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意思 2
说到庄子,大部分人只会想到他的身份:战国中期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人们大约知道他放浪不羁,知道他不愿与黑暗同流合污的性格,却不知道他也有十分可爱的一面。
先秦诸子时代,当太多的人奔波于名利场时,庄子在野外淡定地玩泥巴。
这些文人雅士似乎喜欢用鱼“愿者上钩”来表达自己高雅的情操,而庄子却不一样。他钓鱼,只是因为他饿呀!不然,哪里来的吃的?于他而言,鱼是多么高档的荤菜啊!
他得靠编草鞋赚点稀饭钱。但有一天家里穷得实在揭不开锅了,去找管水利的小官监河侯借点水。也许是考虑到庄子的偿还能力,小官监佯装热情:好说好说,等我收完税,借你三百金!庄子却不乐意了,给监河候讲起了“涸辙之鲋”,讽刺他许诺过期的空头支票。庄子的有意思就在于他的不靠谱,饿到面黄肌瘦还坚持恶毒,忙着当故事大王。
庄子似乎每一件事都做到了随心所欲,随心而为。惠施在梁国做宰相,庄子专门千里迢迢跑来找他玩,惠施却以为庄子是来代替他职位的。你能想象惠施面色铁青找到庄子,而庄子满脸不屑,翻着白眼的神情吗?他对惠施说:“你这么兴师动众地找我,以为我像你一样这么不挑吗?”最后再冷哼一声,拂袖离去。
和其他归隐山林的人不同,庄子是真的无为。他是唯一的超脱者,世界想和他淡谈,他懒得理睬。如果有机会,我真的想和他谈谈是如何做到无为的。他也许会一边玩泥巴,一边回答:“随心呗,跟着心走,要不得半虚假,别在意别人的看法,做最真实的自己。”
就是这样一个有意思的人,活出了更有意思的人生,活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