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过清明节,我家都会忙得不可开交。
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妈妈去小路边采来做清明果的草,把它敲制成面,然后开始做清明果。除了包清明果外,还要烤豆腐,准备酒,水果等。看着那一块白嫩嫩的豆腐被烤得金灿灿了,看着那一个个新新鲜鲜的水果被整整齐齐地装进了盘,真让人馋涎欲滴啊!
外婆走了过来,看到了我的谗相,紧张兮兮地对我说:哎,小谗猫,这可是祭祖宗用繁荣,你可别抢着吃了,祭完后都是你的。”
第二天,清明节到了,一大早外婆就把我们一家挨个儿叫了起来。我们在这一天中,洗脸洗手比任何时候都要仔细,早饭不吃,就直接拎起篮子,背起扫把等物品上去了。
到了墓前,外婆小心翼翼地将篮子里的东西用双手捧出来,生怕酒了,或是菜倒了。我不禁嘟起嘴说:“好慢哪,你不可以一手拿一个吗?”外婆回答说道:“不差这么点时间,一手拿一个显得不诚心,拜祖宗不是闹着玩的,你急什么呀?小暴雷。”
将碗筷摆放整齐后,我们点起火,烧起了纸钱。大人们很庄重,而我却把它当做一个游戏来看待。接着,我们开始放鞭炮,别看我是女孩,可对放鞭炮这些事却毫不惧怕。于是,我点燃了导火线,鞭炮声陆续响了起来。
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的肚子都饿得打起鼓来了,可是还得把坟前的脏东西清理干净。我们拿起扫把扫起地来,刚干净了一点,就刮了一阵大风,我又累又火,坐到石板上休息去了。
又过了一会儿,哎,终于可以回家了。回到家时,我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了。
外婆把水果都拿了出来,说:“小谗猫,吃吧!那些熟食都凉了,而且都沾着灰,就别吃了。”
见到吃的,我又来劲了,拿起一个鸭梨就啃了起来。于是,水果便进了它们的真正归宿。
清明节虽然没有端午节那么富有情趣,也没有七夕节那么浪漫,但它却有着后代不能忘记祖先的意思,所以,我喜欢过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