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西游记》有引用。
传说有八位神仙参加完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喝得醉醺醺的,准备回到蓬莱仙岛。
他们八人来到东海边,被浩浩海水挡住了去路。其中一位神仙说道:“咱们自从成仙以来,谁也没见识过谁的法宝和法力。今天咱们就各用法宝过海,怎样?”其他几位神仙一致赞成。
铁拐李把自己的药葫芦往海中一抛,变成了一个大如渡船的大葫芦,铁拐李跳上葫芦稳稳当当地下海了。汉钟离则把手中的大蒲扇往海中一扬,一面巨大的扇子便铺在了水面上。吕洞宾则把自己的宝剑变成了可站立一人的巨剑。张果老的小毛驴在水中扑腾扑腾,像在陆地上奔跑一样。韩湘子的玉笛也变幻成了渡海船具。何仙姑手中的荷花在水中变成一艘巨大的莲花船。蓝采和的花篮到了水中,滴水不漏,轻飘飘地浮在海上。曹国舅七块玉板不但渡海无忧,更是五光十色漂亮无比。
八位神仙各显神通,轻松地渡过了东海。
释义
八仙过海原意指八位神仙各自施展奇能渡海。现形容各人有各自的办法或高明的本领,常与“各显神通”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