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原点 6
回到原点,倾听雨打在青石板上悦耳的声音。回到原点,俯瞰田园间交错的阡陌小路。回到原点,在低矮的屋顶上遥望漫天的繁星。回到原点,回到故乡。
总认为乡愁不过是庸人自扰的闲情,离开看厌的家乡到一个崭新的天地中生活,是人生的一大乐事,与“愁”字何干?故乡的景,早已在为数不多的几次归乡中淡忘了。现在,只有在除夕之夜的爆竹声中,才能看到故乡那熟悉的身影,一丝淡淡的忧愁总是萦绕心头。
偶尔,思绪会如同脱了绳的野马,奔驰在那儿时嬉戏过的田野上,那潮湿的泥土的清香,那飞舞在修了的花丛中的蝴蝶,那奔跑于天地间的欢畅,似乎都承载在小城那并不宽阔的道路上,倒映在小城那似乎总不大干净的湖水中。
故乡是我心中无忧无虑的天堂,它永远静卧在我魂牵梦绕的土地上,我多么想回到故乡,回到远点。
诚然,我的乡愁并不是拿到不可逾越的海峡,比起那湾“浅浅的海峡”,我的故乡不过与我相隔着短短的距离,但那短短的距离,已是永恒。
我独自行走在故乡宽敞的柏油马路上,向路人打听道路,用一种不打地道的乡音。那人诧异地向左一指,我覆又穿行于车水马龙之中。故乡的老建筑大多被新建的高楼大厦所代替,湖边的田野也已被一座座的广场所取代,只有那苍老的宝塔,依然十年如一日的屹立在那里,诉说着更古不变的古老传说,一遍又一遍……
故乡变了,不再是那块没有烦恼的乐土;我也变了,步子啊是故乡怀中没有烦恼的孩子。我知道城市边缘欺负的连山直通故乡大路的尽头;但我也知道,我梦中的故乡,已随我尘封的记忆消失在时间的尽头;我更知道,这古老的山脉,载不动淡淡的乡愁……
我多想回到故乡,回到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