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人回到家中,拿出盒子,在家人面前炫燿。他的老母亲把来龙去脉一听,知道儿子上当了,白白花了那么多盘缠,一下子气不打一处来,张囗骂道“:你这个笨蛋!连自己受骗都不知道,还在这炫燿,留你有何用?还不快走!”赵国人一听忙跪下给老母亲磕头。可母亲无动于衷,赵国人只好离开家门,出去流浪。
赵国人身上没有盘缠,又没有一技之长,当起了乞丐,常常饥一顿,饱一顿。这一天,时光老人见到了他,时光老人问他“:你想不想和我一起去二十一世纪过好的生活?”赵国人一听,大喜,忙说:“好啊,好啊!”时光老人听了,把手一挥,他俩一下子来到了二十一世纪。时光老人对赵国人说:“你是否可以过上好日子,就要看你自己的造化了!”说完便消失了。
赵国人在时光老人走后,到处找工作,想过上好曰子。这一天,一家大型企业在招聘,在重重选拔后,赵国人鹤立鸡群,成功通过了选拔。上岗后,赵国人努力工作,在经过两年的节节攀登后,成为了副经理,老板对他赞赏有加,他一下子威信大增。
因为企业的竞争对手多,老板决定把对手的产品买来参考,好知已知彼。老板把赵国人叫来,跟他说明了事情的用意,吩咐他去办理这件事情。赵国人一听,开心极了,心想:这次我一定可以做好的!
赵国人拿着钱,去买了很多竞争对手的产品,把钱花完了,他推着一大堆产品,心里洋洋得意:我肯定会被老板表扬的!这时他想到了以前的经历,心想:老板只要对手的产品,包装是没有用的!想着就把包装全拆了,扔了。赵国人心里在想:老板肯定会对自己的这次办事能力大加赞赏。
回到企业,赵国人把拆了包装的产品展示给老板看,老板见了,大怒,说:“我要你买对手的产品,当然要研究他们的包装,包装也是品牌竞争之一啊!你被开除了。”赵国人被老板赶出了公司。
这一次使赵国人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面对新问题时,不能用老办法,不同的问题要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能一概而论。
春秋时代,楚国有一个珠宝商人,可他卖的全是假货。因为这都是他自己仿做出来的,粗看一下根本分不出真假。
有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对着大街大喊:“快,卖珠宝了,这可是无价之宝啊,机不可失!”为了让珠宝卖得好一些,他用收购来的盒子做了饰品。一位古董家走了过来,他对着盒子端详了起来,看着那双龙戏珠的图案,古董家想: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古董,我一定要把这个买下来。古董家问:“这个几元钱啊!”珠宝商人说:“8元!”古董家拿出了钱给了珠宝商人。
古董家拿到 后,小心翼翼地打开盒子,然后把里面的假珠宝还给了珠宝商人,然后美滋滋,高兴地回了家。商人想:为什么这位客人只要这个盒子呢?难道这个盒子里有特别的东西吗?莫非他看出了我是卖假货的人吗?商人一直搞不懂。
回到家后,他把盒子里的“门”找到了,从里面出来一颗,闪闪发光,晶莹剔透的宝石,古董家高兴坏了!
古董家心里感叹地说:“唉,做假货的人,永远是分不出真与假的!”
“快来买啊!”“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在郑国的集市里,有一个楚国的卖珠宝商人到郑国来做买卖。这个商人又瘦又矮,整个人像个瘦骨头,眼里释放出狡诈的目光。
在一热乎乎的早晨,一个衣着华丽的人,手上戴着许多金银珠宝的手环,一手拿着一把五颜六色的扇子,一手提着一个小笼子,笼子里有一只金丝雀,可爱极了,那人还时不时的向笼子里的金丝雀叫道:“啾啾!啾啾!一看就是一个富人。
这位富人向卖珠宝的商人走来,这时,卖珠宝的商人来了兴致,心想:“嘿嘿,机会来啦!我可以发大财啦!哈哈!”想着,商人又释放出了狡诈的目光。虽然他心里很高兴,但是他表面还是一种非常淡定的表情。这位富人挑啊挑,挑了半天还是没挑到什么,最终,他找到了一个他想要的盒子,摸了摸盒子上的花纹,准备把他买了下来。“这个多少钱?”富人问。“他那么富,给他贵点。”狡诈的商人想。于是以高价卖给了这位商人。
这位富人拿着盒子,爱不释手,他不知道按到了一个什么特殊开关,“砰”一声,盒子打开了,富人很惊讶,里面竟然有一颗闪闪发光的珍珠,富人想:“可能是商人不小心掉的,”于是,他派人还了回去,商人看了,高兴极了,觉得自已发大财了,边说:“大人慢走,大人慢走!”最后,商人给了这位富人一好名声。这位笨头笨脑的富人对自己说:“我不仅得到了一个好名声,而且还买到了一个精美的盒子,真谢谢那位商人!”
自从郑国商人“买椟还珠”后。他就决定以后一定要“买珠还椟”。
于是,他又去商店买珍珠。正好,一位号称“精明高商”的珍珠商人在叫卖珍珠:“快来买呀,货真价实的珍珠,便宜大甩卖了。”他走过去,只见那位“精明高商”坐在珍珠前面,外面的红盒子特别引人注意,上面刻满了龙头、花儿、大树……那做工、那质量、堪称世界第一。再看看里面的珍珠,一颗颗晶莹剔透、光彩夺目。他取出一颗珍珠,装出一副很内行的样子,看了好久,爱不释手。于是,他买了一颗珍珠,按照规矩把木匣还给了“精明高商”。
他回到村里,他就开始四处炫耀:“我的珍珠是好货,是真货,谁的也比不上,快来看呀,快来看呀!”一位位村民怀着好奇的心态来凑热闹,不久,村民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村民也不禁啧啧赞叹起来:“这珍珠真好。”
他冲出人群,又开始炫耀:“看,我的珍珠多珍贵呀!”
这时,一位珍珠鉴定家看到他那么高兴地样子,以为他买到了真珍珠,就走过去一看,说:“你真笨,珍珠是假的,你都看不出来吗?,看来你没有吸取上次的教训!”
他呆住了……
那位郑国人因为“买椟还珠”而被村子里的人笑话,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下次遇到卖珍珠的,可不能在做傻事、犯糊涂了。
说起来也真够巧。一天,他刚到集市,就遇到一位珍珠商。这位商人看起来精明能干。他坐在地上,前面摆放着一只只木匣,木匣里装着一颗颗珍珠。那木匣红彤彤的,四周雕刻着精美的花纹;那珍珠圆溜溜的,玲珑剔透,闪闪发光。
郑人看了木匣,又望了望珍珠心里暗暗笑道:匣子再精美,也抵不上一颗珍珠。哼,我是不会华丽的外秒迷惑呢!想让我再上当,门都没有!于是郑人蹲下来,左挑右选,看中了一盒。一番讨价还价后,他付了银两,就把珍珠放进兜里,把木椟退给商人,这才乐滋滋地回家了。
刚进村,他就拨不急待地掏出珍珠来,一看见人就嚷嚷:“瞧,多么珍贵的珍珠,刚买的,这回我可没看走眼吧!”这时,迎面一位长者走来,他结果珍珠,仔细端详了一会儿,叹了一口气,摇摇头,说:“唉!你又上当了,你知道吗?着珍珠是假的,一分钱都不值。你怎么这么糊涂!
上次吃了亏,这次又该吸取一个什么教训?”长者的这番话使郑人惊呆了,他愕了好半天也没缓过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