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猫》心得 4
《我是猫》是夏目漱石早期的代表作。既能够说是抒情的写生文,也能够说是结构松散的小说。
本文的主人公是猫。是以猫的视角来看人类世界的。刚生出来的时候因为长得太丑,被人唾弃,捡得一命,后被被人称为“苦沙弥”的初级英文教师收养,自此开始了观察人类、品评人类的生活。直到某日因为好奇,落入了酒缸中,被淹死了。
《我是猫》中的这只猫,虽然还没有名字,*时也没少受主人家女仆的气,却能够在人猫两个世界中来去自如。而主人和他的一帮朋友——梅亭、水岛寒月等的对话则尽收耳中。而其中,又属梅亭最能折腾人。苦沙弥老是被他折腾得够呛。例如他刚出场时,带着一副金边眼镜,认认真真地要苦沙弥画画——他自称是位美学家。苦沙弥对画画可是个外行,正要向梅亭讨教,梅亭便一本正经的说:“是啊,不可能一开始就画得好嘛。从前意大利画家安德里亚曾说过:‘余作画者,莫过于描绘大自然。天有星辰,地有露华;飞者为禽。’怎样样假如你也想画出像样的画来,画点写生画如何”
于是,苦沙弥作恍然大悟状,对安德里亚佩服得五体投地。可是事实上,安德里亚压根就没说出这话,是他的朋友瞎编的。
苦沙弥和他的朋友就这样,在小猫的眼中如此不堪,实在是可笑。相比于这只无名的小猫,它的主人真该感到汗颜。相比于许多人,这猫很富于哲理,善于词辩。对人类的弱点有精细的研究,就连抨击社会,也很有见地。它说:“说不定整个社会便是疯人的群体。疯人们聚在一齐,互相残杀,互相争吵,互相叫骂,互相角逐。”。并由此最终得出了“被幽禁在疯人院里的才是正常人。”的结论。虽然有些滑稽,但却也抨击了当时社会的风气。
在《我是猫》中,苦沙弥和他的朋友应当属于穷酸潦倒的知识分子之列。正如本文译者所说,“他们应对新的思潮,既顺应,有嘲笑;既贬斥,又无奈,惶惶焉不知所措,只好靠插科打诨、玩世不恭来消磨难捱时光。他们时刻在嘲笑和捉弄别人,却又时刻遭受命运与时代的捉弄与嘲笑。”《我是猫》中作者所描述的景象,应当是当时人们精神世界空虚的真实写照,这也无怪一只小猫会将人类世界看得可是而而了。
总而言之,这只无名小猫虽然神通广大,却又时而自作聪明,虽然看多了人类世界,却又因为一时好奇,最终还了性命。也许正是因为好奇,才使得它对人有了这么多的了解,也就有了这本《我是猫》。
看完《我是猫》,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像一只猫,有好奇心,因为好奇,才会让我们发现更多新的,完美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