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7点半,我们从西安皇后大酒店出发,坐旅游车到延安旅游。
旅游车在高速公路上飞奔了2个小时到了黄帝陵的山角下。我们就先到黄帝的陵墓前,祭拜了我们炎黄子孙的老祖宗黄帝。然后上了汉武帝的登高台。黄帝陵的山上有很多千年柏树,我和柏树照了很多像,才和大家下山到轩辕庙朝拜。中午在黄帝陵大酒店吃完饭后,我们又坐旅游车向延安出发了。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但是,我们很少看到光秃秃的黄土高坡。一路上,我们看见高速公路两旁栽了很多松树、柳树、银杏树和凤凰树。两边的山上,也长着茂密的花草树木。
汽车在高速公路飞驰了3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延安。我们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看到了***当年带领中国工农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树皮,开荒种地,打敌人的英勇事迹;我们还看到了红军战士张思德烧碳的照片和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医治红军伤员的照片。我们很受感动,懂得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地来之不易。
晚上,我们住在延安银海国际大酒店。
今天我们全班同学到科技馆参观。我来到展厅,嗬!这儿的展品真是琳琅满目, 举不胜举,有“磁的力量”、 “人体模型”, “空气实验”……我看看这边,又瞧瞧那边,真是应接不暇。
正 对着大门的是空气气流实验的器械,它是由一个类似自行车,但没有轱辘的架子和一个高约两米,直径约有三十多厘米的有机玻璃筒组成的,筒中有一个塑料球,参 观者使劲蹬脚蹬子,产生气流;将塑料球托起来。这是根据空气气流的原理制成的。气流向上升,从球边缘绕过去,将球围了起来,控制了球的方向。
还有 一个是反应测试机。在它正面有一盏小灯,每隔一定时间,小灯亮一次,测试者看到小灯亮后便立刻按一个电钮,按完后,显示器上便把反应过程的时间显示出来, 背面的和前面的有一点不同,就是它没有小灯,而是一个小喇叭,其余的地方与前面相同。通过几次测试,我觉得,听觉总是比视觉反应得快。
展厅的南边有一个人体模型,几个小朋友正好奇地从它,体里取肝掏肺呢!他们拿在手里仔细看着,大概是想弄清楚这些器官都长在什么地方,是什么样子的。这个模型能安能拆, 自己一动手,人体内部的构造全明白了。
通过这次参观,我学到了许多现代科学知识,也得到了很多动手动脑做实验的经验。
“最美人间四月天,闽西学子赴延安。激情澎湃心潮急,车型千里路盘旋。”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北去的列车,参加红色传承梦之旅。
我们第一天观看了“延安保育院”大型舞台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知道了延安保育院在中国革命历史时期的发展情景是非常艰苦的,***当年还为保育院题词:“又学*,又玩耍。”让我最难忘的是: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保育院要转移,带不走更多的孩子,院长把战士们的孩子们带走,却把自己的女儿留了下来。他的这种大无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延安保育院被称为马背上的摇篮。
第二天 我们绵绵细雨中爬了宝塔山,去了杨家岭 ,枣园等革命圣地,晚上观看了五彩的灯光秀。最后一天我们去了科技馆,我看到了石油是怎打出来的,知道了发电的方式有: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核能发电、垃圾发电等……这些都是新能源的应用。理解了温室气体是怎样产生的。这里有很多的益智游戏和科教模型,让我眼花缭乱,流连忘返。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说“又学*,又玩耍”的深刻含义。
真是一次有意义的旅行啊!
星期天,我去王家坪革命旧址去参观,一进大门,首先我们看见了一个舞台,上面有许多人在闹秧歌。
秧歌是流传于陕北黄土高原的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地方传统舞蹈,又称闹红火、闹秧歌、闹社火、闹阳歌等,它主要分布在榆林、延安等地。
安塞腰鼓是黄帝大战蚩尤的产物,后来发展成鼓舞士气的装备。20世纪80年代,腰鼓的表演和扭秧歌、转九曲、舞彩绸、跑竹马、耍扇子、踩高跷、霸王鞭等融为一体。
打腰鼓的人,一般都是3—5人左右,他们表演时,脸上有一种开心的笑容,那是一种丰收的喜悦,那是一种幸福的味道,他们的这种笑极具感染性,也让观众们开心愉快了起来,脸上挂上了满意的笑容。
啊!这美丽的秧歌,这魅力的腰鼓,让我为我的家乡感到自豪,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
有一群由二百多个孩子,五个带队老师,四个教官,一名医务人员和十多位领导所组成的队伍将从重庆跨越到西安,再沿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路线来到延安。这个过程被称为“红色之旅”,我们这些孩子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作“红小鬼”。
今天是“红色之旅”的第一天,重庆下着大雨。“红小鬼”们各个提着大包,提着小包。站在旁边给孩子打伞的父母们,不停叮嘱着孩子要注意安全。我和妈妈坐在屋檐下的台阶上躲雨,我靠在她肩上静静地听着夏日的雨打在大地上,“淅沥、淅沥……”我和妈妈都知道有六天我们不能在一起互相关心,甚而吵闹》妈妈说:“只有分隔两地才能让感情变得更深,更纯。”
下午两点三十分我们准时出发。一小时后我们来到了火车站,吃力的挤过人群上了火车走到自己的床位,我睡顶层,空调就在头顶上。放好行李后,我躺在床上,听着火车的轰鸣,走道的嘈杂》
晚上十点火车统一息灯,我辗转反难以入睡。看看旁边的张兴澳,她睡得那么香,那么甜,还不时抿抿嘴,她一定是梦到好吃的了。火车的震动使得床轻轻摇曳,听着走道里的脚步声;听者教官手中对讲机里的“嗡嗡声”;听着老师们的谈话声。渐渐闭上双眼,任心和梦跟随着火车飞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