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杜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言语羞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等。凡发生在学校校园内、学生上学或放学途中、学校的教育活动中,由同学或校外人员,蓄意滥用语言、躯体力量、网络、器械等,针对师生的生理、心理、名誉、权利、财产等实施的达到某种程度的侵害行为,都算作校园欺凌行为。
有的同学总是横行霸道,喜欢用暴力解决问题,欺负弱小,甚至打群架。同学们,现在请你扪心自问,这些问题是否发生在你或你身边的同学身上?你又作何感想?
同学们,面对校园暴力,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反对校园欺凌,远离暴力,共建和谐校园,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健康成长。
在和别人打交道时,要做到“与人为善”。如果你想做一个愉快的人,让自己的身边都充满欢乐,就用你一颗友善的心去对待他人。首先,要学会宽容。宽容就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时能充分的理解他人、体谅他人,拥有宽阔的胸怀。其次,学会包容。大千世界,正因为大家性格各异,才变得丰富多彩。我们要学会包容别人的个性,尊重别人的兴趣爱好,不能斤斤计较。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友善待人,使自己的周围充满欢乐。但是宽容友善不是无原则的饶恕和纵容,当你发现别人或自己受到欺凌时,要敢于寻求家长、老师甚至110的帮助,不让欺凌现象得逞。
老师、同学们,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这荣辱相伴的整体,让我们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提高安全意识,在全校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做到警钟长鸣。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预防校园暴力,共创和谐校园。从你我做起,从大家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一个讲文明、守纪律的宽容友善之人,杜绝校园欺凌,远离暴力,共建我们友善和谐的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