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滋味_ 1
生活本身就是一个调料瓶,丰富多彩,七滋八味,在各种不同因素的作用下,每个人的行为都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后果,不同的后果给人带来的心理感受也截然不同,滋味或香甜,或苦涩,失败的滋味自然是苦涩无比的,令众人苦不堪言。
牛顿是伟大的科学家,他一生有许多发现,可谓是世人眼中的天才。但在晚年时,他信心满满地要去证明上帝的存在,这无疑是徒劳的。由此,在他的人生得到完美演绎的时候,这次失败给他几乎完美的人生添上了一笔败笔。牛顿显然无法承受这次巨大的打击,他的心中该是怎样的苦涩与无奈?
失败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避免的,每个人都应该尝过失败的滋味。我最记得一次数学测验,那一次,我竟然出人意料地得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分。试卷发下来了,我心中像是打翻了五味瓶,酸、苦、辣、咸,唯独没有甜。惭愧、悲伤、羞耻一起涌上心头,我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可我毕竟无法改变事实,同学们的目光开始聚集在我身上,有怀疑,有惋惜,有安慰,更有不屑,仿佛此时的我正是一个犯下滔天大罪的罪人,正在等着他们的宣判。这一定是无可言喻的失落与痛楚,我不觉地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长久地沉思,我逐渐意识到,事情未必有我想的那么糟糕。关于这次测验,我只是思路错了,做错了一道应用题,做错了一道选择题,再加上时间不足,无法检查,才导致了这样的结果。说不定,这次测验又一次提醒了我: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战胜失败的决心。由此想到,我应该更细心地去做好每一件事。
也许失败就像吃苦瓜,入口时苦涩无比,细嚼之后便有清润、可口的别样滋味,还可以清热解毒。物理学上,对于任何数的取值,都认为存在误差,能做的只能是尽量减少误差,也许人生也正是这样的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