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天上有七个仙女,一天,七个仙女在天上玩,玩着玩着,最小的那个仙女看到了人间有一个小伙子放着牛,原来是牛郎,七仙女就迷上了这个牛郎,于是,就去了人间,跟牛郎结婚。
七仙女和牛郎生了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七仙女和牛郎正在看自己可爱的孩子,这时,天色暗了下来,接着,狂风大雨,原来,这事被王母娘娘知道了,就派天兵天将把七仙女抓回去,并罚七仙女织一件世界上最漂亮的衣服,并且,还要织好几件,一天,那六个仙女想去人间的万泉湖里洗澡,她们看到七仙女不停的织衣服,很可怜,就向王母娘娘求情,王母娘娘看七仙女整天织衣服,而且,还没有停过,确实挺可怜的,就让七仙女也跟着去,要快去快回。
于是,她们就去了,正好,在牛郎家旁边,于是,老牛就说话了:我马上就要死了,你要把我的皮割下来,在岸上拿一件红色衣服,七仙女看到了旁边的牛郎,一眼就认出是自己的丈夫,牛郎走到湖旁边把那个红色衣服拿走,对七仙女说:你想我把衣服还给你你就得跟我结婚,当牛郎走到湖边,天兵天将又来了,他拉着七仙女就跑,牛郎身上背着两个孩子,孩子也叫到:妈妈!我们要妈妈,于是天兵天将就把七仙女拉到王母娘娘那里去,王母娘娘从头上拔下一个金簪,从背后一滑,出来一条银河,把那两个人搁在**,后来,王母娘娘让一只黄雀每一年搭一次桥让两人见面。
相传,下凡的织女与牛郎喜结良缘后,男耕女织,互敬互爱。两年后,织女生下一男一女。然而玉皇大帝闻知织女下嫁人间,勃然大怒。七月初七,王母奉旨带着天兵天将,捉了织女离去,悲痛欲绝的牛郎在老牛的帮助下,用箩筐挑着儿女
追上天去。眼看就要追上了,王母拔下金番一画,牛郎脚下立刻出现一条波涛汹涌的天河。肝、肠寸断的织女和挑粉一双儿女的牛郎,一个在河东,一个在河西,遥望对I泣。他们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婆时,无数的喜鹊飞向天河,搭起一座“鹊桥,牛郎织女终于可以在鹊桥上相会了。王母无奈,只好允许牛郎、织女每年的七月初七在桥上相会一次。
这个美好的传说始于汉朝,经过千余年的代代相传,深入人心。每到七夕将至,牵牛和织女二星都竞夜经天,直至太阳升起才隐退。因而又被喻为人间离别的夫妻相会。后来,每到农历七月初七,相传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姑娘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祈求上天能让自己像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能有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由此形成了“七夕节”。因为这个节日的主要活动者是女性,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故而也称为·女儿节·或。少女节·。这是中国许多传统性的节日‘中最富有浪漫气氛的岁时节庆,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
很早以前,山里住着户人家,老人们都死了,家里剩下了兄弟俩。老大娶了媳妇,这媳妇心眼不好,老想独霸老人留下的家业。
有一天,二小领着狗去放牛,到了地里,他拍打着牛背说:“牛哇,牛哇,我想睡会觉,你可千万不要乱跑。”老黄牛像听懂了人话,低着脑袋“哞、哞”地叫了几声,甩打着尾巴在他身边吃起草来。二小躺在草地上睡着了。
错过中午,嫂嫂提着罐子来给小叔子送饭,见二小正在睡大觉,照他身上狠狠地踢了一脚。二小醒了见是嫂嫂,慌忙爬起来,站在地上像个愣鸡。
嫂嫂把饭罐子往地上一搁,气呼呼地说:“你倒自在,撒着牛睡大觉,牛丢了我才和你算账哩!”说完,她一扭屁股走了。
二小的肚子早就饿了,捧起罐子刚要吃,身边的大黄牛一头把罐子撞了,罐子摔了个稀巴烂。大黑狗见了地上的饭,张口就吃,不一会,就把地上的饭舔了个一干二净。
二小瞅着碎罐碴子害怕了,觉得回家也没好儿。他长叹一声;“唉,怎么我就这样命苦啊!”
