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百万富翁,每天让他劳神费心的事情跟他拥有的财富一样多。所以,他每天都愁眉紧锁,难得有个笑脸。
百万富翁的隔壁,住着磨豆腐的小俩口。曾有谚语说,人生三大苦,打铁撑船磨豆腐。但磨豆腐的这小俩口却乐在其中,一天到晚歌声笑声逗乐声不断地传到百万富翁的家里。
百万富翁的夫人问老公:“我们有这么多钱,怎么还不如隔壁家磨豆腐的小俩口快乐呢?”
百万富翁说:“这有什么,我让他们明天就笑不出来。”
到了晚上,百万富翁隔着墙扔了一锭金元宝过去。第二天,磨豆腐的小俩口果然鸦雀无声。原来这小俩口正在合计呢!他们捡到了“天下掉下来的”金元宝后,觉得自己发财了,磨豆腐这种又苦又累的活儿以后是不能再做了。可是,做生意吧,赔了怎么办;不做生意吧,总有坐吃山空的一天。丈夫心里还想,生意要是做大了,是该讨房小的呢还是该休了现在这个黄脸婆;妻子则在琢磨,早知道能发财,当初就不该嫁给这臭磨豆腐的。寻思呀琢磨呀,之前快乐得很的小俩口现在谁也没有心思说笑了,烦恼已经开始占据他们的心。更令小俩口痛苦的是,为什么天上不能多掉几个金元宝呢,这样就能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了啊?
生活原本没有烦恼,当欲望之火被点燃后,烦恼就来敲你的心门了。
生活原本没有痛苦,当你开始计较得失,贪求更多时,痛苦便来缠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