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的美丽作文(扩展
奇异莫测的大自然中,各种各样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构成一曲美妙绝伦的自然交响曲。在这雄浑壮观的交响曲中,有一种声音是我的最爱,他时如悠扬婉转笛声,时如惊涛骇浪,这便是雨。
小时候的我是不喜欢雨的,因为雨让我联系到了泪,雨似乎会影响人的心情,每逢下雨,那沉闷的天气,阴霾的天空,泥泞的土地,令人格外烦躁,每当下雨,我便躲在家中睡觉,以躲避那讨厌的天气。现在想想,那是真是好笑。
长大了,我爱上了雨,雨声在听觉上总是一种美感,疏于打梧桐也好,骤雨打荷叶也罢,韵律都清脆可听。但我最喜还是夏日的雨。
起初,雨不大,叮叮咚咚,好像无数珍珠落到玉盘上。尤其是敲在屋瓦上的古老的音乐,似乎柔和而又铿锵,似乎远远又逼*。重重轻轻,密密细细,点点滴滴,仿佛俞伯牙《高山流水》中的沉吟。似水柔情,雨仿佛在诉说着婉转的心声。
雨越下越大,大得砸在梧桐叶上啪啪作响,房檐上飞流下来的水嘈嘈切切,清脆悦耳,真可谓“大珠小珠落玉盘”,使人心旷神怡,偶尔来阵风,树枝便扭着身躯,叶子呼呼的响,挤出了千万点水珠,飞落而下,与檐下的滴水一唱一和,创作一曲大自然的交响曲。
下着下着,雨渐渐小了,雨渐渐恢复了原来的样子,豪迈激越仿佛一去不复返,雨又回到淅淅沥沥的样子。
看着这变幻莫测的雨,我不禁联想了很多。
上帝赋与人类耳朵是为了让人类听到声音,可我觉得,真正倾听的声音是你的心灵。用心去倾听,去感受。你会听到意想不到的声音。
花
外婆家只种杜鹃。那次我去,杜鹃正值开花。百无聊赖的我走到那一盆盆杜鹃面前,俯下身子,欣赏着这美丽的花朵。突然,我好像听到一种声音,轻轻地,仿佛是虫子咀嚼叶子的声音。我惊奇极了,又走到一盆杜鹃花前。哦,我听到了一串银铃般的笑声。是这盆花在笑。我想,只有少女才能笑得这样优美动听吧!这是花儿最初的心悸。花儿最初的笑声。这是大自然赐给花儿最美的音乐。
月
喜欢听月是因为汪曾棋那句“温一壶月下酒”,多悠闲的情趣啊!,夏天的晚上,一个人在亭子里赏月喝酒。闲情逸致,月亮会羡慕地笑起来,月亮笑起来是什么样子呢?想象中,一定象位贤淑的大姐姐,抿着嘴,眼睛弯弯的,声音活泼而又不失庄重。
叶
我喜欢的季节是秋天。每当深秋,我走进公园,总会看到很美的景色。树是萧索的,光秃秃的枝干挂着几片零星的树叶。我是一个喜爱孤独的人,看到这样的情景却不感到悲伤。一片叶子悠悠落下,打着旋儿。在与地面接触的那一瞬间,我听到了叶子的声音。是对生命的绝望吗?不,不是的。我分明听到的是叶子对新生命的渴望和喜悦。我轻轻捡起这片叶子,夹在我最爱的书里。
我想,世界上没有比自然更美丽的声音了。
因为有了种种奇妙的声音,世界才会更加美丽、丰富,然而要是没有人愿意倾听,那也是白费。所以倾听也美丽。
人往往更重视诉说,而忽略了倾听。然而,没有倾听者的诉说不等于自言自语白费口舌吗?人们往往更注重自己情感的表达,而缺少从别人的诉说中吸取情感经验来丰富自己的情感经验的过程,反而胡乱地指手画脚,乱发意见。
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但每逢有人找我诉说他的难处,我都会细细倾听事物的来龙去脉,并发表我自己的意见。一些时候,我还会将别人的经历作为自己的一种情感体验而记在心中,进而丰富自己的人生。也有的时候,在人群中闪动眼睛的我也只是听罢了,我陶醉于倾听的那一瞬,我觉得倾听别人的经历并把它藏在心里就是一种简单的享受。
可见倾听何尝不也是一种简单的美丽。人,如果不善于诉说,何不选择去倾听呢?且发自肺腑的诉说又不何尝需要一个倾听者呢?
事实上说明:倾听可以丰富人的情感,并借别人的经历丰富自己的经验,还可让诉说者有一个倾诉的对象,有一个知心好友。倾听还可以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让彼此之间有一个依靠,让朋友之间彼此相依相知相伴。
多一些倾听,可以多一些经验;多一些倾听,可以多一些美丽瞬间。要记住:倾听也美丽。
在不经意间,你降落到了我的身边,带着生命的气息,泥土的气息,花朵的气息,树叶的气息,碧草的气息。雨丝如此之细,旋律如此动听,触感如此凉爽。
一夕朝阳转作霖,梦回冷凉湿衣襟。不愁屋漏床床湿,且喜溪流岸岸深。古今中外,多少名人墨客赞美着你,把你的温柔、你的品质、你的忧伤谱写得淋漓尽致。而你,不会因为这些赞美而居功自傲,相反却默默地、甘心情愿地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人们。
沾衣欲湿桃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你伴随着春与风来到人间,与风一起报春,与风一起迎接。淅淅春雨悄然落,稚嫩生命逐亦多。纵使高山无生命,你仍坚持倾一搏。
当你滴落在屋檐上,滴落在树叶上,滴落在水坑里……便形成了一曲使人舒畅无比的欢快而不放肆且略带优雅的旋律。无数人再倾听着,无数人在陶醉着,无数人已深陷你雅如诗的旋律旋涡。
在你归去之时,鸟儿扬起嗓子歌唱,树叶、小草跳起欢快的舞蹈,花儿展现出自己最独特的美,一切只为表达对你真诚的感谢,只是希望你再一次的到来!
雨啊,你亦仔细倾听吧,万物正在赞美你,万灵正在歌颂你!地球,我们共同的母亲,也在心中默默的庆幸有你这么一个乖巧懂事的好女儿!
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双耳,用来倾听大自然的一切声音。倾听是一种享受,它带给了我心灵的震撼。倾听山泉的叮咚声、倾听小鸟的歌声、倾听溪水的喧哗声。这是多么美妙的声音啊!
倾听大自然的声音,就像在仙境漫游般的美妙。大自然的声音是多姿多彩的。一年四季,每一个季节都可以倾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春天,万物复苏、百鸟争鸣,到处都是美妙的声音。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大树上的绿叶“沙沙”地响、小朋友们的欢笑声成了春天最美妙的歌声。夏天是第二个季节,天气酷热,春季复苏的小树们在欢快地成长、勤劳的小蜜蜂“嗡嗡”地飞着、海滩上的人群你拥我挤地往海里跑,和大海的欢笑声伴奏在了一起。秋天,是瓜果成熟的日子,辛勤的农民收获到了自己辛辛苦苦培育的果树,欢乐的笑声传满了大地。冬天,寒风“呼呼”地吹着,到处都被冰雪覆盖了,一切都静静的,只有等到明年的春天,“复苏之歌”才会再次响起。
大自然是五彩的,只要你去认真倾听,一定会发现大自然原来是多么的美妙。倾听,不仅是享受,它还能让我们发现生活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