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意思 3
最初与汉服相识,是姐姐出嫁时。
晨光微曦,勾勒出乡间小屋的轮廓,阿猫阿狗蜷成一团打盹。新娘子早早地起了,等待着梳妆,换上那大红喜服。姐姐坚持将汉服作为嫁衣,“不能忘本”她说。坚定的脸庞直到现在我还铭刻心中。
太阳露出了俏皮的脸,伴娘们围成一团,也不知在讨论着什么。锣鼓阵阵传来,伴娘们忙忙拦在门前,齐声到:“不许进来!”只留新郎在门外手足无措,新娘在房内羞红了脸。新娘终是被迎走了,就着两颊的绯红,莲步生花。那绣着金色花纹的嫁衣,若灼灼桃花,明艳惹眼。
与汉服的初见是如此自然,只需轻轻一拽,便跌进了中华汉服的锦绣和繁华中去了。
再见汉服,是在一次旅行中,跟家人来到了当地的博物馆,恰逢一次汉服展览。一件件汉服,如同从敦煌壁画中走出的人儿一般,或庄严肃穆,或明丽轻快,或素净优雅,却不同于古时汉服的一丝不苟、一板一眼。衣襟、交领、右衽、束腰,别出心裁,意蕴深长,今人和古人思想的交流,现代文化与古代文化的碰撞,历经300年的磨难与坎坷,汉服以全新的姿态走向世界,在舞台上熠熠生辉。就如同烹饪,将不同的调料撒进,经小火慢熬,便成了一道新菜式。汉服也是如此,时光将两个不同时代的文化磨合、融淬,就成了如今的汉服。这便是“与时俱进”吧?
现如今,汉服越来越流行,人们对汉服的接受认知程度也越来越高,也有更多的人将汉服当作便服,以汉服出行。若在几年前,有人穿汉服走街过巷,那必定是一阵侧目和议论,甚至以为那是韩服,止不住地鄙夷。为什么我穿上我最喜爱的衣服,你却说它属扶桑?实在可悲!
我很庆幸,我出生在这个时代。因这个有意思的时代,遇到了有意思的汉服;因这个有意思的时代,失落的汉服终于走出尘埃,焕发出耀眼的光华。
这真是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