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放假前,我就“久闻《童年》大名”,在放假后终于“如愿以偿”了。
《童年》的作者是前苏联伟大的文学家,无产阶级文学的创始人之一——高尔基。
本小说所写的是19世纪沙俄统治时期作者童年经历的苦难,它讲述的是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3岁到11岁的童年生活。
在几天的时间里,我读完了前五章,深受启发。
其中,令我感受颇深的句子有:“她微笑的时候,那黑得像黑樱桃的眼珠儿瞪得圆圆的……并且柔软得也像这个可爱的生灵。”这一段通过对外祖母外貌的描写,勾画出了一个令人喜爱的形象;“外祖母向我扑过来,两手抱起我喊道:‘我不给你阿列克谢!不给,你这个魔鬼!’”这几句是在外祖父得知桌布的事情后,想打阿廖沙,可外祖母却不同意,通过对外祖母语言的描写,可以看出外祖母对阿廖沙的袒护,突出外祖母的善良……
在前五章中,使我感受最深的是第五章《外祖父》。本章主要讲述了由于之前舅舅设计的一场火灾把外祖父家的染房烧的所剩无几,家里因此变得“和*”了,舅舅们想分家。分家后,外祖父、外祖母带着我搬了新家,外公对“我”不再那么严厉了,还教“我”认识了很多字。外祖父与“我”交谈时,向“我”讲述了他悲惨的童年,使“我”对他充满了同情。
从对前五章的阅读中,我深受启发:和高尔基的童年相比,我简直是太幸福了;与高尔基相比我不用每次犯错误后,被家长揍打。我实在太幸福了,我一定要珍惜我幸福的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