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光的长河里,我经历了许多事情,开心的,悲伤的,幸福的,但有一件事让我内心深感愧疚,这件事就发生在那一天……
早晨,天空中乌云密布,整个城市仿佛被乌云包围了。时不时还打几声闷雷,我的心也被吓得颤了几下,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心头。
因为昨天被父母骂了,我哭着躲在房间睡着了,作业都没写完,今天一早我便起来补作业,还差最后一项作业没完成,只好回学校再补了。
回到了学校,我连忙拿出作业来补。过了一会儿,我的同桌小明也到了,他交完作业后,看到我红通通眼睛和补写着的作业问道:“你怎么了?眼睛都肿了起来,作业都没写完?这可不像你的风格啊!”可能是因为起床气和昨天的气还没消,我非常生气地说:“要你管!”小明听到这就不说了。
过了十分钟后,我剩最后一道题了。就在这时,小明刚从门外打了水回来,他被一个急匆匆跑出门的同学重重地撞了一下,杯子里的水洒在了我的作业上。顿时,作业上的字全被水晕染了,作业本也变黑色了。终于,我内心的怒火被点燃了,我变得暴躁了,大骂道:“你干嘛呀!走路不看路吗?”他非常抱歉地说:“对不起,对不起。”还躹躬了,但当时的我根本听不进去,我拿起了他一直放在身旁的一张照片,并撕碎了它。他开始流泪,眼眶里的泪水一滴一滴地滴了下来,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就是撕了张照片,他至于吗?后来才得知,原来那是一张他和父母的全家福,但是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很少回家,所以那也是唯一一张全家福,是他寂寞时的唯一安慰。
那天我非常的愧疚,非常后悔,我被怒气冲昏了头脑,本来是件很小的事情,却对小明造成如此大的伤害,还让小明失去了他心爱的全家福……
那一天,我真的很愧疚。
愧疚是什么滋味,是辛酸,是痛苦,还是什么,以前我从没品尝过。不过今天,我第一次尝到了愧疚的味道,真酸,像醋一样;真苦,像苦瓜一样。
今天,老师让我们写一则寻找父母的寻人启事。我选了父亲。我写下他的姓名,年龄以及外貌特点,但我却写不出最后一次见他时他穿的衣服。
他好像穿着红色?不对!应该是蓝色?不对!应该是粉色的衣服。哎呀!一个一米八五的男人怎么会穿粉色的衣服,于是我瞎编了一个,白色上衣,灰色的鞋子,黑色的裤子,灰色的袜子。写完这些,我脑海里浮现出父亲娴熟地为我买衣服的一幕幕画面,我又痛苦起来了。这种痛苦,像一辆车撞击着我的心脏,“哧,哧。”真疼啊!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儿子?竟然连父亲走失时穿的衣服都不知道!
人都是这样,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手握幸福的时候总是不以为然,丢掉幸福的时候才会慌乱、害怕、后悔、愧疚……跟爸爸一起生活了十几年,我从来没有关心过他、在意过他,不知道他喜欢吃什么东西,不知道他喜欢看什么书,也不知道喜欢足球还是篮球。对于他,我“冷漠”的够可以。我每天很坦然地接受着他对我的爱、关心与陪伴,却总是忘记给他一点爱,哪怕是口头表达出来的。因为我觉得我是他儿子他应该对我好,而且应该一直对我好。我从没有想过他会不辞而别,他会把自己丢了。他曾经天天叮嘱我,要记得回家的路,要按时回家,我却从没叮嘱过他一句,因为我觉得他是大人,他懂得太多了,不需要我去担心、去叮嘱。然而,叮嘱了我十几年按时回家的他却把自己丢了!
自责、难过、悲痛、绝望……然而,这些都不管用,我必须振作起来,找到他,并像他对我一样,好好爱他,关心他,保护他。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社会上形成这样一种情况:老人跌倒了,不能扶。做好事扶老人被讹的情况时有发生。前几天就有媒体曝光一起小学生扶老人又被讹的案例,幸亏被一个私人监控拍摄到了,才算还孩子一个清白。
这是一个社会公德问题,如果有老人在我跟前跌倒,是扶还是不扶?有人说要扶也得有几个人一起,或者看周围有没有监控,先保留证据,再做好事。
这倒是一个很不错的主意,我时刻牢记在心。可有时候偏偏事情突然发生了,而周围既没有其它人,又没有监控,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办?
