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母亲的故事 6
她叫张玉梅,是九十一岁高龄的老人,但依然精神矍铄,歩态轻盈,说话声音宏亮。没有耄耋之年的苍桑与痴呆,她心底善良,与世与争,为人宽宏大量,诚实守信乐于助人。
她育成八个儿子,四个大学生,成为国家干部。两个入伍提干是团级以上的军官,老七是乡镇企业的厂长。四十八岁的小儿子虽在农村,却是种田能手,家里有播种机,收割机,是村里的富裕户。
她活的潇洒快乐。因为她教子有方,说到她家教有德,其实很简单,就两个字――读书!
丈夫是老实衷厚的庄稼人,没有文化,只会勤奋耕耘。她受娘家父亲的影响,**前,读过小学。她深知只有读书掌握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再苦再累也要把儿子配养**,否则,女人就是生娃的机器,母亲就是生火做饭的俑人……
自从为人之妻,生儿为母之后,她就抱着一个信念——“家有黄金折斗量,不如教子入学堂”。
五六十年代,娃多日子过的清苦,哪怕吃糠咽菜,也要把娃的学费攒出来。她心灵手巧,能裁会剪。她把旧衣服,拆旧翻新,用颜料染新改成书包,看着儿子蹦蹦跳跳地上学。作为母亲,她是多么的开心啊!
五五年的深冬,天气格外的寒冷,三儿子学忠,手里捧着奖状,离老远就喊“妈,我得了100分,当上三好学生啦”。她扯下围裙,把儿子高高地举起,搂着儿子亲了又亲……此刻,作为母亲,她万分地高兴,作为母亲,她十分地自信和骄傲!
可她给儿子的奖励,只有一个用酱油和的包谷馍夹辣子……哪是怎样的艰苦,她却收获了意外的甘甜!
她教育儿子,从不破口大骂张手便打。对儿子的责备就是读诗和抄书。恢复高考以后,她相继把四个儿子送进了大学的校门。二儿子拿到通知书,她一咬牙把心爱的縫纫机卖了。三儿子临走的哪天,她脚一跺把家里仅有的自行车和猪卖了……
在供儿子上大学期间,二十年中没有添置一件衣物。总是縫了补,补了再縫。她苦了自己成就了儿子,对她来说,含辛茹苦就是淳朴的母爱,送子学门就是崇高无悔的人生!
她教育儿子不贪不占,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报国要奋勇当先,老五老六当兵时,正值烽火连天的中越反击战。给儿子信中写到“儿啊,国难当头,有血性的男儿,就要戎马疆场,妈理解你支持你……”
老七成为乡镇企业的名人,她嘱咐儿子“官大不压乡亲,有权不能耍阔,有钱不能挥霍……”儿子为村里修水泥路,翻新学校,乡亲们众口皆碑。
小儿子承包了几百亩地,搞种植养殖很有发展前途。把三邻五舍地闲散劳力集中起来,把远赴他乡的年轻人叫回来,成立农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
她八个儿子,大儿今年七十一了,小儿也四十八岁了,没有一个家庭闹过离婚夫妻不和。她教育儿子,不许嫌贫爱富,不准拋妻别子。儿子惧怕她,儿媳尊重她,她处事开朗大方,凡事不藏着掖着。有啥事先与儿媳商量,小俩口有矛盾,不论谁是谁非东长西短,先辟头盖脸地痛骂儿子,必须给媳妇回话。她言辞有理“作为男人,不能与女人比高低,作为丈夫,不能与妻子论长短。”正是基于此道,她才有和睦幸福的家庭。在她的家里,只有读书声,不见吵闹声,是人人羡慕的五好人家。
她心胸豁达,不计前嫌。六儿子的岳父是个嗜赌成命的人,为了还赌债,拿女儿的婚嫁作为筹码,硬是要五百元的彩礼钱。这在七十年代,可是天闻数字啊。逼得她变卖家什,这事,在她心里成了挥不去的阴影。
几年后,六儿子的岳父因盗窃被判入狱八年。临刑满释放的哪天,是她领着儿子和儿媳妇把他接回家……
他跪在张玉梅的面前“嫂子,兄弟不是人,我好悔啊……”从此,他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在乡亲们中传为佳话。
她以德报怨,在十里八乡赢得很高的声望……张玉梅老人被乡亲们誉为――巾帼不让须眉的能人!
恰巧的是,同村也有一户人家,同样是八个儿子,可哪家没有一个上大学的。只知道人多势众,没人敢欺负,廉价的劳作换来的永远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
2016年11月四日,八个儿子回来给母亲贺寿。请来了秦腔名角商芳惠,戏开演之前,戏曲研究院的名丑张武宏有段精彩的开场白――
今天是个好日子,是个吉祥的日子,是个喜庆欢乐和难忘的日子。有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有一位家教有德的母亲,有一位九一岁高龄的老寿星,她就是张玉梅老夫人,大家掌声恭贺她。
她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她豁达奔放教子有方,她身体健康生活温馨。因为她有八个儿子都孝顺,八个儿子都成名,八个儿子爱母亲!
祝老人家,吃的好,喝的香,身体越来越健康。吃饱穿暖,闲事不管,鸡跑了不逮,狗跑了不撵,人生路上越走越远,日子越过越繟!
老寿星笑了,乡亲们乐了,这就是英雄母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