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了一本书,就像对生活打开了一扇窗。”可见,书是一个人一生不可缺少的东西,多读书可以使自己的内在变得充实。
《子夜》这本书大家一定读过,正是读了这本书,使我体会到了许多东西,了解到了书的重要性!
它所展现给我们的是一部民族工业资本的社会命运的悲剧――一个刚强有为的民族工业巨子如何在帝国主义和军阀政治的双重挤压下,又在工农革命的夹击中,一路奔突,一败涂地!
《子夜》为我们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其中有一位魁梧刚毅、紫脸多疱,他就是吴荪甫。他凭借着自己的见识,雄厚的资本,过人的胆识,智谋的手腕,企图实现他的梦想――一个强大的工业王国。然而他生不逢时。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决定了他的悲剧命运。
在这些人物的塑造上,矛盾充分表现的他的创作意图:“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中虽有些如法兰西资产阶级性格的人,但是因为一九三零年半殖民地的中国不同于十八世纪的法国。因此中国资产阶级的前途是暗淡无光的。
开头,大上海温软的和风在苏州河上轻轻吹拂,吹得人浑身酥软之时,吴荪甫来了,这时他气派威风,不可一世。结尾,吴荪甫大败,什么也没有了。他带着姨太太到牯岭消暑,灰溜溜的。一闹一静,不正表现出作者的匠心独具吗?
一个人的命运,是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着的。个人离不开国家,就像小鱼离不开水一样。国家兴盛强大,人们才可以有更大更好的空间展现自己的才华,使生活更加幸福。否则光凭个人的微薄之力是毫无用处的。
“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从现在做起,认真读好每一本书,相信你一定会从书上读到许多的有趣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