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3
花总是要开在枝头,叶子总称在花底,鸟儿的脚爪总钩在花叶之间。时间万事万物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因此,认清自己的位置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不能正确认清自己的位置,高看自己,会使自己僭越,自满,飘飘然,时刻有从云端坠落的危险;而看低自己,也会缺乏自信,以致于错失良机。
认清位置是自己对自己的定位,是对自己的能力,财力,社会地位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价,也是对自己职责范围的划界。
论语中有句话叫“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每个位置都有相应的职责和权力。我们认清位置,就是拿自己的能力与职位的要求相匹配。认清位置是一个自我评价的过程,说白了就是有自知之明。如果自己能力有限,那就不能自欺欺人地故意高看自己,否则这就不叫认清位置了。
认清位置帮助我们形成良好的举止,指导我们做出正确的判断。
有一个有名的春秋战国的故事是关于一个替权臣驾车的车夫,每次他驾着骏马拉着的车经过街道都觉得自己好像那车主人一样高贵,于是趾高气昂起来,但经过他妻子的劝导,他终于明白自己的位置是一个车夫,并知错就改,由此得到主人赏识。所以说,每个人都有与之相匹配的位置,认清位置,才能做出符合自己身份的举措,从而言行得体。如果不认清自己的位置,就好像该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却占据了别人的位置,难免会遭人诟病。认清自己的位置,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人的行为总会受到所处位置的约束,这是无形的枷锁。不认清自己位置的人,容易做出不切实际的判断,从而常常失败。
要认清位置,首先就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而全面的认识,并且这种认识要一直切合实际,不能被眼前纷杂的变化与代际所迷惑。
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是认清位置的基础,这种定位绝对不是来自于他人的吹捧或奉承,而是来自于对自己能力和身份的正确认识。从别人的口中建立的印象是不贴切的,总会有一些主观臆造的成分。就像最了解自己口味的人只有自己,自己的位置也只能由自己来认清。为了认清自己的位置,我们就必须勇敢地接受自己,同时不要自不量力,做出与自己的位置不相符合的事。虽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作为一个士兵应首先坚持自己的本分。
位置是一个人在社会立根之本,认清位置就仿佛为自己将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每一个人都至关重要。因此,我们**敢接受自己,根据个人情况,为自己认清位置,然后扎下根来,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