这种情况恰恰被我遇见了。
一个早上,天刚蒙蒙亮,我起床到楼下锻炼身体。我刚从楼里出来,走下楼前的那几级台阶,开始慢跑。就在这时,我听到身后“扑通”一声,我立刻扭头一看,发现一个老人下台阶时,一脚踏空,仰面跌倒在楼门口。我立刻转过身,想跑过去扶老人一把,但我又想到如果我扶了他会不会被讹。我朝四周看了看,既没有人,也没有监控对着那个位置。老人痛苦的挣扎着想站起来,而又无法站起来,我心里犹豫了,是扶还是不扶,我心里十分矛盾。老人向四周看,他看到了我,似乎用眼光祈求我,希望我拉他一把。但是我没有过去,老人挣扎着,最后用手支撑着勉强站了起来。
那一刻我心里充满了愧疚,这件事就像幽灵一样萦绕在我的心头。我不知道如何面对,老师常教导我们要助人为乐,可是真正到了关键时刻,我却明哲保身。也许是这方面负面报道影响了我,使我不能勇敢的走到前去,帮助那个摔倒的爷爷。
一想到这件事,我就有一种负罪感。老爷爷,我知道我做的不对,是我的自私没能去扶你,我对你说一声:对不起!
每当我看到那处断崖时,内心深处便有一缕愧疚之情油然而生,这是因你而起,我亲爱的朋友————亨特。
那天,我们都困坐在草地上,相安无事。但我忍不住寂寞,也承受不住这种悠闲。便“写”了一份倡议书,提倡大家一起去冒有史以来最大风险——爬断崖,也称裂谷。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后,我们欢欣鼓舞。但我从未想到你,考虑过你,硬拉着你去爬崖。
到山脚下,我却直接跳上断崖开始攀爬,而你,也在我一片的冷嘲热讽之下开始攀岩了,我明知你不怎么能冒险,却仍让你去做那么危险的事!在这,我要对你说一声————对不起,亨特!
我们爬上断崖后,我又不顾情况,对你打起“嘲讽机关枪”,还发出一阵阵的嘘声,还把本来想要救你的杰里硬生生拽走了。我不该在你陷入绝境时,置你于不顾,把我们的快乐建立在你的恐惧之上,我要在此再说一次:“对不起!”
回到我温暖的家时,我正要休息,突然,听到隔壁一阵喧闹,声音是从你家传出的。啊!一定是你还没回来,家人准备去救你。果不其然,一阵“亨特”之后,你父亲便出去了……
……
等你回来时,我正好在院中乘凉。你向我看了一眼,四目相对,我从你眼中感到的不是怨恨,而是浓浓的疑惑!
我心里十分难过,真的,我的良心受伤了,我很想补救我的过失,真的,亨特,对不起!
那一刻,我真愧疚,感觉全世界的人都在骂我:“这个白眼儿狼,父母把你养大,你却连你妈妈穿什么衣服走丢的都不知道!”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上作文课的时候,老师说:“假如你的爸爸或者妈妈失联了,请你写一则寻人启事。”
我轻松地写完了姓名、年龄、体态,但当写到走失时穿的衣服时,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最后一次见到妈妈的时候,妈妈穿什么衣服呢?是连衣裙,是短袖,还是连体服?那一刻,我竟全然想不起来了!我这个儿子怎么当的,我还算什么儿子!
我忐忑不安地写上了连体服。
接下来老师打电话给妈妈证实,我不仅衣服没有写对,连鞋都是错的。顿时,我的脸红了起来,烧的我心慌,细细的汗珠从我的皮肤里渗出来,潮湿了眼睛,潮湿了内心。我恨不得挖个洞钻进去,躲避别人那不屑的眼光,我又难受又不好意思,眉毛拧成一团,嘴鼓了起来,头一个劲儿地往下低。
那一刻,我想到了妈妈每天早晨为我做早餐的场景:她单薄的身子在厨房里晃来晃去;我想到了妈妈送我上学到学校门口分手时的情景,不停地叮嘱我上课要认真听讲,不要和同学闹别扭,我都走了老远了还在背后吆喝着问我中午想吃什么;我想到了晚上妈妈陪我读书学*、完成作业,那种一丝不苟、比我还认真的情形……
窗子的雨水尚懂得报答大地母亲对他的养育之恩。我呢?我不仅从来没有报答过妈妈,甚至一点也不关注她,连她走失时穿什么衣服都不知道!
愧疚,自责,后悔……有用吗?妈妈已经丢了!
窗外的雨下得更大了,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呼呼的北风,扇着我的脸,我的脸很疼,但是我想妈妈的心更疼。
那一刻,我真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