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大扫除作文(扩展
古人说:“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新年到了,忙碌的大扫除即将开始,我们一家人拿着拖把、抹布,开始了“掸尘”大行动。
分配到我身上的任务是内室擦窗户。想要将窗户擦得光亮洁净,可得花些心思。我把妈妈浇花用的水壶也给拿了过来,这可是擦窗户的好工具。我先把一块擦地板的布摊在玻璃下头,防止地板被弄湿,然后用水壶将玻璃的每一个角落都均匀地喷洒上清洁剂,再用一种由橡胶片制成的擦窗神器把水刮到底下。然后再用清水重复一遍,玻璃就变得非常干净了。最后我用布把窗沿上的水擦掉,就这样,一扇窗户就宣布擦完了,完美,继续下一扇……
爸爸负责扫地、拖地。这大冷天的,爸爸居然已脱掉了外套,额头上冒出了细密的汗珠。妈妈负责擦椅子、桌子,那股细致劲儿谁都不能比,连移门缝里的灰尘也不放过。
除尘之后,就要开始整理东西了。一个个箱子,一会儿挪到这,一会儿搬到那。一本本书,不怎么看的装箱子又运回老家,经常看的放书柜,妈妈还把我的小说全部换成了名著。垃圾也是装了一袋又一袋,这可不得了,我和爸爸眼睁睁地看着一袋又一袋心爱的“珍藏物”被妈妈扔掉,真是又气又惜。我嘴里轻轻地嘟囔:“妈妈,你还没扔够啊!”可又怕妈妈发火,扔得更厉害。
经过我们一家人的共同努力,过年的“掸尘”行动终于圆满结束。房子变得干净整齐,心情也随之明朗起来了。
又是一个星期天,老妈说:“今天大家都在家,家里脏了,我们来一次家庭大扫除吧!”我们都爽快地答应了。
老妈分配好了任务,大家就开始干活了,就连表弟和堂哥也来帮忙。我把地拖布在水桶里涮了又涮,再拧了几下,然后弯下腰,前腿弓,后腿绷,“吭哧吭哧”地拖起地来。我拖得很认真,很细致,也很卖力。好不容易,地面所有肮脏的东西都被我拖得一干二净。
老妈负责清洗楼顶的水池。老妈顺着梯子登上水池顶,然后小心翼翼地爬进水池里,水池空间矮小,老妈只能弓着身子,卷起裤脚、衣袖,一手拿着清洗液往水池四周墙和地板上喷,一手拿湿布把墙和地板抹洗,还不时用水冲干净。老妈干得很辛苦,一会儿,全身湿漉漉,分不清是水还是汗。
老爸负责清理天花板和灯。老爸拿着一把长长的扫帚“横掠”天花板,许许多多的灰尘“摔”下来。老爸把这些灰尘都扫进笤帚里。接着,老爸把人字梯抬到灯下面,然后爬上梯子,小心翼翼地把灯罩拆下来,一步一步走下梯子,用湿布擦掉里面的小飞蛾残骸,再用水来冲洗,又用干布擦干,最后爬上梯子,把灯罩装好。不一会儿,老爸已经汗流浃背了。
哥哥负责洗窗帘。他把所有窗帘都拆下来,放进一个盘子里,装满水,倒了洗衣液,然后用力搓,哥哥的“乾坤太极掌”果然无敌!水“哗啦哗啦”地流着。不一会儿,窗帘洗好了,他也腰酸手麻了。
表弟负责擦窗户。他自言自语说:“哼!以前大家都说我好吃懒做,今天终于到我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弟弟站在椅子上,拿着湿布擦窗户,擦了一会儿后,觉得满意了,眯着眼看了一下,呵了口气,又擦起来。忽然,一不小心,差点摔了下来。有惊无险,表弟终于将窗户抹干净了。
经过我们“五虎将”两个多小时的大扫除,家里终于干净了。大家虽然挥汗如雨,挺累的,但看着家那么干净,都感到快乐无比。
嘿,别说,家庭大扫除的时候,我那像一只大懒猫的爸爸是最最勤快的一个,因为他个头大,力气也大,做起大扫除来,比我和妈妈都要有效率的多,每年到了过年的大扫除,都不需要请钟点工来大扫除,有爸爸做主力队员,我和妈妈打下手就完全可以了。
我们家一般不大扫除,一般都是各自把各自的房间进行着日常的打扫,只有到了过年的时候才会进行一次各个旮旯也要打扫干净的大扫除,这也就使得我们家有我这只懒猫和爸爸那只大懒猫得以存活下来,不然我俩都要在日常的打扫中“皮包骨”了。
一旦到了过年,我们家的大扫除就会唤醒两只懒猫,帮助妈妈把卫生一扫而净。
大扫除的时候,爸爸会在水龙头上接一根可以在我家各个房间都自由移动的长水管,这样使得我们家大扫除变简单很多,爸爸拿着水龙头在窗户边喊开水,我就在水龙头这边操作着开水,等爸爸那边用水管冲洗了一边窗户后,我再在他的指挥下把水龙头关上,等着他再一次指挥我关水龙头,在几次对窗户的冲水和擦玻璃之后,家庭大扫除最难的擦窗户也就搞完了,妈妈这时候会举起戴了手套的手对我们亮出大拇指,以示鼓励。我们家其他的大扫除项目就容易很多,没什么好说的。
唯有大扫除里面那个洗灯笼挂灯笼值得写进作文里了。我们家的大扫除是为了过年才搞的家庭大扫除,洗灯笼挂灯笼也就成了一个必备的事情,这件事情也是我和爸爸这两只懒猫最喜欢的家务。先是由我把灯笼找出来去细致地洗干净,再由个子高的爸爸挂在方便晾干水的位置,等水彻底干了,我们俩就会把新的灯泡上在灯笼里面,再一起把灯笼挂在我们家客厅与餐厅的中间和阳台上,等着过年那一天真正的到来。
“这里擦一擦,那里抹一抹,中间那里扫一扫,然后再拖一拖,快点快点。”妈妈指挥着我们。“我来了。”爸爸像妈妈的救星一样,急忙赶了过来。“我也来了。”我和弟弟异口同声地说。不要以为我们在玩游戏,我们是在做家庭大扫除呢!
