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校园
一所学校就如同一个乐队,没有统一的指挥,就弹奏不出优美的旋律。学校的发展是全体教职工共同的事业,与乐队演奏一样必须坚持统一与和谐。校园奏响和谐的旋律,意味着学校的领导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能够相互理解,团结和睦、*等友好相处,形成一种使人奋发向上的气氛。不但能使学校的组织效能得到充分发挥,也能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还能促使学生勤奋学*、自强不息。
和谐——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是学校教学管理追求的永恒目标。为此,我们将孜孜以求,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一、教师克尽职守、追求卓越;学生永不倦怠、敢于创新每一学生都是一个珍贵的生命,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幅生动的画卷、一个多彩的世界,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活泼的生命体。
如何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的潜能,使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自主、和谐、健康的发展。这是我们全体附小教师努力的方向。为此,我们提出了“给孩子最美好的童年,给人生最坚实的起步”的教育理念。
构建和谐校园的前提是学校的发展,学校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则是教师、学生的共同成长。因此,全校教职工都应该全心爱护学生,静心钻研教学,精心雕琢课堂,怀着一颗克尽职守、追求卓越的心迅速提高知识技能,迎接新课改的挑战!学生则应坚持永不倦怠的信念,鼓起敢于创新的勇气,知行、笃志、博学、审问、慎思、明辩,以勤奋、严谨的作风真正做到“来为求知,去做栋梁”!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获得成功的保证,一切成功的教育都有赖于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必须真诚地面对学生,学生也必须充分地信任教师。为此,教师可以充分运用教学机智,让课堂充满欢乐。同时承认学生之间的差异,敢于宽容学生,允许他们犯错改错,真正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创设一种民主、*等、宽松的和谐氛围。学生也应更多地关注生活,理解自己的父母和老师,积极地与他们交流沟通,促进学校、社会、家庭三方教育关系的和谐发展。宽容是提高人际关系的前提,古人云:“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容是一种高尚的人格修养,以宽容的态度彼此相处,做到互谅、互让、互敬、互爱,一切误会、隔阂、矛盾、委屈就会烟消云散。全校师生都应该正确处理好烦恼与快乐的关系,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奉献自己,宽容他人。当校园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抱有感激、宽容的心态时,我们都将是这种“和谐文化”的受益者!
就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和谐凝聚人心,用和谐团结力量,用和谐孕育希望——在和谐中,体验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