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谷的最深处,住着一只勤劳努力的小鼹鼠,它的名字叫安安。安安的心愿就是到山的那头去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可是山那么高,路那么远怎么去呢?突然有一天安安从睡梦中跳起来,手舞足蹈的喊着:“想到啦!想到啦!我们鼹鼠的本领不就是挖地道吗?我可以挖出一条通往山那头的地道。”
说干就干,从那天开始安安就开始专心地挖地道了。邻居松鼠整天看到安安忙忙碌碌地好奇地问“安安你整天钉钉铛铛的瞎忙活啥?”安安把自己的心愿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松鼠,松鼠听完捧腹大笑起来。安安疑惑问:“你笑什么?”松鼠答道:“你个傻安安,别白日做梦了,凭你的力量那是不可能的。”说完继续狂笑。安安没有理会松鼠,继续挖自己的地道。
一天两天过去了,安安还是很努力的挖地道。一只老牛听闻安安的事,也特意过来劝安安。“我说傻孩子,你别白费力气了,还是认命吧!山的那头那么远,根本就到不了,别把自己的身体给累垮了,本本分分的留在这里有什么不好的呢?”安安自信的回答:“牛伯伯我不累,水滴都能石穿,只要努力,为什么挖不出地道呢?”老牛听了摇摇头走开了。
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安安还是没有放弃。狐狸一边啃着苹果,一边拍着皮球,含糊不清的向安安喊道:“安安你别再挖了,都挖了好几个月了都没成效果,别再执迷不悟了,还没等你挖到你早就累死了,还是一起去玩吧,我不会笑话你的”安安严肃地回答:“你自己一边去玩吧,我还得工作。”于是小狐狸无奈的走开了。
一年两年过去了,安安终于苦尽甘来挖出了地道,当它挖开最后一堆土的时候,简直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那里的阳光特别灿烂,照得湖面五光十色,照得花儿光彩夺目,照得树木个个精神抖擞。
安安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棒就能磨成针,所以他实现了他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