二小的唉声刚落,大黑狗扑通一声倒在地上,鼻子口里流血,一会儿就断了气。他这才明白,嫂嫂在饭里下了毒药。
二小心想:看来不能和这个害人精在一块过了,要不早晚得死在她手里。日头儿快落西山时,他赶着牛回了家。一进院子,扭头见哥哥打外边回来,二小心里一酸,两眼止不住地流泪。哥哥见弟弟这样伤心,不知家里出了什么事,忙问:“你为嘛莎莎课件站[*]一看,见两个孩子啼哭,不知媳妇上了哪儿,急得团团转。一问孩子,那大孩子手朝天上一指划,二小才想到织女走了。他急忙担起两个孩子,披上牛皮去赶织女。
二小心急,追得快,眼看快追上织女时,惹恼了王母娘娘:“好你二小,莫非你要追到灵霄殿上去吗?”她打头上拔下银管,在二小和织女中间一划,立刻划成了一道天河。二小没有办法过河,急得直跺脚,筐里的两个孩子直喊娘。织女和二小都哭了,啼哭也没用。二小想给织女留个想念,拿出牛扣套投向织女,织女接在了手里。织女想了想,没嘛可送,掏出织布梭照着二小扔来,织女手劲小,把织布梭扔歪了。
直到现在,天河一边的织女星怀里有扣套星,另一边的牛郎星旁有个梭子星。
湖面上映着晚霞的余光,一阵微风吹来,蓝紫色的波纹在湖面上荡漾开来。一群仙女在湖里洗澡。
一个刚洗完澡的仙女慌慌张张地四处张望:“哎呀,我的衣裳去哪儿了?”这时,牛郎双手托着纱衣,说:“姑娘,别着急,你的衣裳在这儿。”
姑娘害羞地看着眼前这个一脸憨厚的小伙子,穿上衣裳,一边梳着她那一头秀丽的长发,一边问牛郎:“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是做什么事的?你为什么要拿我的衣裳?”
牛郎被眼前美丽的仙女深深地迷住了,大方诚恳地说:“我叫牛郎,爹娘死得早,我从小就跟哥哥嫂子过日子。哥哥嫂子对我很不好,让我吃剩饭剩菜,给我穿破衣裳,晚上睡在牛棚里。一年一年过去了,我也长大了,也该成家立业了,可是哥哥嫂子想独占爹娘的财产,只分给我一头牛和一辆牛车,逼迫我离开这个家。我就每天放牛,与牛相依为命。牛郎把心里的苦恼一股脑儿都告诉了仙女。
仙女听得入了神,十分同情牛郎,望着牛郎那瘦削的脸庞,说:“我们真是同病相怜,我是王母娘娘的外孙女,有时,王母娘娘需要的彩锦多,就叫我没日没夜地织,一会儿也不许休息。我在机房里,手老在梭子上,劳累不用说,自由也没有了,等于被关在监狱里,实在难受。我总想离开天上,到人间去,哪怕是一天半天呢,也可以见识见识人间的景物。”说着说着,仙女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善良的牛郎心疼极了,连忙安慰仙女道:“姑娘,既然天上没什么好,你就别回去了,你能织布,我能种地、放牛,我们俩结婚,一块儿在人间过一辈子吧!”
织女沉思片刻后,望着一脸诚恳的牛郎,说:“你说得对,咱们结婚,一块儿过日子吧。”
说完,两人热泪盈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老牛眉开眼笑地望着他们。
古时候,有个孩子,他的爹娘很早就死了,他哥哥嫂子对他很不好。他有一头老牛,他每天细心照看老牛。大家见他每天放牛,就叫他牛郎。
牛郎成年后,哥哥嫂子想独占家产,只分了一头老牛和一辆破车给牛郎,并把他赶出家门。
有一天,牛郎回到草棚,听见有人叫他,他回头一看,竟然是老牛说话了,老牛告诉他明天去右边山的湖边拿一件粉红色的纱衣,纱衣的主人会成为他的妻子。
第二天,牛郎来到湖边,果然看见仙女们的衣服,他把粉红色的衣服藏了起来。不久,那仙女来寻找衣服,牛郎把衣服还给她,并一五一十地说了自己的情况。仙女听了,既同情又爱惜他,也把自己的情况告诉牛郎。原来她叫织女,是天上王母娘娘的外孙女。她没有自由,每天被关在纺织房天天织布。今天王母娘娘喝醉了,她和仙女们下来人间玩。织女和牛郎都很喜欢对方,牛郎劝她留在人间和他一起过日子,织女同意了。
牛郎和织女结为夫妻,从此牛郎在地里耕田,织女在家织布,生儿育女,日子过得幸福美满。一天,老牛告诉牛郎,如果它死了,把它的皮扒下,遇上危险事情,披上它的皮。不久,老牛死了,牛郎织女非常伤心,他们按老牛的吩咐把牛皮扒下来存放好。
好景不长,王母娘娘知道织女下嫁凡间后,把织女抓回天庭。牛郎披上老牛的皮去追,王母娘娘拿金簪划了一条天河,牛郎过不起。但织女一直坚持要与牛郎见面,王母娘娘最终允许他们每年七月初七见一次面。每年这一天,成群喜鹊在天河边搭起一座桥,让牛郎织女在桥上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