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作文(扩展
姥姥家有一个小菜园,那也是我玩耍的地方。里面种着许多蔬菜。
有一次,我在菜园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发现了几颗嫩芽,嫩嫩的,仿佛是细纱包着一团绿水。我便跑过去告诉姥姥我的发现,姥姥告诉我那是“苦瓜”。我心想:那么美的植物,怎么会有这么难听的名字。这使我每天都去看看它。不久,嫩绿的小芽抽出了细藤,顺着栏杆向上爬,巴掌大的叶子挂在藤上,像一串串花在空中欢笑。
终于长大了,哎,怪不得有这么难听的名字,原来是它长大时变丑了,你看:两头尖尖的,中间圆圆鼓鼓的,像织布的梭子,表明凹凸不*,手一摸,硬邦邦的。我问姥姥:“这瓜好吃吗?”姥姥说:“好吃是好吃,不过一点苦。”一听到“苦”字,我就眉头一皱,遥遥头,*时就喜欢吃甜的,与苦从来无缘。
这一天,姥姥端上来一大苦瓜炒青椒,爸爸笑着说:“快,吃一个吧,尝尝什么味道。”我好奇地夹了一块,放在口中,我的天哪,味道真苦,可看着爸爸鼓励我的眼神,我不得不咽了下去,不一会儿,突然感觉到喉咙清凉清凉的,那味道似苦非苦,带一点甜丝丝的感觉,让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做任何事,只有先尝到一点苦头,才有甜的收获。爸爸说:“虽然它长的丑,但是可以降血压,降血糖。”
我爱苦瓜,那是绿色的生命,让我明白了先苦后甜的道理。
经过老妈的辛勤劳动,院子里的苦瓜宝宝越长越大,今天妈妈居然偷偷摘了一个既有美容养颜、清热去火的功效,又十分的苦的苦瓜作为今天的晚餐之一。
“开饭了!”我依依不舍地放下心爱的《斗罗大陆》。洗过手,我迫不及待地冲向餐桌。呐呢?炒苦瓜?!我的眼睛瞪得像鸡蛋一样大。一定是看错了,刚刚产生了幻觉。可是当我再次睁开双眼时那盘讨厌的炒苦瓜还是那盘讨厌的炒苦瓜。苦瓜到底是什么味道?会不会很苦?
老妈见我的筷子总是避开炒苦瓜,伸向糖醋年糕和蒸茄子,总之一句话:我对苦瓜视而不见。于是老妈夹了五六根苦瓜到我的碗里,说:“这苦瓜真甜,你尝尝看。”我十分警惕地看了看苦瓜,好一会才夹起一片比较短的苦瓜,小心翼翼地送到嘴边。这苦瓜到底苦不苦?如果真的像妈妈所说的那么甜呢?如果妈妈是骗我的呢?不管了,到底是甜的还是苦的吃了才知道。我慢慢的咬了一点点,用门牙轻轻咬碎。嗯,还不错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苦。当我把那片苦瓜剩下的放到嘴里慢慢咀嚼时,“呸呸呸!!”把嘴里的苦瓜全吐了出来。这也太苦了,老妈真会骗人。额,是不是老妈的味觉出现幻觉了?这时,老妈又夹了几筷子苦瓜给我,还说:“不许吐,要吐就吐自己碗里继续吃!这么好吃的东西都浪费了!”啊?!吐了一片苦瓜惩罚我吃这么多,还有没有天理?
虽说苦瓜有美容养颜、清热去火的功效,但是太苦了,下次打死我也不吃了。
“吃午饭了!”妈妈在客厅里吆喝起来。
进入六月,酷暑使我的食欲大减。我只希望吃点儿清淡的饭菜。
我慢腾腾地走进了客厅。只见桌子上,放着一条鲜美的清蒸鲈鱼,一碗颜色鲜艳的丝瓜汤,还有我最爱的翠绿的苦瓜。
要问我为什么最爱苦瓜,还得从这件事说起。
我十岁的时候,最讨厌的就是苦瓜了。那是我十岁时的暑假,我到外祖母家避暑。吃午饭时,外祖母端上一碗苦瓜。
“哎呀,怎么吃苦瓜啊?外婆您怎么炒了这道菜?苦瓜可是很苦的!”我皱着眉头对外祖母说。
“苦瓜虽苦,对你是有好处的!”
我不懂外祖母为什么说又苦又涩的苦瓜有什么好处,用询问的眼神望着外祖母。
“傻孩子,苦瓜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可以使你在夏天神清气爽。”
“这点我也知道啊,但是我还是不喜欢苦瓜,我不喜欢它的味道……”我说。
“你知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吗?”
“知道,当然知道!”我说,还一本正经地解释起来,“一剂好的药虽苦,但是利于去除疾病;对人有用的话听起来刺耳,但是能让人走上正确的道路。”
“是啊,苦瓜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
我歪着脑袋,若有所思。
现在,我终于真正理解了外祖母的意思。苦瓜味虽苦,但它告诉我们要正确对待赞扬,要听取批评建议,加以改正和自勉。
苦瓜进入嘴里,苦涩便在嘴里流动。但是我并不在意,因为它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
一片绿油油的田野上,一条条绿藤沿着枯树枝努力地向上张望,最耀眼的几朵黄色的小花在高处轻轻的摇动。稀稀疏疏的绿叶中点缀着几根半尺来长的苦瓜。那苦瓜比叶子的颜色浅些,淡绿中还夹上了些浅黄。
小时候,妈妈经常叫我去摘苦瓜,我心里极不情愿。因为那吃苦瓜的滋味实在太难受了。可妈妈硬要板着脸叫我去摘,并且在吃苦瓜的时候还不停地唠叨:“要吃出苦瓜的味道来”。唉,妈妈也够烦的,吃就是吃呗,干嘛还要吃出个什么味来,苦瓜不就是个苦味吗?除了苦还有什么味呢,我一直都不明白妈妈这句话的含义。更让我不理解的是:那苦瓜这么苦,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种,那么多人吃?
后来,我长大了才知道:那苦瓜的苦味中不仅还夹着一股清香,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夏天还能清热、解暑、抗病毒呢。原来苦瓜的所有营养成分都在苦汁中。苦瓜还有多种吃法呢!入凉拌、清炒、煲汤等。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逐渐悟出了苦与人生的道理。“酸、甜、苦、辣、麻”既是人生的生活滋味,也是必不可少的人生滋味。如今,每当我看见那“丑陋”的苦瓜时,总会想起妈妈那苦口婆心的教育。正是妈妈这唠叨的话语,才使我成为了一个坚强的人,也正是妈妈这没完没了的唠叨,才使我懂得了怎样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才使我懂得“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的道理。是妈妈不惧一切艰难困苦才为我创造出了美好的生活,是妈妈教会了我怎样去面对生活的中苦于乐。
如今,我忘不了吃苦瓜的经历,我更忘不了妈妈苦口婆心的教育。我一定要象苦瓜一样默默地为人类作贡献,即使不被人理解,也应该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