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崇拜利与弊作文
记得小时候,偶像是赵云,为此常与那些崇拜关羽、张飞的小伙伴们争论他们谁的武艺最高,也常常为此面红耳赤,好在我不知从哪里学来一句“三国战将勇,首推赵子龙”的话,令“敌手”们无言。那一刻,俨然自己就是银盔、银甲、银枪的长坂坡的赵子龙了。那时,小男孩儿们除了《三国》就是《水浒》,我在水浒中的偶像是林冲。但这在和小伙伴的嘴战中却总是占不到便宜,常常是在战《三国》时得的便宜,在《水浒》中丢了。以至于多少有些怨恨施耐庵,为什么要把林冲描写成使丈八蛇矛的“小张飞”而不是白马银枪的赵子龙。
小男孩儿有这种英雄崇拜恐怕是天性,一般而言,随着年龄增长,就自然会越来越淡薄了。因为随着年龄增长,知识和见识也越来越多,对问题的看法也更加理性,所以偶像的概念自然就越来越淡漠了。不知对不对,我总觉得偶像崇拜是小孩子的把戏,如果有成年人还有这种偶像崇拜则可能是他还不成熟,或者不独立的原因。
然而,现今有一种现象很令人费解,很多人都有这种偶像崇拜。他们对自己崇拜的偶像是容不得别人半点批评的,偶像被批,则如丧考妣。而很多反对者也往往不能客观批判,他们为了把那些偶像拉下神龛,对其大加鞑伐、极尽贬损,这在互联网辩论中常见的口水大战中可见一斑。我想,这也是国人长期以来形成的非好既坏的思维方式的体现。
两千多年来的一元文化和统治者刻意拔高美化英雄,使得中国的英雄不可爱,因为他们大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他们被供在庙里,如文庙、武庙等,还有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神庙,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偶像,接受人们的顶礼膜拜。久而久之,被拜的失去真实(人们只知道他们的神乎其神的丰功伟绩,却很难知道他们基本生活环境和他们成为英雄的道路。似乎,他们天生就是英雄胚子),顶礼的失去了自我(许多人的膝盖骨也渐渐软了起来)。这些人始终弄不明白尊敬和崇拜的区别,一定要找个偶像跪下去,令人哀之、痛之。这种现象在思想文化方面则遗毒甚深、甚广,可谓贻害无穷,甚至所谓的风骨文人亦不能超然。
据说,郑板桥有一封刻有“青藤门下走狗”的印章,自贬为走狗来抬举徐文长(有说是袁枚为报复郑板桥编造的)。此事无论真伪,都很可笑。因为,后人是把此事作为郑板桥的轶事、美谈及对徐谓(文长)绘画成就和人品、风骨的赞许传诵的,而炒作此事的文人雅士们也都是自以为是什么风骨文人的。虽然奴性并非国人独有,但把奴性包装成傲骨大加歌颂、传承则很有些莫名其妙、滑天下之大稽。
可悲的是,现在此风亦盛,比如姚明热。姚明是一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也许按美国人说话的语境可称为“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就是这点“伟大”,使得在国内原本不很受人关注的美国NBA联赛成了CCTV5的热播节目。而火箭队则是中国转播NBA联赛的绝对主角,主角中的主角则非姚明莫属。“姚明……姚明……”“姚明……姚明……”的解说词竟令我这个几乎不看电视的人都耳能起茧了。似乎,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屹立于世界之林,成了崇拜者们亢奋的理由。终其根本,不过是变态的自卑感作祟,说得刻薄点就是,终于有了“能和大户人家的奴才同桌吃饭”的感觉了。
对于那些优秀的体育明星应该尊重,甚至敬仰,虽然你不一定热爱体育。但应仅限于,对他们在他们自己领域中取得的成就,当然,如果他们能有令人尊重的人格魅力,那更应敬仰。如果非要把体育明星和其取得的成绩当作国家强盛、民族崛起之类,不仅牵强附会,是内心自卑的表现,还会出现无法自圆其说的荒唐。去年奥运会时刘翔退赛就是很好的例证。
当人们把刘翔赋予民族希望、强大、崛起等等意义的时候,就要做好顺坡下驴的准备。否则,一旦失手就将陷入“民族没希望、不强大、崛不起”的尴尬局面里。不幸的是,事,总与愿违。谁都没料到,就在奥运前期,古巴的罗伯斯突然崛起,风头直盖刘翔。万幸的是,刘翔应时而生的脚伤,终于避免了可能落败于古巴小国的尴尬。然而,造神的、拜神的都只有神情惊愕、黯然无语,甚至失声痛哭了,当时那悲伤的场面真是有点滑稽可笑。
不过,这类人并不吸取教训,前不久,他们又在炒作刘翔复出了,但终因第二名的成绩和去年奥运退赛的隐痛,终究没能“**”。
关于这个话题虽欲罢不能,但也只能浅尝辄止了。我想,对于英雄人物、思想文化巨人,我们应该尊敬和爱戴,但却应避免崇拜。尤其那些思想文化巨人,他们不是令我们仰止的高山,而是引领我们攀登的阶级。我们应站在他们肩上,而不是匍匐在他们脚下——匍匐在他们脚下只能看见他们脚前巴掌大的一块天地,而站在他们肩上才能令我们看得更远、更广,感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