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鼹鼠妙妙挖洞的本领比老鼠皮皮高,皮皮非常嫉妒,于是到法官那儿告妙妙破坏公物,就这样妙妙被送进了大牢。皮皮还用钱贿赂贪财的法官,最后,妙妙被判犯了破坏公物罪。妙妙在牢里觉得自己很委屈,于是它白天睡觉,晚上挖洞,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逃了出来。
小鼹鼠逃出来之后,千里迢迢来到扬州瘦西湖,那时正值三月,来这儿玩的人很多,妙妙东躲**,终于在一棵大树下找到了一个可以挖洞的栖身之地。它又累又饿,赶快出去找吃的,好不容易发现了一个黄鳝头,正要想带回洞里享用,突然,一只猫蹿了出来,一口就吞下了这个黄鳝头。猫虎视眈眈地瞪着妙妙恶狠狠地说:“可恶的老鼠,换了身棕色的毛,就以为我不认识你了!”说着向妙妙扑过来。“猫大哥,我不是老鼠,我是鼹鼠,虽然我长得和那可恨的老鼠有些像。”妙妙赶快对猫解释说。“那你为什么在这儿呢?”猫问。妙妙把这些天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猫。它们聊着聊着,成为了好朋友。猫听了妙妙的遭遇后十分同情它,决定帮助妙妙,于是它们来到了老鼠的家,猫扑上去,就把那可恶的老鼠给吃掉了,它们又把那贪财的法官给教训了一顿。临别时,猫送给妙妙一个小铃铛,告诉它说:“以后如果你需要帮助的话,只要你摇一下这个小铃铛,我就会立刻出现。”告别了好朋友猫哥以后,小鼹鼠回到自己的家,开开心心地生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