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旅途中,总会有第一次经历,而我就经历了第一次做饭。
今天上午老师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做一个自己喜欢的菜。天啊,怎么可能?本小姐可是一次也没有做过的,怎么办呢?对了,让老妈教我,她可是大厨呢。
老妈先教我做土豆丝,她一边做一边说:“土豆丝要切细,这样容易炒熟,下菜时一定要把锅烤干,再往里放油,这样不会溅出来,翻炒时要不停的抖动炒锅,保证不粘锅,这样土豆丝才会美味啊!”听完我就迫不及待的开始做了。我撸起袖子开始给土豆“脱衣服”。土豆好不听话。一个劲的从我手中溜掉,我好不容易的才削完两个土豆。洗净后,切丝又是一难题,老妈说过一定要切细,可是我搞了半天切一个丝都快有一厘米宽了,只能这样了。
开始炒了,我把油到进去,突然一个念头出来,老妈说过要把锅烤干,油才不会溅出来。“啪啪啪”一阵响声,我不自主地往后退,把菜倒进去后油又要迸溅了,这时我把篮子一扔。往旁边一躲,原来油没有溅出来呀,虚惊一场。我长舒一口气,开始翻炒了,经过半个小时的折腾,终于做好了。我看着土豆丝,虽然“颜值”不太高,尝了一下味道还是可以的,都佩服死我自己了。
下午课堂上,当我看到好友任天傲用筷子大口大口的往嘴里夹土豆丝时。我这才发现自己炒的菜原来这么受欢迎呀!这第一次炒菜,我既体会到了妈妈每天做饭的辛苦,又懂得了感恩。
暑假的一天在家看美食节目。贪吃的我可真想变成个美食家。于是,我对妈妈说:“我现在已经十岁了,可不可以学做饭。妈妈赞许地说:“好啊!那今天中午就教你一道简单的菜——西红柿炒鸡蛋。
还没到中午,我便迫不及待地来到厨房,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首先做一些准备工作。第一步,我从冰箱里拿了三个鸡蛋,小心翼翼地磕在碗里,搅拌均匀。第二步,切西红柿,妈妈说切西红柿要想汤汁入味就要切成小丁状。切菜时务必把手指蜷起来,切得快,不熟练,最容易切到手。听妈妈一说还真害怕。“不过只要注意要领就很安全的。”妈妈看出我有点害怕的样子,安慰道。我胆战心惊地切了西红柿,还有蒜瓣。
准备工作完成后,开始炒菜了。我先打开火,倒少许油,等油烧热后,放鸡蛋液。往冒烟的油锅里倒鸡蛋液我可又拿出了十二分的勇气,真害怕油溅出来烫伤哦!妈妈说顺着锅边倒就可避免。我照做了,成功!我用锅铲翻动着鸡蛋,直到凝结成块,便铲出了锅。接着往锅里再到稍多些油。油烧热后,放蒜瓣,再倒西红柿,翻炒。炒至快熟时,放盐,倒入刚炒好的鸡蛋,翻炒一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第一次做的西红柿炒鸡蛋成功了。午饭,在米饭上浇上自己做的菜,别提有多好吃了!
第一次做菜,让我品到了真正的美味,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自从来到了法国过后,做饭的事情就归到了我和姐姐的身上。
今天这是我第一次做菜。我既是大厨也是姐姐的小帮手。首先把所有菜先清洗了一遍,把它们放在一个镂空的小篮子里,用清水冲洗。洗好过后,就开始做菜了。把茄子的皮,用刀一片一片地切下来,放在一边。把它切成小块放到锅里,先用清水煮一煮,等茄子慢慢软化过后,倒入一个小盘子里,接着我们把冰箱里的牛肉小心翼翼地切成八等份。蘸上酱料和在旁边的茄子一起翻炒了起来,不一会儿香气就弥漫到了整个房间里。
第一道菜就完成了。接着我们又把鸡蛋往碗的边缘使劲敲了两下。我用大拇指按住裂缝的两边,食指在上面用力一往上翘。鸡蛋就流出了清清的蛋白和黄黄的蛋黄,用筷子使劲搅拌,不一会儿,它就变成黄黄的了。姐姐熟练地把它倒入锅中,用铲子翻炒,接着我把刚刚切好的西红柿,一起放了下去。姐姐又继续翻炒,过了大概五分钟。姐姐关掉小火,把西红柿炒蛋倒入了碗中,又一道菜做好了。接着,我们要做今天的最后一道菜了,那当然是青菜了!姐姐在锅中倒入了一盘水,接着把青菜先倒进去。等她煮好了以后。我们再把辣酱给倒了进去。又一道香喷喷的菜做好了!
