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的作文
暑假是让人收获的黄金时段。在这个暑假我遨游于书海之中,去领悟书中蕴含的真谛,去闻那诱人的书香。
捧起一本《灰娃的高地》。顷刻间,我已陶醉于书海中,在书海之中,思绪在肆意地奔跑。目光被“风哥哥”三个字吸引住了。
轻轻地翻开《风哥哥》这篇选段,津津有味地品读起来。
风,无影,却时刻地伴随着我们,这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礼物。但在这里的“风“是“我”心中的哥哥。哥哥化作了一阵阵风,时刻环绕在“我”身边。是哥哥把树上的花,地上的花吹得翩翩起舞,像满天花雨。是哥哥吹拂着“我”乱糟糟的头发,是哥哥掀起了“我”的衣角。哥哥无时无刻的在“我”身边流动着,哥哥没有离开过,他在“我”身边,只是哥哥化作了风而已,成了“我”永远的风哥哥。但在“我”无助,需要风哥哥帮忙时,风哥哥却说:“有些事,哥哥是不能帮助你的。”“我”惊恐地瞧着这个世界,寂静得可怕。常常“我”会想:哥哥不在了吗?不!不!哥哥只是变成了风,从未离开过……
在儿童时代的我们,是纯净的,是无暇的,没有人可以打破这一从未摩拭过的镜子,就连妈妈曾说过哥哥不在了,“我”还是坚信哥哥是在的。在这不可触摸的童真下,没有人敢伤害这一纯洁的心灵,没有人愿意去打破这一美好的梦境。就让我们一起保护孩子们的梦境,不要轻易打扰孩子童真的世界。
怀揣着一丝丝感触,《山羊不吃天堂草》映入眼帘。山羊宁死也不吃那高贵的天堂草。只因不该自己吃的东西,自然就不能吃;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再昂贵,也不会奢求。山羊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我要像山羊一样的活着。
思绪飘到了《海边的屋》上面,继而忍不住又开始咀嚼起这一行一行的文字。
《海边的屋》是一座孤独的屋,是霜的故乡,是霜安静而又没有污染的那一片净土,那是与爷爷相伴的地方。夹杂着海洋气息的风轻轻地抚摸着霜,但霜还渴望另一片蔚蓝的天空——繁华的城市。
有一天,霜离开了爷爷,去了向往已久的繁荣都市,爷爷却没有离开,爷爷离不开那片海洋,与海有非一般的感觉。
终于有一天,茅屋没了,爷爷举着火把,把茅屋烧了,发出轰轰声,海也发出了呼啸声,机器的鸣声也响起来周围建起了一幢幢乳白色的大楼。茅屋注定是不可能存在了,海边的屋消失了。
海边的屋虽然孤独,但却很安详。它没有城市的喧嚣,是一片无拘无束的乐园,充满无限的希望。没有拥挤的人群,可以肆意地奔跑与呐喊。如今的高楼大厦,是那么的威严,但却约束一颗颗心灵。越走进城嚣,越是渴望有海边的屋,渴望能重新拥有那安静的土地。繁复纷杂的世界里,我们可曾想过,我们为何而来?因何而长?海边的屋被喧嚣一点一点地淹没着,最后亲手烧去了它,那烫人的火在炽烤着我们的心。
繁华的城市,熙熙攘攘的人群,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还会有多少像海边的屋那样?有多少人在这繁荣的街头失去了方向?处于人生十字路口时,做出了多少错误的决定?有多少人被利益冲昏了头?被金钱蒙蔽了双眼?安静,纯洁,简单的心灵到底还存在着多少?
时代的进步可以吸尽简单的心灵,一点一点地吞噬着人类最初的梦想,变得贪婪。但愿海边的屋那样的天空,清澈的天空,能保存的更多。希望我们不要放弃最初的梦想,保留最美的心,简单地生活着。
《海边的屋》一字一句深深刻在脑海里,抨击着我内心最敏感的地方,让我重拾那片蔚蓝而安详的天空,无拘无束地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
书籍使我成长,让我思考人生,让我找回了自己,不再迷惘,不会在人生十字路口乱了阵脚,自信地走出自己的光辉,我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我如同草一样地活着,我努力吸收阳光雨露,即使人们践踏了我,我也不会恨他们,是他们让我更加坚强,虽然他们不会因为这样而痛苦,而来怜悯我,我也要像大树一样的成长,尽管我被他们踩在泥土间,但我也要吸收泥土的养分,让自己成长起来。当我长成参天大树时,在遥远的山顶,他们就可以看见我,眺望我,仰视我。我总有一天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价值,每个人都有闪光点。我有失意的时候,但并不是处于地狱的时候。我对自己说,要敢闯,我拥有拼搏的资本,就算失败了,就算撞的头破血流,我也要振作起来,继续奋斗我的人生。即使潦倒,我也无怨无悔,也要笑对人生。我渺小,但我有梦想,我不会像海边的屋那样,被淹没。我会像《风哥哥》中的“我”一样,拥有童真,拥有自己美好的梦境。我更要像《山羊不吃天堂草》中的山羊,坚持自己的原则,坚定不移地走自己人生之路。我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奔去,我会用无穷的力量去拼搏我的人生,谱写我的人生篇章,演奏我的人生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