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的演讲稿中学生 2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走上讲台演讲的题目是:“节能环保从我做起”
如今,地球能源正在悄悄地减少,水资源、土地资源相继被列入被保护资源的行列中,物急剧上涨,给许多特贫户增加了负担其实,这样的恶性循环是由人类造成的,最后又回到了我们这里,接着再循环……对于这一循环我不否认人们需要资源维持生活,但是需要奢侈地用吗?我想并不需要吧可是生活中还是有许多人胡乱浪费,矿产资源的日益枯竭就是一例.
煤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种矿物。说起煤,大家肯定会不屑一顾地说:“煤有什么好的,不就是黑乎乎的可以燃烧嘛!”其实煤也是来之不易的埋在地下的古代植物,在高温、高压下经历了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变化,最终才形成了我们人类今天使用的煤这么说来,煤是非常珍贵喽?当然,如果我们地球上的煤用尽要经过几十万年甚至几百万年才能形成下一批煤虽然煤的资源还算充裕但是要供给我们几十、几百万年似乎是不太可能的,然而现在有大量的发电站和工厂需要非常多的煤,就连制造塑料袋都需要用煤,可想而知,在这几十几百万年中,我们要度过多少个“无煤春秋”呀!现在过安乐生活的你,能想出当人类无煤时,地球上会变成怎么样吗?
地球上不仅缺煤,连石油也无一幸免现在食用油价格高涨,令许多家庭“望价生畏”,一些有车的上班族也把爱车“养置屋内”牺牲双脚,走路上班这也是在警示我们要节能石油是湖泊、海洋里的生物死后被水底泥沙所覆盖,经过千百万年的复杂变化才会形成如果地球上真的没有油了,我想人类又得恢复到原始步行时代了想想看,如果石油再这样消耗下去,马路上会怎么样?那些车又会怎么样?
地球上不止只有这两种矿物需要保护,还有许多也离绝迹不远了我曾经看到一张表格,上面显示我国铁可开发年限为100年,锌、锡、钨为40~50年,银、铅、锰、铝为20~30年,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呀!要知道,这都是我们一些常用的矿物呀!
看了上面的例子,人人都胆战心惊,似乎离世界末日不远了其实,只要我们多回收、多利用,注意节约,不奢侈,就一定可以挽回一些资源,让我们来帮助地球母亲减轻负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