今天,我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看看简单的做菜,竟如此艰难。好几次让我差点烫到手,下次我一定要好好体谅妈妈。
妈妈的手儿特别巧,尤其是做饭,不仅花样多,而且味道美。我总想跟着妈妈学几招。恰巧,老师交给我们一项任务:跟着妈妈学做菜。我心里乐开了花,总算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厨房了!
放学回到家,听妈妈说要做我最喜欢的拔丝红薯,我急忙放下书包,兴奋地说:“妈妈,你教我做吧!”妈妈笑着说:“好啊,宝贝!先洗手,再洗红薯。”
我把红薯上的泥洗干净后,用刮皮刀一点一点地刮掉红薯皮,然后把红薯切成小块,妈妈帮我准备了一些白糖。
一切准备好,妈妈拉着我的小手教我打开液化气。在锅里倒入适量油,等油一开,我将红薯块倒入锅里,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像爆炸一样,油星乱溅,吓得我一下子躲到妈妈身后。妈妈笑着说:“勇敢一点,别怕,有我在。”我怯怯地走上前去,用铲子把红薯块翻了翻,直到红薯块炸得金黄,才用漏勺捞出来盛入盘中。把多余油倒出来后,妈妈让我说往锅内放入两勺白糖,白糖遇见油起了泡泡,接着就变成红褐色的糖浆,妈妈指导我把先前炸好的红薯倒入锅里,翻炒,红薯沾上糖浆,很快就紧紧抱成一团了。“哎呀,铲不动了。”我大声一喊,妈妈却说,拔丝红薯要出锅了。
我端着第一次做的菜,给爸爸妈妈尝,他们又是点头又是给我竖大拇指。我藏着笑意也尝一口,又脆又甜,真好吃啊!
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做一道菜。这可难倒了我,我该做什么菜好呢?不如就做一道西红柿炒蛋吧!
我打开电脑在网上看了几遍步骤后,便开始做了。我先从冰箱里拿出两个鸡蛋来,我拿起一颗鸡蛋放在碗边磕了一下,结果,磕蛋时不小心将手戳进了蛋里,给蛋捅了个大窟窿。眼看蛋黄蛋白就快要流出来了,我赶紧用手把鸡蛋掰开,让它们从蛋壳中流到碗里来。打过第一个鸡蛋后,我有了经验,很顺利地把第二个鸡蛋打好了。
接着我拿了一双筷子在碗里搅鸡蛋,很快鸡蛋搅好了。我再把燃气灶打开,把锅烧热,趁着这个时间,我拿出西红柿洗了一下,用刀把西红柿切成很多块。锅烧热了,我倒了一些油进去,让油闷了一会儿,接着把鸡蛋液倒入锅里,然后就可以翻炒了。不一会儿,锅里的蛋液就变成了一张蛋饼,我把它翻了一个面,用锅铲把它炒碎后再放入西红柿。这时我手忙脚乱,把鸡蛋和西红柿炒得到处都是,炒着抄着,我感觉自己的手好酸。原来,做一道菜也会这么累啊。之后,我放入了一勺盐,尝了一下,嗯,真好吃。“我还是第一次吃我自己做的菜呢,没想到就这么好吃。”我自言自语道。我满意地把自己做好的菜端上餐桌,很快我的那盘菜就被消灭掉了,看着自己做的菜被吃的一干二净,我开心极了。
原来,做菜会这么累,妈妈每天做那么多好吃的给我吃,那该多累呀!我以后要多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