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旅游 6
今天,我终于登上了“和谐号”环岛列车,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环岛游。
我旁边坐着一位年过六旬的头发斑白的老奶奶,她也是去三亚旅游的。列车刚启动,一位中年妇女拖着行李箱,踏着碎步走了过来,坐在了我们对面的座位上。
她身材高大,穿着花格子绒质衣裙;惹人注目的是她的丝袜,橘红色的,使她的两条腿看起来好像是两根活动的胡萝卜。一坐下,她便以极大的嗓门朝我们热情地打招呼:“嗨,去三亚啊?”老奶奶微微颔首,目光停留在她双腿的丝袜上,眸子里原先蕴含的笑意全都没有了。
中年妇女斜斜地靠在椅背上,把手上的塑料袋打开,取出里面的多种零食,摊放在窄窄的桌面上,笑着说:“吃,你们吃,不要客气!”霎时,甜的、酸的、咸的、辣的味儿,混杂在一块儿,窜满了整个车厢。老奶奶皱起双眉,怏怏地把脸扭到另一边去。她见我们没有反应,自顾自地吃起来,嘴里不时发出“吧唧、吧唧”的声响。老奶奶的脸色更难看了,露出鄙夷的神色。
约摸过了一盏茶的功夫,老奶奶终于憋不住了,她站起来,走到不远处乘
务员身边,毫不客气地说:“我要换座!那个女人讨厌。”乘务员说:“别的
座位都满了呀,换不了。”
当时,四周很静,老奶奶和乘务员的对话,我们都听得清清楚楚。我觉得很不好意思,看那妇女的表情,她竟若无其事,好像谈论的事情跟她一点关系也没有。
列车经过一个隧道时,迎面吹来一股冷风。突然,老奶奶剧烈地咳嗽起来,继而哮喘病发作,嘶嘶地喘气,难受极了。那女人二话不说,忙从自己的皮包里取出一个喷雾器,要老奶奶张开口,帮她喷;接着,又为她搓药油,从自己的热水瓶里倒出热水,喂她喝;还把自己的大衣披在她身上。忙活了半天,终于把她安顿好。
列车到达三亚时,已是傍晚时分。老奶奶拖着疲惫的身子准备下车,女人立刻对她说道:“我听了天气预报,今晚三亚气温很低,您有哮喘病,我的家人会开车来接我,就让我送您去宾馆吧!”
老奶奶一张脸涨得通红通红的,说:“之前我对你有些误会,真是对不
起!”
女人微笑着说:“没关系,我从来都不在乎别人怎样看我,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个怎样的人。”
我双眼湿润,既感动又悔悟。很多时候,真的不可“以貌相人”呀!那一个个瞬间刹那,都让我感受到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