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 5
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提笔赞颂老师。每每当我读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时,我总会情不自禁的摇摇头,我认为老师岂是一根红烛所能比的?不错,红烛的确如老师一般,不求回报的奉献出了自己的一生,但是红烛燃到尽头,最后留下的只是一缕乌烟,而即使老师逝去,待到桃李丰收时,他们也会秉持着老师的精神,做出更多的丰功伟绩报效祖国,所以老师的精神永存,它将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垂名青史。
我也不认为老师如园丁,虽然园丁整日在庭院里劳作,不分严寒酷暑的不辞辛劳,但如果说他们是最不易的,那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更何况老师培育的是一个个具有灵气的人呢?
如果把老师称做是太阳,那么,我就更不认同了,的确太阳所散发出来的阳光,是世间万物之根源,具有生命的物质都离不开太阳,而如今因为太阳的暴晒而引发的“中暑,暂时性休克”或是更加严重的事件,也不是少数,所以可以说太阳给予了我们生的能力,也可以说它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构成了一定的威胁。老师偶尔的严厉,只会让我们更加优秀,更加出色,正所谓“百利而无一害”。
从咿呀学语的幼婴到蒙学初开的学生,从求知若渴的少年到展翅翱翔的青年,从落后、腐朽的中国到矗立在世界东方的高昂的雄鸡,这些成长的足迹,历史的伟迹都离不开老师的抚育。
也许此时,你要问那么老师像什么?其实,老师就是执一根教鞭勤勤恳恳衷心为桃李,站三尺讲台兢兢业业从古到今的普通伟人。或许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或许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内涵无量。或许师恩如水,因为万物如水,必能荡涤污垢,而水又洁身自好,使人敬佩……
我认为老师是独一无二的,是不可代替,是不能其他相提并论的,敢问世间有谁,能默默奉献而不求回报?有谁,能拖着一身疲倦,熬夜备课?有谁,能看到桃李结果,却在背后不做声响,继续下一代的培育?我想答案,也只是独一无二吧——老师!
老师,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这是一个响亮普通的名字;这是一个神圣庄严的名字;时光荏苒,又是一个金秋到来的九月,让我们由衷的问候独一无二的一声:老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