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入高中的同学都在说“初中的友谊纯洁,真实。”是啊!14岁让我们在初中交到最好的朋友,这时的友谊是最纯洁的,像湖中的一滴清水,比大海还要深,深的让我们难以忘怀。
在顺境中,朋友结实了我们;在逆境中,我们了解了朋友,这是名人科林斯对朋友作出的评价。这使我想起不久以前,我在手机报道上看到的一则报道:有一对朋友,他们一起去爬山。刚好下雨路滑,有一个人不小心滑了一跤,恰巧身边是一个“无底洞”,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他的朋友立即抓住他的手,就这样,他们在“鬼门关”前持续了一小时左右,在这段时间里,那身陷险境的人,几度叫他朋友放手,免得一起摔下去。但他的朋友说“在坚持一会,就会有人来救我们的,别放弃。”终于,碰巧有三个山工看到,把谈救了起来,但那朋友的手已经变成畸形了,可是他仍笑着对他朋友说“我早说过会有人来救我们的,这不是吗?”这件事,若发生在没有友谊或只是在酒桌上称兄道弟的人身上,可能会视而不见,或是逃之夭夭,柯林斯说的很对,我们在逆境中认识了朋友,也认识了朋友的伟大。
“患难见真情,烈火见真金”这是我对朋友的要求,同时也是判断我们友情真伪的一种标准,更是说明了友情需要提炼,升华。在酒桌上称兄道弟,在顺利时前呼后拥的友情不是真友情;而是在得意时忠言逆耳,落魄时给你关切之言的友情是真友情。因为它不仅不因名利的诱惑而奉承,而是在困难中得到验证,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