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是一种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蔬菜,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辣椒有许多品种,如:菜椒、青椒、小红椒、朝天椒、线椒菜椒的形状很好看,上面的四角都凸了出来,活像一个个彩色的小灯笼,它大约有一个拳头那么大,有红的,黄的,绿色等。青椒是我们常吃的,它肉厚味美,大概有十厘米长,不太辣,是炒菜的必备佐料。最辣的当然是小红椒,它有着通红通红的外表,只有23厘米长,虽然小,但辣味十足。一堆小红椒,远远地看上去仿佛一团火焰。其它的辣椒就不一一介绍了。
辣椒不仅味美,而且很有营养。它的籽有健胃消食、治疗冻疮的作用;根有活血消肿的功效。辣椒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每百克辣椒维生素c的含量高达198毫克,居蔬菜之首。它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铁,钙等。而辣椒也在《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书中有记载。多吃辣椒增强食欲,促进消化,也可以预防胆结石。因辣椒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管硬化的几率,有助预防心血管疾患。
辣椒,辣椒,最辣的是什么呢?全球最辣的辣椒是印度的魔鬼辣椒,由于奇辣无比,已申请吉尼斯纪录。辣度已超过100万史高维尔。
我家就种了几株辣椒,我每天都去看它,一天不看,就心里不舒服。
辣椒虽辣,但很有营养,多吃为益。
记得小时候,我体验过一次吃辣椒的感受,真是刻骨铭心。
“好辣,好辣!”我吃了一个辣椒后辣得真在地上打滚。你要部这是怎么一回事?还不是为了在小伙伴面前逞能。那时,看着大人吃辣椒的舒服样子,我也想吃辣椒,可爸爸每次都说我年纪太小,等长大一点再吃。那天,大人不在家,只有我和几位小伙伴在家玩。我就拿了一只又红又大的干辣椒,神气活现的对小伙伴们说:小伙伴们说:“谁敢吃辣椒?”小伙伴们都摇头说不敢。我得意的说:“我不怕吃辣椒,越辣越喜欢吃。不信呀,看,我吃给你们看!”说完,我把辣椒辣放进了嘴里。结果呢?哎,我被这个辣椒辣得眼泪直流,觉得眼睛要出血,耳朵要冒烟了。我急忙跑到床上咬着被单,希望能借此减轻些痛苦,可不顶用。我忽然想到,武侠小说里不只讲到以毒攻毒这个办法吗?算了,不管了,死马当做活马医吧!我去厨房又抓起两个辣椒往嘴里扔。啊!我上当啦,我的嘴里更辣了。我的眼泪像瀑布一样“飞流直下三千尺。”我不行了,冲向水管把水龙头一开,将洗脸盆接满水,立刻把脸浸在水里。可是我嘴里还是辣乎乎的。管他的,“不干不净,喝了没病。”我把口张开一口一口地喝盆里的水差点把一盆都喝下去。呵!总算好些了。第二天,我的嘴皮肿了,吃饭、说话—————嘴都疼得要命。哎!以后我再也不逞强了,这大概就是吸取了吃辣椒的教训吧!
你看这件事是多么有趣呀!每当回忆起这件事,我都忍不住隐隐地笑。
从小到大,我尝过数不清的味道,有酸的,有甜的,有苦的,有咸的……所有味道中,我最喜欢吃辣的。由此,我想到第一次吃辣椒的情景。
小时候,我家盆子里种着几株朝天辣。朝天辣的个儿不高,它们的叶子呈碧绿色,小小的。当它开过花之后,就会在枝头的顶端留下一撮朝天仰望的小辣椒。刚开始,颜色由绿逐渐变黄,最后变成鲜红色,外形很像一个小萝卜。那娇小玲珑的样子可爱极了!天气转凉时,奶奶常常到盆子里摘下几个朝天辣,炒成了一盘香气四溢的好菜。可每次奶奶都不肯让我尝,说小孩不能吃太辣的东西。看到奶奶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我不禁馋涎欲滴。哼,越是不让我吃我偏要吃!好奇心促使我萌生了偷吃辣椒的念头。于是,我开始三番五次地寻找机会。
终于,机会来了!那天,天气很冷,冷得让人直打寒战。奶奶照例又炒了一盘辣椒,放在厨房里,然后去客厅边看电视边等大家一起开饭。我想:这可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何不趁机尝一下辣椒的味道?我伺机溜进厨房,看见了那盘辣椒。我赶快夹了一个,放到嘴里大咬起来。“哇——好辣啊!”我急忙倒来一杯水往嘴里灌,这才缓解了一点点的辣味,那一次,我整整喝下了三大杯水。
想不到,小巧可爱的朝天辣会让我吃苦头!
第一次登山,第一次做火车,第一次做饭,第一次坐飞机……无论做什么都有第一次,而且每一个第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觉。我第一次吃辣椒的历程是可笑而又可悲的。
那次晚饭,妈妈做了她的招牌菜,也是让爸爸爱不释手的一道菜——油爆辣椒。这道菜的主要食材就是辣椒,那辣椒红红的、油油的,看起来十分诱人,馋得我口水都流出来了,眼睛直直的盯着那盘辣椒。“妈妈,我也要吃。”我一边看着辣椒,一边对妈妈说。“啊?不行,这辣椒太辣了,你降服不了的。”妈妈带着劝说的语气对我说。听了妈妈这话我很不服,就一本正经的对妈妈说:“爸爸是家里公认的”辣椒大王“,我是他女儿,有什么不行的,我一定不会怕的。”
妈妈开始还是不愿意,但经不住我的死缠烂打,就不情愿地用筷子给我夹了一只又小又瘪的辣椒,我也不去计较,就往嘴里送。我刚咬了一口,还没来得及要第二口,就觉得喉咙像无数的针在扎一样,钻心的疼。妈妈看见我呲牙咧嘴的样子还捂着嘴,就急忙说:“快,快吐出来”。但我为了要面子,就硬生生的把一只刚咬了一口的辣椒给吞进了肚里。我感觉我的嗓子快要冒烟了,我赶紧拿起一个馒头往嘴里塞。谁知,热乎乎的馒头到了嘴里嗓子更疼了。这时我也顾不得要面子了,直冲到茶壶前倒了一杯凉茶就往嘴里灌。“咕咚,咕咚”半杯水下了肚,我的嗓子没有了针扎般的疼痛。“好舒服。”我有感而发。
“咦,妈妈呢?”我找了找,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笑得直流眼泪的妈妈,我的脸“唰”的一下子红到了耳根。
通过这件事,我总结出了一个教训:人有好奇心是好的,但有时也要把握分寸,也要听别人的劝告,不能一意孤行,否则就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晚上,吃饭时,爸爸吃辣椒吃得津津有味,我也忍不住了!我说:妈妈,我也要吃辣椒好吗?“不好吧!这辣椒辣着呢!”妈妈说。“爸爸吃得津津有味我才不怕呢?”我皱起眉头说。“好吧!好吧!那你吃一根试试看!”于是,我便夹起一根辣椒迫不及待的吃了起来。
顿时,我的脸直发热,就像许多针在扎我的喉咙“哇!”我不禁把嘴巴张大!像小狗一样把舌头伸出来。又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在客厅里直打转转。妈妈说:“怎么样?来个大的?”我结结巴巴的说:“不……不要了!”全家人大笑起来。
我决定,以后再也不吃辣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