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森林里住着一只大狮子。有一天中午狮子开心地出门去散步,看到路边有一只小兔子在睡觉,狮子想趁机把他吃掉。
狮子张大嘴巴刚要下手,这时又看见前面有只小鹿走过,这只鹿可比那小小的兔子肥美多了。狮子咽下口水想都不想就丢下兔子去追赶小鹿了。小兔子被狮子跑动的响声惊醒后,马上跳起来逃跑了。
狮子拼命追着小鹿,但他哪有鹿跑得快呀,追了半天,空手而回。他又想起那只睡觉的兔子,就回头来找,却发现兔子早已逃跑了。
狮子什么也没得到,他叹着气说:“我真活该!把到手的食物都放跑了。”
寓意:这则寓言是说,有些人不满足手中的小利,却贪心去追求更大的利益。结果,大的利益没追到,就连小利也丢了,只落得两手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