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XM 人生很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个,要慎重选择。
就像路遥的《人生》,高加林选择了刘巧珍,就是选择了土地;高加林选择了黄亚萍,就是选择了城市;然而最后,高加林被迫离开城市,回到农村,也正是由他这之前的选择所造成的。
所以,人呀,还是要有远见。如此,你在面临人生重大选择上面,才不至于迷茫,才不至于盲目。人生要做正向积累,不走弯路,便是捷径。
除此之外,高加林这个人,优点不少:质朴、肯吃苦、努力等。然而缺点也比较明显:离开刘巧珍,说明他不够仁义;选择黄亚萍,抛弃刘巧珍,说明他比较自私;最终选择错误,又重返农村,从头做起,说明他考虑不周。
故事并没有完结,他现在最大的资本就是青春,他才24岁,完全可以从头再来。我们现在也正值青春年少,虽然拥有者这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宝――青春,但我们也不能够随意浪费,要且行且珍惜,抓住一切机会去学*,去提升自己,要浪费宝贵年华。做人的话,不能够太自私,要讲仁义,要有感情。要么就不动情,动了情就要负责。否则,且不说报应不报应,但就自己心里,也是过意不去的。那么路遥的《人生》,虽然讲的是上个世纪的事情,虽然说的是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交织,但就我而言,借鉴意义还是很大的。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我读过之后,收获之处最大在于两点:一是要有远见,慎重选择;二是要讲仁义,要负责任。远见仁义,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