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听说过球迷、歌迷吧?你猜我爸爸是什么迷?猜不出来吧,告诉你吧,我的爸爸是地地道道的是烟迷。每天放学回到家,我最常见的就是爸爸坐在沙发上“吞云吐雾”了,整个房间搞得乌烟瘴气。自从爸爸加入了烟民队伍以后,身体就不象以前了,人都瘦了一圈,我真为爸爸的身体担忧。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帮爸爸戒烟。
为了戒掉爸爸的烟,我绞尽脑汁,共想出了三条妙计。哼!就不怕他戒不掉。我先使出了第一招:藏烟。一天,我起了个大早,趁爸爸在睡觉,我想:烟一定在衣袋里,我伸手过去摸,哈!烟盒,我小心翼翼地掏出烟盒。爸爸动弹了一下,还好,只是翻个身。我忙把烟藏在我抽屉里,“啪”地一下上了锁。我自以为出师得力呢!可没想到爸爸第二天又吸起烟来。原来,爸爸早猜透了我的心思,自己私藏了一盒。咳!真拿他没办法。
看来,不给他点厉害瞧瞧是不行了。于是,我使用了第二招:藏打火机。一天,爸爸顺手把打火机放在桌子上,就开始打电脑。我到桌子上拿书,顺手牵羊,一下子拿起打火机,转身就向楼下跑去。我一扔,就把打火机送进了垃圾箱。我自以为这一下可以奏效,没想到爸爸在做饭时来了“灵感”,把烟塞到煤气灶上点着了,又抽了起来。唉!可真让我苦笑不得。
看来,爸爸不好对付,我只好使出我的“杀手锏”——第三招:签合同啦!我在纸上写到:老爸,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戒烟吧!我还提出来以下要求:一想吸烟时就含糖快。二把烟全部上缴,如果违反规定,全部家务由爸爸承包。爸爸看了看,百般无奈之下签了字。并对我说:“好小子,用家务活来对付我,服了你了,”我和爸爸不约而同地笑了。嗬!别说,这一妙招果然奏效。从此,爸爸和他的“老朋友”——烟拜拜了!我家的“环保问题”也彻底得到了解决。
嘿嘿!爸爸戒掉了烟,我功不可没吧!
我的爸爸非常喜欢吸烟,一天起码要吸一包香烟,要是让他一天不抽烟,他肯定熬不住,他会翻箱倒柜地寻找香烟,连一个小小的烟蒂头都不放过。妈妈经常对他说:“吸烟不好,吸烟会诱发多种疾病,破坏人体营养的吸收。”可他就是不听。因此这件事很让全家人烦恼,当妈妈对别人说起爸爸吸烟的事情时,爸爸总会插嘴说:“我吸的这是长寿烟,我吸了它的灵气后会让自己延年益寿。”我们全家人对爸爸这种因吸烟上瘾,屡教不改的人取了个外号——“烟鬼”,我也叫他“烟鬼老爸”。
一天,妈妈问我:“怎么让你爸爸戒烟呢?”我回答到:“应该把他的所有香烟都没收。”妈妈把爸爸的所有香烟都带到了学校里,锁在了柜子里,但是爸爸明的不抽,暗地里却还在抽。有一次,我和妈妈从外面回家,我先跑回家,妈妈在楼下把电瓶车放入车库,我走到家门口敲了几下门,我转眼一想:“我怎么这么傻,今天,爷爷在绍兴,家里又没有人,谁会来开门呢?”忽然,门开了,“哎,怎么回事啊,是爷爷回来了还是家里有小偷呢。”在疑惑中我蹑手蹑脚地跨进了家门,只见客厅里“烟雾缭绕”,空气里弥漫着阵阵烟味,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烟雾弹”吗?是谁放的,又怎么会有烟味呢?我带着一系列的疑问闯进了妈妈的房间,原来是爸爸,他正一手拿着遥控器,另一手夹着烟在“吧嗒、吧嗒”,津津有味地抽着,样子非常悠闲,非常惬意。我大声喊到:“爸爸,你总算被我当场抓获了。”爸爸见了我愣了一下,连忙将手中的烟扔进烟缸并对我说:“我服了,你们这次回家也太早了。”这时,妈妈也到家了,看到了这种情况,当时我和妈妈都觉得藏烟也不是个好办法。于是,妈妈四处打听,最后,终于在上海买到了一种新型、有效的戒烟糖,在我和妈妈的共同努力下,爸爸也树立了戒烟的决心,通过几个疗程的治疗,爸爸彻底与香烟决裂了。爸爸戒烟成功的那天,我们全家像过节那样快乐!
我佩服爸爸的决心,也理解妈妈的爱心。同时,也使我深深体会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真正含义。
时光如梭,转眼20xx年来到了。新的岁月,我有一个新年愿望:帮助爸爸戒烟!我老爸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烟鬼”,一天都离不开烟。据说,他抽烟已经有十几年的“悠久历史”了。老爸是一名总工程师,经常画设计图纸,还要琢磨部门的的管理方案,工作繁重,需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来思考问题,所以老爸经常抽烟来提神。用爸爸的俏皮话来说:“烟能振奋精神,烟能点燃灵感……”说起烟的好处还一套一套的。为了避免家中“云雾迷蒙”,妈妈就立下规矩,“不准在家里抽烟!”可是为了健康,我一定要努力让爸爸戒烟。为此,我和妈妈想尽了办法,可还是黔驴技穷:买零食和口香糖、告诉老爸香烟的危害……可是,突然有一天,老爸竟然主动提出:“我要戒烟了!”我和妈妈都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表示全力支持他这个“利国利民”的“举措”。
原来,老爸觉得吸烟不但有害自己的健康,还会影响家庭的和睦,于是狠了狠心,决心戒烟。第二天,妈妈去超市买回了一盒戒烟糖。晚饭后,我们竭力阻止爸爸到楼下吸烟,就拉着爸爸坐在沙发上看报纸,15分钟,30分钟……显得有点坐立不安,于是我往他嘴里放了一粒口香糖。妈妈在一旁装作若无其事地观察老爸的一举一动。时间静静地过去了,等老爸读完报纸,他又到了楼底下,我跑去一看,老爸正悄悄地站在公园亭子里,手里拿着一根烟贪婪地吸着。戒烟行动失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看着爸爸戒了一次又一次的烟,最终还是抵挡不住香烟的诱惑,又开始“吞云吐雾”。
每次看着爸爸跟他的朋友用烟递来递去,每次看着爸爸叼着烟走在路上悠哉悠哉的样子,我情不自禁要求自己和妈妈帮助老爸戒烟。此刻,窗外又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这是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憧憬。我相信只要经过努力,老爸一定会成功戒烟的,我的新年愿望肯定会实现的!
