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英雄——关羽作文(扩展
曾经看过《三国演义》,里面有不少英雄豪杰,曹操,刘备,孙权,以及五虎上将,数不胜数,但是,唯有关羽的形象始终留在我心中。
关羽不愧为英雄:“温酒斩华(兄)雄”,表现出他的武艺超群;“单刀赴会”,显示出他的凛然正气;“刮骨疗伤”,显现出他的大丈夫气概;“水淹七军”,则体现了他能谋善战的大将韬略。胯下追风赤兔马,在他转战千里,纵横天下;手中横天下;手中青龙偃月刀,帮他过关斩将,威震中原。连曹操也不得不为之叹服不已,深知“关某智勇双全,不可轻敌。”关羽的确是个非凡的人物。
关于曾有这样一句话:“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他这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大无畏精神,历来为人们所传颂。
但是,可惜的是关羽未能正确看待自己的才能,以致他的非凡才能,渐渐成了他沉重的思想包袱,(深知)进而埋下了他生命中悲剧的祸种(,)。关羽自恃过人,刚愎自用,闻收马超而想跟他比武,闻封黄忠(位)为虎将而面有愠色。在他的眼里,别人的身影渐渐消失了,留下的只有他自己。
大家都知道,关羽的结局是相当出乎意料的,以关羽的智勇,最后竟死在无名小卒马忠手下,这难道是偶然的吗?不,这是必然的。是关羽个人的悲剧吗?不,这是骄傲者的悲剧。
其实,古往今来,骄者必败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吴王夫差骄傲轻敌,越王勾践得以东山再起;楚霸王目中无人,(是)使天下得而复失;明末起义军攻入北京后,(由于不少人)居功自傲,贪图安逸,使八旗军得以闯入中原。这妆妆事实,件件教育,我们都要引以为戒。小至个人,大到国家,骄傲自满都是极其危险的,它能使事业衰败,江山易色,真是遗患无穷。
星期六上午,我正悠闲地坐在沙发上看着《三国演义》。
“咚咚咚……”突然传来急促的敲门声。我正看到高潮部分呢!真讨厌!
我懒散地走到门前,手还没抬起来,门就自动打开了!一道金光闪过,只见门外站着一位高个子大汉,身披铠甲,手持大刀,双眼圆瞪。我吓了一大跳,仔细地上下打量他一番,又看了看书上的画像,怯生生地问:“你就是关羽吗?”关羽看着吃惊的我回答:“我是关羽,怎么啦?”“没没什么”。“噢,对了,你认识一个叫徐?的小女孩吗?”关羽一本正经地问。”“正是本人”。
刘备一下绽开了笑容:“我找你找得好苦啊!”“那你为什么要找我呢?”“因为蜀国的《孙子兵法》卖完了。听说你妈妈是图书馆管理员,你可以随意进?出图书馆,所以……”“所以你想到来找我,是吗?那就走吧!”
刚一下楼,关羽就被人认出来了。那些人立刻撩起衣角让关羽签名。不一会儿,校外一些人也闻风而至。我拿出一顶帽子给关羽戴上,并把爸爸的墨镜给他戴上,让他挤出人群,直奔图书馆。
关羽没找到《孙子兵法》,便随手拿了一本《三国演义》,随便翻了一页,惊呼“这上面有我呀!”一激动,把帽子掀翻了。图书馆里的人们一下就认出了关羽,跑的跑,签名的签名,打记者电话的打电话,现场乱得像一锅粥。
不一会儿,记者们火速赶到。面对黑洞洞的摄相机,关羽马上拉起我就跑,边跑边说:“徐?,大炮来也,快撤!”我笑得喘不过气:“那只不过是摄相机!”
当我回过神来时,关羽不见了,只留下一个声音――“我再也不想来看《孙子兵法》了!”
……
在这个暑假,我对于关羽的情感很特殊,有时我会觉得他做的有些事情让人大快人心,有时他做的事情也会让我感动,所以我喜欢看他征战天下的样子,威武,霸气!
他面如重枣,身高九尺,髯长两尺,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威风凛凛。在戏曲中,脸如赤枣的人代表忠义,关羽的忠义在《三国》里面已经十分明显了,这与奸诈的曹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三英战吕布”中关公武艺初露锋芒。而在关羽斩反贼车胄得了徐州,关羽忠义也开始渐渐提现出来。
最让我无法理解的事是关羽对于曹操总有种特殊的情感,在华容道中,他放走了曹操,又放走了张辽。他自己也说过了当初的恩情已经还给了他,却又于心不忍,对于这点我是不太喜欢他太过于重情感,对于敌人应该当断则断,不可优柔寡断。所以我觉得关羽这点应该理智对待。
最能体现他的赤胆忠心还是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了。关羽挂金印帅,帮助曹操,深得曹操喜爱,给他**厚禄,金钱权力,都不为所动,可见其对刘备的忠心。哪怕是关羽走了以后,曹操也依旧带人给他送些盘缠在身,关羽的忠心,已经到了“人皆爱之”的地步了!
