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9
位置
如果你一直向上看的话,那么就会觉得一直在下面;如果你一直向下看的话,那么你就会觉得一直在上面。如果一直觉得在后面,那么肯定是一睦在向前看;如果一直觉得在前面,那么肯定是一直在向后看。目光决定不了位置,但位置却因为目光而存在;关键是,即使我们处于一个确定的位置上,目光却仍然可投往任何一个方向。
只要我们安心于自己的位置,那么周围的一切就会以我们为中心,或是离我们而去,或是冲我们而来,或是绕着我们旋转,或是对着我们静默;如果我们惶惶不可终日,始终感到没有一个合适的位置,那么周围的一切就都会变成主人,我们得跑前跑后地伺候着,我们得忽左忽右地奉承着,我们得上蹿下跳地迎合着,我们得内揣外度地恭维着。
珠穆朗玛峰在攀登者心中的形象并非因为它的位置,而是因为它的高度;一块石头放在金子的位置上仍然是石头,而且会让人更瞧不起那块石头。
只要是金子,放在哪里,哪里就是金子的位置;如果是石头,那么最多也只能放在石头的位置上。伟大的人,总是位置在选择他;*庸的人才东张西望地选择位置。
位置本身其实并没有多少差别,但不同位置上的人在审视同一个主体时却往往会有不同的印象;人本身或许也没有多少差别,但处于不同位置上的人却可能会有不同的感觉。
在演员的位置上,就要学会表演;在观众的位置上时,就要学会欣赏。社会是个大舞台,而我们却总是分不清我们到底是在表演还是在欣赏。或许,生活本来就是我们以观众的心态去表演,以赏的心态去欣赏,或许,这正好能够检验一个人随时调整于适应的能力。
站在四川灾区的位置上,你就能同情灾民们现在的痛楚,感谓自己的幸福。站在父母的位置上,就能够多一份爱心和耐心,多一份永不熄灭的希望;站在儿女的位置上,就能多一份真情和深情,多一份永不消减的愧疚。人生大概正是为了使每个人都体会一下这种希望与愧疚交织的心情,才安排我们在做了一段时间的儿女后,马上又让我们去做了父母。
只有处在别人的位置上时,也许才会理解别人,才会留恋自己的位置;一个即不理解别人,又对自己的位置毫不留恋的人,就很难在别人的以上中有什么位置。当然,这同时也意味着,任何时候都不要以自己的位置炫耀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以别人的位置贬低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