暑假的一天,我们一家四口在家里大扫除,我和弟弟拿着抹布,妈妈拿着扫把,因为爸爸是我们家的“大力士”,所以拖把由爸爸来拿,当然水桶也由爸爸来拧。妈妈提出了一个棒极了的主意:“要不我们来比赛吧!看谁打扫得最干净。”“好。”我们都双手赞同。“我来分地方。”我向妈妈请求。大家同意了。“好,弟弟收拾大阳台和小阳台,还有你自己的房间;妈妈收拾厨房和餐厅,还有你自己的房间;我收拾两个卫生间和我自己的房间;爸爸收拾大型客厅。”大家表示没意见,全体通过。
大扫除开始了,弟弟在抹大阳台的一扇玻璃门,爸爸打开门没有看见弟弟,弟弟也没有看见爸爸。爸爸把头一抬,弟弟把手一摇,就把抹布和爸爸来了一个亲密接触,爸爸顿时变成了大花脸,像唱京戏的花脸,爸爸还顺势将拖把在空中一甩,唱到:“我是鲁智深,洒家来也,看我的武功……”我、妈妈和弟弟笑得肚子都疼了。弟弟的眼泪都出来了,他一转身,和硬邦邦的墙来了一个亲吻。弟弟摸着被撞疼了的头,口里嘀咕着:“终于知道什么叫乐极生悲了。”我和妈妈爸爸笑得前俯后仰。弟弟又故意把手放到肮脏的地方,在妈妈的连衣裙上拍了一个小手印……
在欢声笑语中,家被我们打扫得一尘不染,收拾得整整齐齐。笑过之后,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你们俩懂吗?”我虽然不太懂,但我知道爸爸的话一定有深刻的意义,我会去弄懂这句话的意思,并认真去做!
一场大扫除让我家充满欢乐,还有许多有趣的事情,就在我家发生,我爱我的家人,我爱我的家。
今天是星期天,我们全家要进行家庭大扫除比赛。
妈妈宣布了比赛规则:看谁的任务最先完成,打扫的最干净,谁就是第一名。我的任务是打扫自己的房间,爸爸的任务是擦桌子和电视,妈妈则是洗衣服和擦地。扫除开始了。我打起精神,来到自己的房间,先整理书桌,我把书按照故事类、作文类、名著类分别摆放整齐放进书柜里,铅笔和尺子插在笔筒里,再把一些没有用的废纸和脏物丢进垃圾桶,最后用抹布把桌子擦干净,“哈哈,终于整理好了!”接下来,我开始扫地了,我拿起扫帚,用力地扫了起来,经过半个多小时,房间打扫完了,我的房间焕然一新了,我高兴极了,喊来了妈妈,妈妈说:“你打扫的真干净,你是第一名。”我打扫完房间后,我想爸爸那边怎么样了?我得去看一看,可是我看到爸爸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呢!于是我说:“爸爸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你怎么不干活啊?”爸爸不好意思地说:“马上,马上。”于是他拿起了抹布开始擦桌子。我又到妈妈那里去看看,她正在洗全家人的衣服。她的任务是最多的,我决定去帮妈妈,我对妈妈说:“妈妈,让我来洗自己的衬衣吧。”妈妈说:“好吧。”妈妈告诉我洗衣服时要先搓衣领,再搓衣袖,认真地洗,才能洗干净。于是我按照她教我的方法认真地洗了起来,妈妈还夸我洗得干净呢!
一会儿,爸爸的任务也完成了,我就和他一起打扫别的房间。我们经过半天的时间,终于全部打扫完了。妈妈宣布了评选结果,我得了第一名,爸爸虽然完成得比妈妈快,但是妈妈说他表现得不好,给个第三名,妈妈得了第二名。
今天,通过这次大扫除,让我体会到了爸爸妈妈的辛苦,我虽然很累,但我很高兴,因为我通过自己的劳动让家变整洁了,我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