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六的早晨,我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蚕蛾有没有出茧。
我像往常一样打开纸盒,发现已经有两只蚕蛾出茧了!我高兴极了,但仔细一看,原来两只都是雄蛾,不能繁殖产卵。同时我还发现旁边有一个茧在不停地滚来滚去,我怀着好奇心把茧拿起来看了看,有一个部位有些透明并湿漉漉地,我估计这只蚕蛾快出来了。
过了一会儿,我透过这个部位能偶尔看到它的一对眼睛和触角,若隐若现地。后来那个部位越来越突出来了,还听到声音,可能是它在用牙齿咬茧的声音吧。终于,这个茧破了,蚕蛾的头先露了出来,但是它出茧的时候是仰面朝天的,我看了赶紧给它翻了一个身。紧接着,第一、二、 三对足也出来了。但是还有半个身子没有出来,我用手把茧固定住,它的后半个身子也顺利出茧了。
我发现它是个雌蛾,另外两个“新郎”(雄蛾)马上扑扇着翅膀“抢新娘”。其中有一只雄蛾动作快,先抢到了。
这是我第一次看蚕蛾出茧。
春天的时候,表妹送给我三只蚕卵,像三粒黑黑的芝麻,我兴致勃勃地把它们带回家,装在一个没有盖子的纸盒里。
过了几天,蚕宝宝出生了,它又小又黑,像三只小蚂蚁。身上长着又细又短的绒毛,我们称它为“蚁蚕”。我拿一片嫩绿的桑叶,放到盒子里面,它们爬到桑叶上,大口大口地啃着。过了两三天,蚕宝宝不动啦!我以为它死了,就飞快地跑到了房间,“蚕是不是死了啊!”我紧张地问。妈妈不仅不慢地说:“蚕蜕皮的时候是不吃东西的。”第二天,蚕宝宝是身体变成了灰白色了,比原来大了许多,食量也增加了。经过四次的蜕皮,蚕变得又白又胖,棕色的嘴巴,小小的眼睛,身体两侧有气孔,还有短小的七对足呢!可爱极了!
又经过了几天,蚕的身体渐渐变成浅黄色,它又不吃桑叶了,开始吐丝把它自己包在茧里,蚕变成了蛹,过了半个月左右,蛹变成飞蛾,飞蛾产下卵就死去。
漂亮的丝织品都是蚕吐的丝织品的,蚕把一生都是奉献给人类。
第一天
今天,我从门口的小摊那里买来五只蚕,我便对它们观察起来。
这些蚕的身上长着六条黑色条纹。身长大约有1厘米左右,长着十二只小脚。全身是黄白相间,它们的走路技巧并不怎么好,不仔细看还以为它们是在蠕动呢!由于它们属于幼虫阶段,因此它们吃桑叶的速度很慢,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它们都没吃完。
第二天
今天,它们长大了不少。身体已经由黄白相间变成了纯白色,身长也已由1厘米增长到3厘米。并且,我发现,有一只蚕已经结茧,并且结的茧还是金黄色的,这让我欣喜若狂。
第三天
今天,它们都破蛹而出,变成蚕蛾了。蚕蛾是白色的,长着一双灰色的翅膀,但它们不会飞。而且,它们开始产卵了。它们生出的卵是黄色的,芝麻大小,中间有点凹下去了。
养蚕真是又有趣,又好玩!
5月2日星期三多云
今天,我向同学要了一些小小的蚁蚕。他们的身子黑黑的,连一厘米都没有,一不小心就会把它们当做纸削扔掉。为了安全,我把它们装进了一个纸盒里,在盖子上戳几个小洞,小蚕们的新家就做好了。我往里面放了一些桑叶条,他们吃了一点就不吃了。
5月9日星期三多云
我刚起床,走到蚕盒边,发现有两只蚕要蜕皮了:它们头抬了起来,身子不动了。过了一会儿它们开始蠕动,不一会儿,皮就褪了下来,看着白白的蚕,我开心极了!
5月28日星期一晴
今天,蚕吐丝了!它们一个接一个的爬上蚕山,开始吐丝:只见它们昂着头,吐了起来。差不多过了三小时,蚕才把丝吐好,开始在里面蜕皮,化蛹,准备变成飞蛾······
6月13日星期四小雨
今天,蚕破茧而出了,它们有着一对大翅膀和三对足,它们开始配,繁殖下一代。看到这里,我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之情。
第一天4月6日星期五晴
今天,天气非常睛朗,我想起了学校要养蚕,于是和爸爸去商店买了一些蚕卵回了家。回到家,我立刻开始观察起蚕卵,蚕卵卖回来是黑色的,就像是一粒黑芝麻,也许芝麻粒还小,如果仔细看,还可以看观到一些凹凸。
第二天4月9日星期一阴
我放学回来,就飞快的向蚕卵跑去,哇!蚕卵已是黑色的啦,甚至还在摇,好像时不时就要破裂似的,过了一会儿,只听轻微的一声,蚕卵破了个洞,蚕在一点一点的往外爬,妈妈过来,说:是蚁蚕!”过了一会,我才知道它为什么叫蚁蚕,由为它像蚂蚁一样小,像蚂蚁一样黑,所以叫蚁蚕,我赶快去拿包菜给它们吃。
第三天7月14日星期三雨
今天我来喂包菜,发现他们在蜕皮,他们抬起头,不吃也不喝,抬着头,蜕皮,听说蚕蜕一次皮,就是长一岁,我欢呼雀跃,非常开心!我还发现他们蜕一次皮就会长大一点。
第4天7月21日星期四阴
我来到蚕那儿,发现了他们在一个角落吐出一些白色的丝,我叫妈妈过来问怎么回事,妈妈回答:“他们在结茧,结好了,就可以变成飞蛾了!”我听了,很开心,蚕们在左拉拉丝,右拉拉丝,最后结成了一个白球,这就是茧。
第5天8月1日星期一晴
今天,我惊奇的发现,飞蛾从茧里出来了!他们开始生卵,听说生完,他们就死,我很伤心,很难过,似乎心都被撕碎了。原来这就是蚕的一生,这么短暂,谢谢你们为我创造好的生活,我一定会照顾好你们的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