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爱上一个人,真的只需要一眼。茫茫人海,真的就那样,彼此想望,一眼入心,再难割舍。终日牵挂,甚至寝食难安,于是我们问自己,这是怎么啦?只一面而已,怎么可能如此牵肠挂肚呢?没有人可以给予答案,只此一面,在心里却深深地烙下印记,像是相爱很久,怎么都放不下。
《红楼梦》里宝玉看见黛玉时说:“这个妹妹我见过”。虽是初次见面,却仿佛心有灵犀,我们相视微笑,我们怦然心动,连手脚都在颤抖,问自己:他真的是我要找的那个人吗?不是不确定,而是害怕他已有了那一个,这个爱的专属权不再属于自己。当得知他和自己一样还是单身,我们庆幸的眼泪流出来而不自知,不管是否能在一起,那一刻至少心里是幸福的。
若是爱了,就不要害怕爱情没有想象中的美好,因为没有什么是完美的。有人觉得爱情神圣而不可侵犯,爱情里不能有欺骗、不能有隐瞒、更不可以有伤害。其实我觉得,爱情虽然神圣,却离不开生活,而生活看似简单,却是最复杂,最不易的,有时候我们真的不想欺骗、不想隐瞒、也不想伤害,可生活往往不会让我们这么简单的生活。两个相爱的在一起生活,时间久了,再这么相爱,也会有摩擦,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总有一种是你不喜欢的。既然是不能避免的,那么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包容、理解和勇气。有人说爱情和勇气无关,其实不是这样的。再相爱的恋人,也会吵架,这种吵架,说不上谁对谁错,只是观点不同,可是吵架之后总要有一个人先道歉来打破僵局,而道歉真的需要勇气,尤其是在自己没有错的情况下,起是我们道歉不为别的,只为我们爱的人,我们不忍心让爱的人受哪怕一丁点的委屈。
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只要我们在烦乱纷杂的生活里能够拥有一个相爱的人,就是幸福的。所以趁我们年轻,还能爱的时候,一定要告诉那个你爱的人,你爱他。因为生老病死没有命定,我们无法控制生命,所以我们要在能够爱的时候,好好的、简简单单的、全心全意的去爱那个你想爱的人。
最后我想说生活很难,做人不容易,我们尽量做一个简单点的人,拥有简单的爱情,单纯的幸福就好。
阳光洒在书页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暖洋洋的阳光令我睡意朦胧,忍不住弯着胳膊昏昏睡去。迷糊间,竟隐约感觉到书页散发光芒。“红楼梦”书脊上三个鎏金大字,泛着光芒。
我是被熙熙攘攘的人群吵醒的。“父亲,你瞅这奇装异服,定不是我朝人士。”贾环故作严肃,想在贾政前请功。“可不,这定是西洋人咧!”这是薛姨娘在应和。我听着这话,皱皱眉,迟疑的抬头,不属于现代的光景映入眼帘。莫不是我到了古代中去了?我真个是又惊又喜,忍不住哈哈大笑,太好了,我可是见识到了古代人了!这周围围着的古人可不像我一样,“不得了了,不得了了!这是妖女!快逃呀!”这话让我可真不高兴。好端端的,怎就成了妖女?我赶紧从地上爬起来,待我定睛后,真是令我惊大吃一惊。有金光闪闪的“荣国府”三字,还有我认出的红楼人物。我来到了红楼梦里!在我千般解释后,贾母等人才信,我是想来当丫环的孤女。待我换上了传说中的的丫鬟装束,我才准进府。“果真是名不虚传!这可真是金碧辉煌!当真是不负王公将侯的奢侈生活!”我忍不住赞叹。带着我的丫鬟却不悦道:“切莫瞎说。当心太太掌嘴!”我悻悻罢了,随她继续前行。
好不容易安定下来,我的计划也可以实施了。黛玉、宝玉、宝钗这些历史名人,我也能有幸目睹了。这几日,我特别勤快,只为了有个机会去大观园服侍,以见识见识园中众人。果然,我被允许去了大观园。“这位姥姥,你可知这潇湘院在何处?”这老妇人也不言语,只是指了指。我立马跑去。黛玉果真风采卓越,眉目生情。黛玉皱着眉,看着我:“你是何人?寻我做甚?”我既然激动得说不出话,但又在镇定下来后,噼噼啦啦的把这红楼梦的来龙去脉讲诉给了黛玉,我面红耳赤的讲完了这一切。却发现黛玉奇怪地看着我,我才注意到原来凤姐就坐在这屋子里,“来人哪,把她给我叉下去。”我吓得夺门就跑。
“哎呀——”我忍不住尖叫,却发现自己不过是南柯一梦。我趴在被阳光晒热的桌子上,旁边还有本红楼梦,上面的字似乎还在闪光,却什么也看不到了。
处于《红楼梦》结构中心的,虽然是封建叛逆者的爱情和性格的悲剧,是封建礼教摧残下的青年妇女一代的悲剧,但是,曹雪芹并没有把他的故事局限在婚姻悲剧的狭小范围内,而是把它展开在广阔的社会生活的矛盾里。爱情和性格的悲剧冲突,不是个别小人“拨乱其间”所造成的,而是社会矛盾、阶级斗争的必然产物。尽管曹雪芹曾一再剖白过他对社会现实的态度:
此书不敢干沙朝廷。凡有不得不用朝政者,只略用一笔带出,盖实不敢以写儿女之笔墨唐突朝廷之上也。《甲戍本《凡例》)
开卷即云,‘风尘怀闺秀”,则知作者本惫原为记述当日闺友闺情,并非怨世踢时之书矣。虽一时有涉于世态,然亦不得不叙者,但非其木旨耳。
虽有些指奸责佞贬恶诛邪之语,亦非伤时耳世之旨,及至君仁臣良父慈于孝,凡伦常所关之处,皆是称功颂德,眷眷无穷。