关羽亦不是心中狭隘的人,在去攻打黄忠时,黄汉升战马被掀翻,关公并没有杀了他,而是说:“你且去换马,明日再战!”可见他心中有多么大气,赢就要赢的光彩!
在关羽败走麦城时,我心里说不出的难受,多么好的忠义之士,就这样落到碧眼小儿手里,直到临死时也不忘三结义时他们说过的话,我相信他心中一定很悲伤,只因为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誓言就要被打破了。
关羽就是这样一个人,忠义、尊敬他人、重情感,有勇有谋。
真是“神威能奋武,儒雅更知文”,苏某我献上我的膝盖!
他,本是个浪迹天涯的江湖好汉,却因桃园结义,开始了传奇的一生。
他,就是关云长。
我最佩服他的忠。当刘关张三人结义之时,关羽就已经下定决心,随刘备匡扶汉室,忠心耿耿,不降他人。曹操擒得关羽后,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就连昔日吕布的快马赤兔,都赐予了关羽,还额外给了他许多金银珠宝。可他却挂印封金,分文不取,连夜过五关斩六将,投刘备而去。不投降、不贪财,不爱曹操许诺之名利,关羽对刘备真忠诚啊!
我最敬佩他的勇。关云长,是个英勇的将军,一生战功赫赫。你看他的模样:骑赤兔马,提青龙刀,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他曾破黄巾、斩车胄、战吕布、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经历过上百次战斗,几乎纵横天下无敌手。连袁绍手下的大将彦良和文丑,都败在他的刀下,真是一员神将!
我还敬佩他的义。当黄忠不小心跌下马时,关羽并没有杀他,而是放走了他,用义气使黄忠心服口服地投降,真是个有勇有义的好男儿!当曹操败走华容道,岌岌可危之时,关于完全可以趁机杀了曹操,但他看到曹军可怜的样子,又想起曹操往日对他的恩义,不忍再伤害他们,就放了他们。这不正是关羽对曹操的报答吗?好一个讲义气的关公!
关羽足以被称为圣人。甚至在他被害后,还经常于玉泉山上显圣护民,多行善事,连佛寺都将他尊为神圣,高高在上,名流青史!
青灯观青史,仗青龙偃月,隐微处、不愧青天。这是对他一生最好的评价。关羽永远是我最敬佩的人。
《三国演义》塑造了许多成功的人物形象,每一个都深入人心,其中,关羽留给我的印象最深刻。
作为刘备的左右手之一,关羽绝对是个忠臣。在第二十五回中,关羽不管曹操的权力有多大,不顾生命危险,在屯土山与曹操约三事:“一者,只降汉帝,不降曹操;二者,二嫂处请皇叔俸禄养赡,一应上下人,皆不许到门;三者,但知刘皇叔去向,不管千里万里,便当辞去。”只有曹操答应了这三件事,关羽才肯降服,可见其对关羽如此忠心耿耿,不愧是“美髯公。”
作为一个武将,他有勇有谋。当他知道刘备的消息后,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尽显英姿。面对强敌,他敢于单刀赴会;面对疼痛,他敢于让华佗刮骨疗毒,眼睛一眨不眨,表现出了巨大的勇气,武圣的称号当之无愧,从这一点说,中国的武将们没有一个能超过他,即使是楚霸王项羽,也及不上。相比之下,头号政治家曹操、刘备,也显得相形风绌了。
作为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关公是非常讲义气的。赤壁之战中,他念在曹操以前对他甚厚,自己却砍杀他六员大将,很愧疚,便让他逃走,后来他也义释过黄忠。
一个因自己的轻敌和孤傲让敌人割头颅的败军之将为何成为一个众星捧月的英雄?岂止是一般的英雄,达到了圣的地位。诸葛亮与关羽两位忠臣都塑造得很好。虽然在文人心中,诸葛亮地位更高,杜甫有诗云:“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巾。”然而历史重功绩,民间重道德。诸葛亮只能是历史的楷模,而关羽则不一样,抬举他的,热捧他的,是民间道德。历史提倡风气,民间提倡风俗。如果说诸葛亮是风气中人,则关羽则是风俗中人。
尽管有人喜欢神机妙算的孔明,有人喜欢雄才大略的曹操,有人喜欢才能卓越的孙权,我却喜欢那忠义勇猛的关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