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欢迎大家来到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五大园区之一的大金湖旅游观光!大金湖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脉中段的泰宁县境内,因景区所在地盛产黄金而得名。它距三明市区176公里,于1994年1月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成为我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现已荣升为5A级景区。2001年12月,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该景区面积达140*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6*方公里。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景区的游客中心,2007年6月游客服务中心的建成,标志着泰宁旅游结束了多年来让游客候船候排风吹雨打日晒的历史。我们今天的游程就从此处开始。
各位朋友,面前您看到的就是大金湖的水面了。大金湖其实是金溪新湖的简称,金溪是闽江上游富屯溪的一大支流。1980年夏,**在金溪的卢庵滩兴建一座装机容量十万千瓦的池潭水电站。大坝高78米,长253米,金溪水被堵截后上游形成了一个全长60余公里、湖面五万多亩、库容8 .7亿立方米的人工湖。丹山和碧水是大金湖风景构成的两大要素:山的雄奇俊逸,水的清丽幽雅;是国内外少有的风景名胜区,千姿百态的丹霞地貌与浩瀚湖水相结合,成就了“水上丹霞”的奇特景观,独具特色和魅力,大金湖碧波澄净,群峰竞秀、林木葱郁、石笋兀立、流泵飞瀑、水环山绕。这些景观我们待会就可以看见了。
今天我们将乘船游览大金湖景区,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风动码头,请各位在码头稍等片刻,上船过程中请各位一定要注意安全。整个游程大约需要4个多小时,中间会有4个停靠站,中午我们将在水上餐厅用餐。在游览过程中再次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和环境卫生。在此,我先感谢大家的合作,同时预祝今天的大金湖之旅能给大家带来吉祥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