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8
夜读
大海的蔚蓝抄袭了天空,红霞的嫣红模仿了燃火,我不再欣赏它们,我要做一枝独秀,炫出自己的色彩,玩味独特的兴趣——夜读。
当繁星满天时,打开窗户,借着灯光,让夜的幽静,雅致与书的热情,澎湃融为一体,静静品味书与夜给我带来的美妙遐想……
曾几何时,儿时的嬉笑已成回忆。当学子们忙于应付试题时,当大人们忙于经商炒股时,我却坐在日暮的窗前捧读,为屈原的壮志难酬扼腕叹息;为朱自清的自然朴实感动不已;驻足雨果的巴黎圣母院;跟着三毛迷路在撒哈拉大沙漠……每当与阿诺德?洛贝尔、奥特弗利德?普罗伊斯勒和利奥?巴斯卡利亚相会时,我总会心一笑,久久不忍暂别,直至夜深人静,直至忙碌了一天的环卫工人拖着疲倦的身影和被昏暗路灯照的长长的影子回到勉强成为“家”的下水井。
我总在李白、杜甫的身后跟随;总在王勃、苏轼的履痕上沉思;总在辛弃疾、李清照的婉词中感叹;总在王维、白居易的吟咏中品味。那诗里诗外流露出对自然的热爱更把我带到了五彩斑斓的世界,让我观其色彩,闻其声韵,悟其真谛,进而心翔蓝宇,魂系山川。
我爱夜读,尤其爱坐在窗前,让夜风拂过我的脸庞,让书本告诉我梁山好汉的义举,福尔摩斯的推理,保尔的坚强,骆驼祥子的堕落,卡西莫多的心灵……带着宁静怡然的心情,我自由自在地在书海中畅游,享受着清爽的夜读,充分领略书中的境界,尽情品味文化精髓的神韵,倾听作者那字里行间灵魂撞击的声响,或与书中的人物一起在大悲大喜中流泪与欢笑。
随着年龄的增长,夜读这颗种子也在我心中茁壮成长,伴随我走向人生的漫漫征途,书给我以广阔的天地,找我人生的榜样,明确奋斗的目标,而现在家里的名著已满足不了我的需求,我将面向更加宽广的书海。
美文如玉,活色生香;奇文似壁,伴君饰王;故事如脂如膏,润人肝肠。在夜读中我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