变全盘失败的命运。这幕杯具说明,在帝国主义的侵略、控制、压迫下,中国的民族工业是永远得不到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