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看见一只小蜗牛在一片树叶上幽斋悠哉地爬着,感到非常羡慕。羡慕的是它背上那所“可移动房子”。这所“房子”与生俱来,自给自足,不用租不用买,还是量身定做的,蜗牛身量大了,“房子”也跟着变大,不用花一分钱去扩建。
不禁联想起六六的小说《蜗居》。
郭海萍原本租住的房子只有10*米。由于地方太小,海萍只好把孩子交给公公婆婆来带。但是,她实在难以忍受与孩子长期分居日渐疏离所带来的痛苦,决心买一套房子,把孩子接过来一同生活。后来,海萍将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和丈夫筹借来的几万元作为首付,在远离市区中心的地方买到一套房子。谁知丈夫是以高利率借的款。为了帮姐姐尽快还清这笔借款,妹妹郭海藻不得不向市委秘书宋思明借了两万元。俗话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这就是海藻日后背叛男友小贝委身于宋思明,最终沦为宋思明的情人的由头。
李奶奶为了争得更多的补偿,跟开放商打持久战,不怕断水断电,硬是不搬家不挪窝,竟不幸被陈寿福手下强行拆房子的工人意外砸死了。
为了住房,人们忍受了多大的痛苦,付出了多大代价啊!
所谓“日求一餐,夜求一宿”,拥有住房是人们的基本生活条件。不管你是流动人口,还是永久居民,如果祖宗没给留下房产,就得去租房或者买房。如今,房价高企,靠借贷买房的人,一签合同,就立马沦为房奴。
不过,为自己买房而背一屁股债,总比为借钱给人买房而失去宝贵的贞操强,总比拆迁户跟开发商斗并搭上性命强。
由此看来,“蜗居”对人来说是梦魇,是身心的痛苦甚至是死亡的坟墓,但对蜗牛来说却是造物主的恩赐。
一个人呱呱坠地的时候,只有一身臭皮囊,不带一块砖、一片瓦;蜗牛所栖身的“房子”与生俱来,不用租不用买,自给自足,因此不必像人那样害怕房子提价。
一家子人口多了,孩子大了,要换一套更大的房子,而换房要花钱。蜗牛的“房子”是量身定做的,蜗牛身量大了,“房子”也跟着变大,不用花一分钱去扩建。
人不能把房子扛着搬来搬去,蜗牛却可以把“房子”驮在背部到处爬行觅食,一旦遇到侵扰,它就缩进“房子”里,规避风险。
从某种角度上说,蜗居的人还不如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