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的日子,总是想起母亲做的菜,到底是什么味道我说不上来,有多可口我也不敢夸口,但那味道总萦绕着我,从齿间一点点浸透到心里。
曾经的我并不在意母亲做的食物,甚至一度排斥过。记得高三时,因为不住校,所以每天要早起。刷牙,洗脸,母亲做的早餐,再步行去学校是不变的程序,母亲总要看着我吃完才肯安心去上班。那时候,大部分同学是从校门口买上一个鸡蛋饼或者一个面包解决早餐,每天乖乖地在家里吃早餐的我特别羡慕他们,我总是想,唉,那热乎乎的鸡蛋饼,味道一定不错吧,要是我的早餐也能这样解决就好了。于是一天晚上我和母亲说,明天早上我想去学校门口买早餐,然而母亲一口否定了,她说,“外面的饭哪有家里的好,你现在高三,还是在家里吃吧。”
彼时的我不愿接受母亲的安排,在我看来,同桌每天早上的鸡蛋饼配油条简直算得上人间珍馐。我一直这样认为,直到某次忍不住和同学抱怨母亲总是让我在家里吃早餐,出乎意料的,她睁大了眼睛问我,“什么?你妈妈还给你做早餐?我爸妈根本就不管我,我只能买点吃,我还想在家里吃呢……”哦,是吗?心好像被什么猛地敲击了,我瞠目结舌,就那样愣住了。是啊,当我挣扎着不愿意离开被窝的时候,谁能提前半个多小时起床,只为了让我及时吃上早饭呢?是谁悄悄地关上房门,蹑手蹑脚,害怕一不小心打断了我本来就不多的睡眠?是谁放弃了打扮的时间,穿梭于菜市和厨房之间,为了让我营养均衡,总是操心着变换不同的菜谱?一瞬间,我所抱怨的,所无视的,所一直想要逃离的一切淹没了我,我忽略了母亲日复一日的操劳与付出,将她的爱当成了负担。
一个女人,放弃她追求美丽的权利,让你占据她的生活;一个女人,将商场和购物皆抛在身后,穿梭于超市和菜市间,只为了买到最新鲜的菜;一个女人,可以不顾她的手会被泡成什么样子,只为了洗干净每片菜叶……除了爱,还有什么让她心甘情愿?除了母亲,还有谁愿意这样默默无言?那么多年过去,我没有和母亲说过,然而我忘不了,母亲日渐粗糙的手,母亲做完饭后身上淡淡的油烟味,还有看着我把菜吃完时开心的眼神,这样的母亲,好美。母亲的菜或许没有那么美味,可是对我而言,是我想要吃一辈子的,我知道,那种味道,全是她对我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