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黄龙溪 3
一个阳光明媚早晨,今天我和妈妈来到黄龙溪古镇。
一进黄龙溪大门,我就仿佛闻到了一种古代风格气息,仿佛来到了一个人间圣地。我寻问了妈妈和该当地人,我了解到了,古镇黄龙溪之所以为游人所青睐,是因为这里不仅山清水秀,没有大城市喧嚣与嘈杂;更因这里弯弯曲曲石径古道,河边飞檐翘角木质吊脚楼,街道上茶楼店铺,古庙内缭绕青烟等,展现出一幅四川乡镇民俗风情图,给人一种古朴而又新奇感受。黄龙溪古镇现存民居多为明清时期建筑,主街道由石板铺就,两旁是飞檐翘角杆栏式调脚楼,古镇内,路面青石铺就,木柱青瓦吊詹居民大多建于明末清初,没有官府和大宅,老式民居一砖一瓦间无不流露出质朴气息。民居门前屋顶细部尤为精彩,木雕、砖雕、绘画等工艺技术精湛,造型生动。还有几棵上百年黄桷树!
逛着逛着我和妈妈肚子就饿了,说到小吃我了解到了,古镇传统石磨豆腐、黄辣丁、酥皮肘子、各种江鱼等,都是不可不尝特色美食。可携带特产首推自制豆豉,这种豆豉包装几乎具有观赏性,绝大多数是家庭手工制作。黄豆蒸熟加进盐等调味品,用干竹叶包好,用麻绳扎口,12只扎成一捆,然后挂在灶台上方让烟熏烤一定时日,再挂到室外晒干即成。蒸排骨或鲢鱼时,与蒜一起擂烂,拌进肉或鱼蒸煮,食之其味无穷。我和妈妈都买了一些尝尝果然味道不错!我两三口就吃一干二净!
吃完了后,我和妈妈来到了河边,我和妈妈坐着船,我环顾四周,清澈透底湖水和崇高峻岭山坡,让我陶醉在这迷人景色里!
镇上居民,就住在这个古朴民风黄龙溪古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