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顽强的生命初中作文(扩展
在一条已经干涸了的小河里,有一块并不起眼的小石头。仔细一看,石头下面有一条细小的缝,小得连手指都放不进去,但一棵嫩绿的小树苗竟然在那里奋力地向上生长。那一刻,我突然感觉有一股顽强的生命的力量在流动。河已经干涸了,周围的草也已经变得枯黄了,但这株小树苗或许坚信:未来的这里将会绿树成荫。
过了两周,好奇的我过来看这棵树苗,它果然已经长高了,嫩绿的叶子像两把扇子,风儿轻轻吹过,“小扇子”就轻轻舞动,风中似乎还带着一丝甜意。
又过去了一年,树苗已经长成一棵笔直的小树。在春天,叉子般的枝丫上又长出了一些嫩叶,曾经的那块石头,已经裂开了一条大大的缝,仿佛是被小树顽强的生命力给吓裂的。这一棵不起眼的小树苗,竟然也可以把石头吓裂!
将来的它一定会长成一棵高大雄伟的大树,为世界多撑一把伞,为大自然多添一份美,给人们多提供一个凉爽的地方。
高尔基曾说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是呀,如果小树苗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怎能长成一棵大树?我们如果不坚持,又怎能收获更多的成就呢?
生命是顽强的,连一只小小的虫子都那么是如此。
有一次,我正在书桌上做作业。突然,一只虫子“啪啪”两声从我眼前一闪而过,然后落到了书桌上。我被那只突如其来的小虫子吓到了。我停下了手中的笔,定神一看,噢!原来是一只蝉!虽然那只蝉很小,但我天生最怕昆虫了。也由于这个原因,我的书桌旁一直放着一个用来对付昆虫的玻璃杯。我顺手拿起玻璃杯,对着桌面的小蝉暗念道:“你落入我的了手中,真不幸,我只能用绝招了!”说时迟,那时快,趁着小蝉还没行动之前,我用玻璃杯快速盖住小蝉,我怕小蝉还会飞走,所以,双手用力按住玻璃杯,并把杯子和小蝉一起挪到桌角。我打算就这样把蝉活活地闷死在杯子里。
可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当我松开手,坐回座位准备做作业时,只听到了玻璃杯“咚咚”作响。原来是蝉想撞开杯子飞走。只见它奋力张开透明的双翅,几只腿有力地一蹬桌面,“咚”的一声,蝉撞到了杯子,但是杯子也有相当重量,丝毫没动。如此三番四次,蝉还是没停下来,它一次又一次地继续尝试着。忽然间,我感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我眼前扑腾。
当蝉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它不是乖乖得等死,而是顽强地挣扎着。它那顽强的生命力让我惊讶、让我佩服!
在我家那栋楼的门口,有一片水泥地。我不喜欢这片水泥地。因为这一片水泥地上看不见令人眼前亮起来的小花和小草。后来,我发现在水泥地上有一条极小的缝隙。缝隙里有一点“嫩绿”,那是一株小嫩芽!嫩芽是那么顽强!竟能从如此小的缝隙钻出来!这株嫩芽真可爱!那小小的叶尖上还沾着雨珠,一颗颗雨珠像珍珠似的。
为这事,我高兴了好几天。那片水泥地上就会有一株小花或小草了。
可是,一连几天都在下暴雨。只听见雨打在窗户上“劈里啪啦”的声音。我望着窗外,原本高兴的心情又没有了。嘿!这么大的雨,那小嫩芽肯定会死的。风,会吹下它那少得可怜的叶子;雨,会把它压弯了腰!好不容易停了雨,我便跑下楼去,看看那株小嫩芽。哇!这株嫩芽似乎长高了许多,神气十足地站在那儿!我吃惊极了!一株小嫩芽竟有这样生命力!
紧接着几天,又不停地下雨。比前几天来的更猛。不过,我已不再为它担心,因为我知道它是一株顽强的嫩芽,它不怕风雨雷电……
雨过天晴,我又去看它。这时的它已历经重重困难,变成了一株美丽的花。
这种顽强的生命力对我们难道不是一种启示和鼓舞吗?
我曾经,从未尊重过那些不起眼的小生命。但是,在一次活动中,我明白了生命是顽强的。
一天下午,我们班主任举行了一次观察绿豆是怎样成长的活动。回家后,我迫不及待地拿出几颗绿豆,接了一杯水,然后就把绿豆放了下去。前几天,我还一时兴起,每天,早上起来,放学回家,我鞋都没换,就跑去看那杯中的小绿豆,看看它是否如我所愿快快长大。可是,渐渐过了几天,我的兴致像乌云一样散了,该吃的吃,该睡的睡,该玩的玩。打那天起,我就没管过它们了。
又过了几天,我过去再瞧它时,它们也只是撑破外面的壳,我自认为,它再也长不了了,又觉得竟然长不起来,又占地方,还不如把它给扔了呢!于是,我决定,明天就把它给扔掉!第二天到了,我刚醒,脑袋还晕晕的,但我还是起来了,我刚准备把绿豆扔掉,可是,我的眼前,竟然浮现了几根白色的根,我揉了揉眼睛,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绿豆发芽了!我高兴得差点没蹦起来,心里又有点惭愧,这几天来,我一直都没管过它,可它,却顽强地成长了!
那些绿豆虽然不存在了,但是它让我明白了:生命的顽强,不管在什么困境里,都不折不饶,坚强不屈,勇敢地成长!
树,砍断了枝条还能再生;草,烧了还能再长;悬崖上的一棵松树茁壮的成长,不需要谁来施肥,也不需要谁来浇灌依然能够活得生机勃勃。
几年前,爸爸给我买了一盆小花,虽然我不知道这是什么花,但我却因为它顽强的生命力而受到了巨大的震撼。
我是一个不大爱养花的人,自从那盆小花来到我家以后,我就不太给它浇水。有一段时间我连续两个月忘给它浇水,本想它要活不成了。可是当我在阳台上无意中看到它时,我大吃一惊,它并没有枯萎,不但生机勃勃,还长出了许多粉嫩嫩的小花苞来。我心一惊“难道这就是上帝种下永远不会干枯的神奇之花?”
还有一次,我因为淘气而在小花的枝条上扎了几个小眼儿,不想,这一扎扎狠了点,小花体内的汁液竟一滴一滴的流了出来。我叹了口气说:“哎!小花这次可是真活不成了。” 过了几天,等我去看望快要死去的小花的时,我被惊得跳了起来,它正精神焕发,神气十足地挺立在花盆中央望着我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