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的故事 2
“吃饭了,”妈妈喊道。每到吃饭时,我总会想起妈妈在饭桌上教育我的那番话。
那是一个雨天的星期六中午,妈妈做了我最最喜欢吃的炒饭,不过这次她做了两种不同的饭,一碗有个鸭舌,一碗没有鸭舌。
饭端上来,妈妈问我:“吃那碗?”有鸭舌的那一碗,正当我拿起那一碗有鸭舌的时候想了想,孔融很小就学会了让梨,我又想,妈妈上班工作了很累,还给我洗衣做饭,我不知选哪一个,最后还是拿起了有鸭舌的。妈妈摇摇头说:“不后悔,”“不后悔。”她也开始吃了,没想到吃到氏下时竟然藏了两个鸭舌,我吃完时,她用严肃的语气对我说:“爱贪小便宜的人是会吃大亏的。”
事情没完,又是一个早晨,她又给我弄炒饭,但是一个饭上加了鸡蛋。我知道上回是在底下藏,我就连忙把有鸡蛋给了妈妈,我又吃了起来,没想当吃到底没有鸡蛋,我后悔死了,妈妈又严肃地对我说:“还是那一句,爱贪小便宜的人是会吃大亏的。”接着就吃着鸡蛋。
又是一个大早晨,我又见妈妈端着两大碗的炒饭,她又问:“吃哪碗?”我脸带微笑:“我最伟大的母亲大人您来选。”母亲选了有火腿的饭,我选了表面没火腿的炒饭,结果底里有两根火腿。这时,妈妈笑了,她说:“你终于明白了,只有不贪小便宜的人才不会吃大亏。”这句话一直记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