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杨梅 3
杨梅是我们仙居最有名的特产,每当杨梅成熟时,总会有一大批游客千里迢迢地赶来,就为了品尝杨梅。杨梅的品种繁多,可最有名的还要属东魁杨梅和茡荠杨梅了。
三四月间,杨梅树开出了一朵朵红彤彤的小花,惹人喜爱。端午节过后,杨梅树上挂满了“小灯笼”。从远方望去,仿佛整座山都被颜料染红了,这里就像是杨梅的小天地,杨梅又小又圆,表面长着刺一般的东西,这叫“杨梅绒”。杨梅慢慢成熟了,从原来的浅红变到了深红,等它们熟透了,就变成深红色的了,这时,“杨梅绒”也变软了许多。当杨梅全长出来时,满树都是杨梅,叶子也差不多被杨梅们给遮住了,好像在炫耀自己的美丽。红的发紫的杨梅摸上去软软的,不费力气就捏烂了,浅红的一般是没长好的,硬邦邦的。
从杨梅树上摘下一颗杨梅品尝,慢慢咬开,满口都是鲜红的杨梅汁,像是人间罕见的琼浆玉液。那又甜蜜蜜又酸溜溜的味道,真令人喜欢。
杨梅具有促进消化、增进食欲等天然医疗保健功能,除了鲜食以外,它还可以加工成水果罐头、果汁、果酒、果干、果醋等。
如今,仙居杨梅以味甜个大、色泽鲜艳、肉质鲜嫩、芳香浓郁而闻名中外。每当杨梅成熟时,外地游客都纷纷前来品尝。吃过仙居杨梅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道:“日啖杨梅三百颗,不辞长作仙居人。”
我为自己家乡能够出产这么好的杨梅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