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在**下讲话的题目是:老实守信。
诚信是人们在公共交往中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既是一种道德品质,也是一种公共义务,同学们我们要在将来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应该从小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曾子是我国的思想家。有一次,他的妻子去街上买东西,独生儿子哭闹着一定要去。可曾子妻子嫌麻烦,就随便哄他一句说:“你在家玩吧!等‘妈妈’回来给你杀猪吃。乖!”儿子果然不哭闹了,等着吃猪肉。
妻子回来后,曾子拿起刀就去杀猪。妻子感到很奇怪,就问丈夫:“咦,今天又不是过年过节的,你杀什么猪呀?”
曾子回答说:“不是你自己说回来后要给儿子杀猪吗?”
“哎,我是哄孩子玩呢,你怎么当真了,应付一下就算啦。”
曾子严肃地说:“孩子可不是开玩笑的对象。他小,不懂事,凡事都要向父母学*,听从父母的教诲,假如父母说话不算数,欺骗了孩子,孩子就会认为人是可以欺骗的,转而去欺骗别人。如此一来,孩子骗人就成为父母教的了。而且,你骗了孩子,孩子以后就不再相信你了,你说的话他还听吗?”曾子的妻子恍然大悟。就立即杀猪给儿子吃。
父母的这种诚信行为直接感染了儿子。一天晚上,儿子刚睡下又突然起来,从枕头下拿起一把竹简向外跑。曾子问他去做什么,儿子回答:“我从朋友那里借书简时说好要今天还的。虽然此刻很晚了,但再晚也要还给他,我不能言而无信呀!”曾子看着儿子跑出门,会心地笑了。
可见,诚信对于一个人很重要,对于一个国家则更为重要。一个不讲诚信的个人是社会的凶险品,而一个不讲诚信的民族是莫大的悲伤。想到这里,我的心一阵难受,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
诚信是一粒种子,只要辛勤耕耘,就能绽放美丽的花朵。它,是一股清泉,只要奔流不息,就能滋润干渴的心田。拥有诚信,我们就拥有了广阔的乾坤;拥有诚信,我们就拥有了出色的世界;拥有诚信,我们就拥有了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