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7
灯光亮着。
独守书房,我正在夜读。
关上房门,把世俗抵挡在门外,微弱的灯光,思绪在黑夜里氤氲,黑夜包容我复杂的心绪,我的心融入黑夜的颜色。凛冽的风穿过无限的寂静,抵达夜的深处,使摊在桌上的文字渐渐冰冷。
寂静的夜,没有灼灼炭火暖我。或许我应该为灵魂找一个温暖的住所,真正的阅读从来就是从夜里开始,静心倾听人杰的浩歌,以芟除内心的荒芜和日益严重的另一种贫穷,努力在迷茫与困惑中寻找出路……
阅读,我冬夜的孤魂就不会漂泊。读《红楼梦》的世情百态;读《三国演义》的刀光剑影;读《百年孤独》汇集不可思议的传说和最纯粹的现实生活;读《玉米人》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匆匆,抑或是缓缓,当我迷失的目光默默跋涉在字里行间的经典里,一些感人的文字和文字中发烫的物质,令我冷寂的灵魂,去领略一种寒栗……
文字看得有些疲倦了,合上那泛黄的书页,将心搁置窗前,阅读夜。
白昼是浮躁的,而夜,是深沉的,连孤寂也黯然失色。我渴望它沉默的安详和静寂的柔和,去沉淀内心的污秽。心在夜色里舞步,即使没有音乐,依然感受到一份生命的节奏;心在夜色里摇曳,即使没有灯光,依然感受到一份生命的多姿,在风声中温柔地沦陷,在夜空下低吟和呢喃……
骤然,我朝夜的尽头望去,条条幽径静谧,淙淙溪水流淌,座座小楼灯熄人寐,只有这里,孤灯,帘影。我的目光轻轻敲击夜的门扉,顷刻,有回声自夜的深处传来……
在这万籁俱寂中,闭上双眼,休憩于心,任凭晚风吹打脸颊,任凭暗香穿透心脏。我愿将这美丽的夜空收藏于心底,将它化作华丽的丝绸,细细的剪裁,五彩的精灵,送给谈事天国的嫁衣……
一个人;
一叠书;
一个人的夜;
一首夜的歌;
一个迷幻的梦,正在飞向那个叫做灵魂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