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六年级作文(扩展
今天我看了一副漫画,是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先生创作的漫画作品《假文盲》,看后让我难以忘怀,也让我深思。
画中描绘寒风中四个男子和一个怀抱婴儿的母亲等候上车的场景。那四个大男人站在立着“母子上车处”的标牌下排队上车,全然不顾栅栏外怀抱婴儿、一脸惊诧和无奈的母亲。他们有的目中无人,有的目不斜视,有的闭目养神,都装着对周围的一切视而不见的样子,无视旁边赫然矗立着的标示牌,漠视那寒风中茫然无助的母子。
难道他们真的就是文盲吗?显然不是。从他们的模样看来,有的像一个干部,有的还像是一个知识分子,有的看上去就很“精明”,有的为掩饰其心虚干脆就戴上了大大的口罩。我想如果是盲人不会表现得如此“精明”的,也不会一副漠然无视的神情,更不会这样泰然自若。他们这样做,无非是想无需排很长的队伍,无需花费更多的时间,方便自己而不去方便别人,纯粹是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而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他们缺少的不是文化,而是起码的做人道德;他们丢掉的不仅仅是社会的公德,还有他们个人的廉耻。
现实生活中这种“假文盲”现象不仅仅是在车站或者码头上演,还常常在公交车上、在公园里、在电影院内等场合上演。比如在公交车上,一些身体健康的青年无视车内温馨告示而抢占“老弱病残孕”的位子;在电影院里,一些人无视院内温馨提示而公然吞云吐雾甚至大声喧哗、来回走动;在美丽幽静的公园里,一些人无视园内温馨提醒而恣意践踏草坪或攀摘花朵;在风景名胜处,一些人无视美丽的景色和珍贵的文化遗产而随意刻画妄想流芳百世……
这些“假文盲”虽然还是够不上违法算不上犯罪,也没有给社会造成多么严重的破坏,但是,他们却直接挑战着社会的公德和文明,破坏了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美好形象和社会的和谐。如果这种假文盲多了,那么我们的社会就缺少关爱缺少爱心缺少温暖缺少快乐,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变成一个冷漠的世界,那将是多么的可怕呀!
我真的但愿这种“假文盲”现象越来越少,直至销声匿迹,让我们的社会变成一个充满爱的阳光的温馨家园!
在一个刮着凛冽的寒风的冬天,有一些人正在候车站等车,那里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那是专给抱着小孩的妇女上车的位置,可站在那个地方的,不是一对对母子,而是几个强壮的男人,站在第一的男人,身披大棉袄,眯着眼,根本不把牌子上的字当成一回事,后面的人也是这样。在牌子的旁边,竟站着一个抱着小孩的妇女,她被挤到旁边来了,也没人理,此时,她非常地无奈、焦急,可那几个男人“目中无人”,不谦让,这对母子冷得有点发抖,他们多么渴望那些人让一让……
《假文盲》这幅画明显得讽刺那些不道德、不尊老爱幼、目中无人的人,他们一点也不理会那些字,难道,他们真的是文盲吗?不,不是的,这种假文盲的人,他们自私自利,为了图个方便,竟做出不道德的事,他们还不理会一对可怜巴巴的母子,他们这样做太可耻了。在当今社会上也存在着一些假文盲:在公园里的一个垃圾箱上写道:请不要乱扔果皮纸屑,可垃圾箱外,又有许多垃圾。在公路旁边的一些垃圾桶外,也可以看见一袋袋、一堆堆的垃圾,那些倒垃圾的人为了贪图方便干脆丢在一些没设垃圾桶的路口;还有,有些地方的草坪上立着告示牌:请勿践踏和摘采,可还是有人践踏和摘花……
这一些些事迹,都体现了不好的行为,难道,是告示牌的力量不够吗?不,是因为人类的讲文明和道德的知识正在减弱,如果一直这样,那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无人知道。所以,我们要做一个讲文明、讲道德的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提高,条件好了,可人们的讲道德的意识却退步了,我们应该要提高我们讲道德的意识,扫除一些“假文盲”,让我们的世界变成一个美丽、人人讲道德、处处都温暖人心的世界吧!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肩,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一个冬天的早晨,一位妇女抱着孩子来到公共汽车站乘车,她来到“母子上车处”,但是有四位中年男人早已站在那里了,这位妇女只好站在一旁。
第一位男子穿着大衣,挺着啤酒肚,还把手**了口袋里,可能是某个公司的经理;第二位男子头戴毡帽,身穿棉衣,像是一个商人;第三位男子穿着崭新的皮鞋,像个大老板;第四位男子带着口罩,穿着一件袍子,可能是一个医生。他们四人都闭着眼睛,怡然自得地站着,无视站牌的存在,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可能他们心里想着:“我是文盲,我不认识字,不关我事。”
周围的人看到四位中年男子站在“母子上车处”,都纷纷议论起来:“他们是文盲?”“衣冠楚楚的,不像是文盲”“这可是‘母子上车处呀”这四位中年男子大概是觉得羞愧了,只好走了。
他们的模样个个都像是有文化有权势的人,这样的人怎么会不识字呢?他们无非是想更早上车抢到座位,为了方便自己,却从未有考虑过别人。在生活中,这样的“假文盲”就有非常多,但是如果人人都能少想自己多想别人,那么这种“假文盲”迟早会没有的!