《红楼梦》写于清代王朝的乾隆盛世,这是清代帝国最强大的时期,由于这个朝代的残酷的***,曹雪芹在自己的小说里,确实是有意地对他那时代的黑暗政治,不做直接的描写,但是,作者一生的兴衰际遇,毕竟和政治风云的变化关系太大了,而《红楼梦》又取材于这样一个由盛到衰的贵族家庭,要真实地反映生活的矛盾和斗争,就无法僻免对政治生活的描写,所以尽管作者反复剖白他的态度,他的笔却仍然难以抑止地对当时黑暗的政治现象,做了画龙点睛般的揭露和谴责。象第四回写清朝贵族统治的所谓“护官符”:“凡做地方官者,皆有一个私单,上面写的是本省最有权有势,极富贵的大乡绅名姓,各省皆然,倘若不知,一时触犯了这样的人家,不但官爵,只怕连性命还保不成呢!—所以绰号叫做‘护官符’。
林黛玉并未能和贾宝玉在一起,当她得知贾宝玉将要和薛宝钗成亲时,早已生病的她病情加重,认为贾宝玉不再爱她,便永远与世长辞。其实,她并不知道,这一切只是阴谋,这一切都是长辈们酝酿好的,宝玉并非不爱黛玉,他爱着,深深的爱着,他以为与他拜堂成亲之人就是他所爱的黛玉,可成亲之后,他才发现,爱人不是心上人。只是,后悔也来不及了......
最终,贾宝玉和林黛玉没有如愿以偿的在一起。
《红楼梦》的故事让我想到了著名的戏剧家莎士比亚的著名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罗密欧与朱丽叶相爱多年,但父母和族人的仇恨始终不能让他们在一起。他们历经各种险阻坎坷,在一所小教堂里对着神像发下海誓山盟。可朱丽叶最终还是被族人抓了回去,好心的牧师被他们至死不渝的爱情所感动,让朱丽叶喝下假死药逃了出去。在古老的城堡里,罗密欧以为朱丽叶真的死了,毫不犹豫地对着朱丽叶倾诉完最后的情话,自杀在朱丽叶身旁。而醒来的朱丽叶看到了死去的罗密欧,将匕首向自己的胸口刺去......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永远流传着,成为不老的爱情经典。而《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和林黛玉他们的爱情同样也是伟大的,唯美的!写着,写着,让我想到刚学的纪伯伦的《浪之歌》里的一句话:“爱情的真谛就是清醒。”对啊!如果林黛玉和罗密欧能在爱情之中清醒一些的话,或许她们的爱情命运不该如此!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伟大作品,也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一部妇孺皆知的《红楼梦》,可谓凝聚了曹雪芹一生的心血。
作者曹雪芹创作《红楼梦》前后共花了十年时间,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经过增删修改,完成了正文的大部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红楼梦》前八十回的绝大部分出自于他的手笔,后四十回则为他人续作。
《红楼梦》中,有一位人物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一林黛玉,林黛玉别号潇湘妃子,从她在大约六岁那年就被送进了贾府,其原因是有二:
一是林黛玉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便过世了,而她父亲也誓不再娶,怕黛玉无人教养。
二是黛玉的父亲决定不再娶,她自己的弟弟却在三岁时过世了,这时若是林如海去世了,家产就是同宗的,除非没有同宗家产才能落在黛玉身上。可林如海怎么舍得把所有财产全都给他们而自己的女儿却捞不到一点好处呢?可当时的法律便是如此,林如海便只好将她送到了贾府中,让贾母帮着照看,也是为了她的以后。
在贾府中,黛玉虽然事事有贾母帮衬着,却还是与当时社会风景有些格格不入,她做事小心翼翼的,生怕做错了事。
她清高,她自尊心强,她生性孤傲,她憎恨繁文缛节,她蔑视功名权贵,她多愁善感……似乎就已经奠定了她最后悲惨的结局。
林黛玉的悲惨结局,更加说明当时社会的无情与冷漠。整个贾府趋炎附势,没人会注意到一个小女子的情感或者说不在意所谓的情投意合,也许金钱和地位才是贾府的本来面貌……
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及大观园中点滴琐事为主线。呈现了错综复杂的家族兴衰史,揭示了封建末期的人间百态。对当时社会的黑暗,腐败进行了深刻的解剖和批判。悲剧,繁华与幻灭,热闹与荒凉。 揭示可悲现实——社会的无情与冷默。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小说的巅峰之作,在中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都有着重要的地位。 品读红楼,从中感受那些社会的无奈与悲愤。辛酸泪,或许哭的是这凄美的爱情故事,又或许是在为黑暗的社会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