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意思 5
古诗词真的有意思!在中国历史上千年的长河中,古诗词给我们织就了一幅靓丽的风景。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句句间充盈豪情壮志。“十年生死两茫,不思量,自难忘”,字字间溢满深情哀伤。“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语言中注入愁苦悲凉。“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语句里绘成优美意境。“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词语里充满乐观积极……
中华古典诗词多么奇妙,它内含的深意令人读之不尽。“十年生死两茫,不思量,自难忘”。我与你十年相隔,一个在阳世,一个在阴世,我对你的思念,你可曾知晓?就算我俩相逢,你也不再认识我,官场上的重重打击已使我早生华发。午夜梦回,梦中的你仍如原来一样梳妆打扮,我们俩相望一眼,纵有千言万语也无法说尽,只余下千万行泪水……苏轼的悼亡词深情哀伤,纵使千年之后,我们仍能从其中感受到苏轼的真情。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春色将尽,燕儿飞舞,绵绵细流绕着多情的人家。柳絮被风儿越吹越少,且莫担心,天涯上哪儿没有美好的芳草?少女坐在围墙中的秋千之上,向墙外行人盈盈一笑,倾城倾国,却渐渐消失。似乎多情的自己被无情的少女捉弄。诗词中,我们能体会到作者深深的精神寄托。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深深庭院,究竟有多深?关上了我的向往,杨柳依依,无数帘幕阻挡了我的心灵。精致的马鞍上,她看不见通往章台的路。风雨大作,纵使用门挡住愁苦的黄昏,也无法留住美好的春意。她泪眼朦胧中问花可知道自己心意?落花不答,飘飘散散,落在秋千之外……欧阳修将自己化身为女子,借古诗词写出了自己的伤感。
在古诗词中,我抚摸到了诗人的内心世界,古诗词真的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