如今这个社会已经走出了文盲时代,进入了高度文明的社会。物资极其丰富,精神文明也得到了改善。很多人的文化程度有所提高,几乎没有不识字的。尽管如此,还是有少数人对一些简单的字装作不认识,这种人被称为“假文盲”。著名画家华君武曾画过一幅名叫《假文盲》的画,他借助了漫画的表现形式,对这种假文盲进行了强烈的讽刺。
在这幅画中,画着几名身强力壮的男子,他们正站在“母子上车处”,等候公共汽车的来临。而真正应该站在此处等候车辆的母子俩,却被他们挤在了一边。那位母亲用求助的目光望着他们,希望他们能挪一点位子出来。但是,那些男子对妇女视而不见,对妇女旁边写着“母子上车处”的牌子熟视无睹,毫无理让之意。难道他们真的不识字吗?不,不是的,他们为了自己的方便,装了一回假文盲。
过了一会儿,一辆公共汽车缓缓开来。那几名男子一拥而上,在公共汽车上抢到了最好的位子。而那位母亲,抱着孩子最后一个上车,站在那些男子的旁边。车开了,在晃晃悠悠的车厢里,母亲紧紧地抱着孩子,颤颤巍巍的站着,生怕摔了一跤,伤着自己的孩子。这时,车上的喇叭传来响亮的声音:“乘客们,您好,欢迎您乘坐本路电车!公共汽车是精神文明的窗口。如果您的身边站有老、弱、病、残、弱,请您主动让个座,本车全体员工向您表示感谢!”那位母亲一听,心想,这回该有个人给我让个座了吧!果然,那几名男子先是一愣,但后来,他们有的摆弄自己的眼镜,有的闭目养神,有的则继续看报纸,没有一个人为这位抱着孩子的母亲让个座。他们都心安理得的坐在自己的位子上。这位母亲彻底失望了。她收回充满希望的目光,默默地抱着孩子,一声不吭。
看完这幅漫画,你是否想到了什么?是的,那些人并非文化文盲。他们是爱心的文盲,是精神的文盲,是品德的文盲。他们缺乏奉献,他们不懂得什么叫爱,什么叫品德,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而他们只知道自己的利益,只为自己的方便而造成他人的不便,为自己的快捷而损害别人的权利。说到这儿,我不禁想起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我希望社会上,这种“假文盲”能够越来越少,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让温暖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
漫画不仅幽默,还具有强烈的讽刺性,因此受到了大多数人的喜爱,我也不例外。每当我看完漫画时,总会放声大笑,但是,在我看完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画的《假文盲》后,却笑不出来,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漫画上的四位男士高大而魁梧,而且一个个衣冠楚楚。最前面的那个人胖胖的,双手插在大衣两旁的口袋里,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第二个人个子高高的,眼睛微闭着;第三个人戴着眼镜,穿着一身羽绒服,像是一个知识分子;最后一个人带着口罩,显得十分斯文,很讲究。这几个人都站在写有“母子上车处”的通道里若无其事,好像看不见头顶上五个醒目的大字,而真正应站在那儿的母子却享受不了这种待遇,被挤在一旁。
那对母子十分胆怯地望着四位男士,身体也在瑟瑟发抖,仿佛为这四位男士的举动感到惊讶。他们既不是母亲也没有孩子,那为什么还要站在“母子上车处”呢?难道是他们不识字吗?不,这幅漫画的名字给问题做了回答,他们不是“文盲”,而是“假文盲”,这种人只懂得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在我们身边,又何尝没有“假文盲”呢?公园的草坪上竖着写有“请不要践踏草坪”的警告牌,但是,依然有许多人假装没看见而走进草坪玩耍、溜狗;医院的墙壁上贴着一个大大的“静”字,可是,人染有人大声喧哗,使病人们不得安宁……这些事例都强调了“假文盲”是多么自私,不讲公德。
记得俄国的屠格涅夫说过,“人需要有一颗牺牲自己私利的心”,但是,这幅漫画却揭示出我们的生活中有不少人却没有一颗美好的心灵,只知道自己的利益而不为他人着想,我们二十一世纪的少年儿童应该学会奉献,而不是自私,奉献是一种超越情感的升华,它凌驾于一切情感之上,只有懂得了奉献,才永远不会做华君武笔下的那种“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