我的爸爸是个超级烟迷,只要他在家,家里就总会闻到烦人的烟味,他待的最多的地方——书房,也会因为烟雾缭绕的气氛而常被我称为“人间仙境”,他甚至就连吃饭时都会吸烟,我多想帮他戒烟呀!
这不,今天我就开始了我的“秘密行动”:我双手捧着一大堆从爸爸的口袋、包以及书房里搜出的香烟,蹑手蹑脚地来到了我的房间,打开了衣柜,“哗啦”一声全倒了进去,再看看房门,没有动静,“Yes,A计划成功!”我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轻轻地呼了一口气。谁知刚打开门便撞见了爸爸,还好,爸爸只是过来找本书的,拿完便走了。“太险了!”我叹了一口气,小声地嘟囔着。可是爸爸一直往书房走,不由得又让我担心了起来。又要去吸烟了吧?!
“可可,好可可,快告诉爸爸香烟藏在什么地方了?”果然,几分钟后,爸爸来到了我的面前,一边抚摸着我的头,一边笑嘻嘻地说道。
“不,妈妈不让。”我撅起小嘴,一本正经地说道。
“可可,你不知道吧,写东西的时候抽支烟,会找到很多灵感的。”爸爸用恳求的眼神看着我,可怜巴巴地说。
“爸爸,香烟里有尼古丁,一克尼古丁能毒死几十只健康的老鼠,而且经常抽烟还会引发一些疾病。”我双手叉着腰,学着才高八斗的样子说道,“有时还会引发严重的癌症呢!”
“可可,爸爸明天带你去马洲公园玩,好吗?快告诉我吧!”爸爸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假惺惺地说。
“不嘛,我才不做叛徒呢,就不告诉你!”我用坚定不移的眼神看着爸爸,果断地说。
爸爸看实在问我要不到香烟,只好像霜打的茄子——蔫了,无精打采地回到了电脑前。看着爸爸那可怜的样子,我都快有些动摇了,突然,我灵机一动,赶忙跑到门前的小店,买了一盒巧克力,并用纸条写上了祝福的话语。当我把这份心意交给爸爸的时候,他感动地流下了泪水,并发誓一定要戒烟。
现在爸爸终于不抽烟了,我家的空气也越来越清新了。
每当爸爸回到家,就立刻坐下来吸烟。只见他吸得津津有味,“吧唧吧唧”几口就把一只烟吸下肚,坐在一片烟雾里,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
小时候我不知道吸烟对人体有害,长大后看到电视上宣传吸烟损害健康,就赶紧上网去查,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
原来:燃烧后的香烟里竟含有300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其中仅致癌物质就有十几种,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和焦油,最让我吃惊的是里面还含有剧毒的氰化物。尼古丁的毒性很大,7滴就可以毒死一匹马。尼古丁对人的大脑有刺激作用,使吸烟的人依赖香烟提神,时间长了就有了“烟瘾”,需要的香烟数量越来越多!
天哪!我简直不能继续看下去,我不禁为爸爸的健康揪起心来,对!劝他戒烟!这时,我又看到一些资料,竟然说二手烟的危害更大,我和妈妈的身体也会受到香烟的毒害,我心里害怕起来,更决心要帮爸爸戒烟。
我马上想出了第一个方案——没收。把家里所有的香烟、火机收集起来,藏到爸爸找不到的地方。爸爸怎么软磨硬泡,拿巧克力引诱我也坚决不交代!但我很快发现爸爸无奈之下又买来一批香烟!第一个方案很快被否定了。
我又想出了第二招——劝说。我刚开始宣讲,爸爸便找起理由来:“我得陪客户吃饭,不能不互相敬烟”,“我吸了烟才能有精神干活,集中精力办事儿……”反正,他是一点儿也没有戒烟的念头。
既然硬的不行那就来软的,我又想起一个方案——撒娇。一看见爸爸吸烟,我就上去摇他的胳膊:“不吸烟行吗?不让你吸”!爸爸终于抗不过,把烟灭了。但暗地里还是偷偷吸!
我看爸爸软硬不吃,只好使出最后一招——考核奖惩法,我画了一张表,统计他吸烟的次数,一天累计超过十支就罚他在跑步机上跑一小时,爸爸最怕跑步,渐渐减少了在家里吸烟的次数。可他每次从外边回来,总会在他衣兜里发现一两个瘪瘪的烟盒,原来他在外面一点也没少吸烟!
我真想对爸爸说:“不要再吸烟了,它有害健康呀”!我更想对周围的人说:“咱们大家行动起来,处处设置禁烟标志,全社会来帮助这些烟民戒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