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集》心得 8
“让我设想,在群星之中,有一颗星指导着我的生命,通过不可知的黑暗。”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起伏的情节,我喜欢《飞鸟集》的每一首诗,每一句话,都浓缩了诗人独到的见解与智慧。每一句的构思奇妙,都耐人寻味,清灵洒脱。都在揭示人生的真谛。
都说刻意营造的意境显得空的苍白,无病**的文章也只是晦涩枯燥。
而我对《飞鸟集》的认识,是循序渐进的。他告诉我们人生有得有失,要懂得把握机会。“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告诉我们既然生,就生如夏花之绚烂;淡然死,却死若秋叶之静美!“你看不见你自己,你所看见的只是你的影子。”告诉我们要真正认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选择我。”这告诉了我们不用在意结果,它是不能由自己选择的。只要努力,用心,好的结局一定会跟随你……
这本书,我读了很多遍这本书,我读了很多遍。正所谓“温故而知新”,每读一遍,我都能从中体会到更深的含义。朴实的文笔,让我们明白了许多。最喜欢的是他对于自由的论述,“你的自由就是我的自由”。
飞鸟的象征是什么?是自由。人们都渴望自由,不希望被禁锢。弓和箭,看起来是完美的一对,却不想,它们在一起互相束缚,不能实现彼此的价值,只有它们互相配合射出箭的那一刻,两者才能自由,实现其本来的价值。只有放了手,箭才能自由的冲向蓝天,摆脱弓的纠结,直刺苍穹。
《飞鸟集》带给人轻松愉悦之感,阅读过后,仿佛脑海中真的有一群群展翅翱翔的飞鸟,它们向往蓝天,努力高飞,把天空作为自己生命的起点、终点。这部诗集想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应有一个信念,在人生旅程中不断向前拼搏、迈进,正如天空中不停飞翔的飞鸟
泰戈尔钟情于自由,钟情于自然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他能娴熟地状写幕云旭日、芳草碧树、繁星清泉。他对年轻一代表示了殷切的期望与真诚的关怀。总之,他的诗,可谓探索世界的总结。喜欢他,就是因为他是不拒绝生命,而能说出生命之本身。
我对《飞鸟集》的感情,一向是"敬"而不"畏"。对《飞鸟集》的感觉,一直是和蔼而温暖的。
《飞鸟集》里的语言,是世间最和谐,最美妙的音乐。它里的每一首诗,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都蕴涵着深刻的哲理。
这就是泰戈尔,这就是《飞鸟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