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猫》心得 2
无意中看到鲁迅先生推荐的一本书—《我是猫》,是日本作家夏目漱石撰写的一本讽刺小说,以一直猫的视角来看审视人类的生活,用讽刺、滑稽、幽默的手法来阐述人类不可救药的生活现状,文中涵盖了主人公中学教师苦沙妮的日常生活起居,穿插着邻居资本家嫁女不成的糊涂事、“君子”寒月的苟且行为、明治时代知识分子的空虚生活,讥讽他们自命清高、不满现状却无力反抗,小说构思夸张、细节巧妙,具有鲜明的艺术塑造。
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两件事情
第一,我记得鲁迅先生曾经到日本留学过,不看作者的话,我以为本书出在鲁迅先生,文中手笔、文字用运、语言修饰与鲁迅先生的文笔风格极为相像。日本文学给我的印象极具消极意义和浪漫、讽刺意味,而且它独树一帜的存在于世界文坛,影响着日本社会意识形态,甚至周边国家文人的思想。印象中的日本人也是比较极端的民族,第一次看到日本人的书籍是《人间失格》,这本书给我印象极为深刻,给我一种消极、颓废的感觉,但是这种感觉会让人上瘾,一个民族的文化和它的社会是息息相关的,相辅相成。
第二,文化把人类的鸡毛蒜皮小事都描写的活灵活现,讽刺意味极强,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人类的悲欢离合极不相似,我总觉得他们太吵”,人类是一种高级动物,但对于生活的态度还不如一只猫,人类总是看不惯比自己优秀的人或事,老是对于别人的失败进行挖苦,深怕自己成为人类中的异类,遇到大家看法一致的事情,总是人云亦云。我又想起了《大众心理学》,人类的这种表现是有原因的,从科学的角度来说这是自我保护机制,这样人类才能更好地生活、发展。不然,国家机制、**权威、社会形态将不会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