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集》心得 3
今早我又梦见她。梦中,她16岁,我也16岁。她依然身材娇小,一头短发;我依然心动。梦中,我与她打闹、追逐,她竟越跑越远,我拼命也追不上,她就要消失在视野中。惊坐起。今天是个阴天。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但盼风雨来,能留你在此。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
我忽地想起了在电影中看到的这句诗,该是泰戈尔的,出自《飞鸟集》,却没有考证过。碰巧手边就有一本,捧起来仔细翻找。
我翻到:“她热切的脸,如夜雨似的,搅扰着我的梦魂。”我翻到:“雾,像爱情一样,在山峰的心上游戏,生出种种美丽的变幻。”我翻到:“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这句话曾被她写在语文课本的侧面,我因此收藏了这本《飞鸟集》。她很喜欢这句,我问原因。她答道:“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很美,很喜欢。”她是个矮个子,也不很漂亮。夏天的黄昏,金色的阳光透过她的发丝,洒在她身后的地面上,她歪着头观察我。我竟看呆了,半晌也说不出一句话来。我真希望时间停留在那一刻,然而时间最终还是打碎了我的天真的、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书已被翻过一半,我却还没找到那句“隐约雷鸣”,于是越发心急——不可能找不到的,怎么可能找不到?
还没等我准备好,书已经翻到了最后一页,印的却不是我要找的那一句。
于是打开电脑去查,原来是出自《万叶集》,并不是泰戈尔的诗。看来我追寻到了出处,却没有了刚想起这句诗时的惊喜。
时间总是会将我最珍视的、最美好的人、事抹去。而后我便拼命追寻,我最珍视的人呢?我们一同经历过的精彩呢?
我终于、终于意识到,逝去的一切、逝去的一切都不可被追回。只能无奈地接受。只能无奈地接受!只能无奈地接受……
“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