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 2
我的家乡坐落在新疆塔里木河之滨,我热爱这里的碧水蓝天。
我喜欢在塔河岸边散步,尤其是在静寂的傍晚,欣赏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奇丽景象,塔河这只无缰之马映照着霞光和蓝天,潇洒地奔向远方。源远流长的河水孕育出一座千年绿洲,缔造了新疆阿拉尔市这座年轻的兵团城市。
大漠中的绿洲,四季分明,生机盎然,物产丰富,一代代屯垦戍边的兵团人在这里繁衍生息。胡杨是最美的战士,红柳是别具魅力的新娘。假如你是远道而来的客人,你一定会为这里爽朗的天气和绚丽的景色而着迷,为这里的甜脆佳果和特色美食垂涎欲滴,为这里欢快热情的麦西来甫而载歌载舞,为这里独特的民俗风情和积淀深厚的三五九旅文化而向往。
身为一个兵团人,在这片红色文化滋养的土地上长大,我深深地依恋着这里的碧水蓝天。如今的阿拉尔,经过代代人的开垦和建设,已然是大漠中璀璨的明珠,一架雄伟的桥梁横跨大河**,一条风物宜人的景观河绕城而过,一座承载着峥嵘岁月的博物馆巍然矗立。广阔而干净的天空中有一只雄鹰掠过,它矫健的身姿留下了一道优美的弧线。
遥想“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的三五九旅故事,我的内心荡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三五九旅精神。作为青少年的我,理应树立起建设家乡的理想,心怀守护祖国边疆的责任。
时代在发展,兵团在传承中进步,我渴望在奋斗中实现蜕变。
激情澎湃的军垦之歌在我的耳畔响起,眼前的片片芦苇在风沙之中坚韧不拔,一排排的白杨昂然挺立,边陲的狂风从秋刮到春,浮尘吹向每个屯垦戍边人自信的脸庞,开拓进取的精神深深地埋在一代又一代兵团人的心里。我期待自己能为家乡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边防战士唱响守土安宁的赞歌,为塔里木河描绘生生不息的画卷。
如今,我为自己继承红色文化基因,享受多民族文化养育而荣幸、自豪。今天,我为这里的发展建设积蓄力量;明天,我将在这里的蓝天下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