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我发现了许多奇妙的现象,做了许多有趣的实验,但最奇妙的还是“鸡蛋悬浮”实验。
今天,我在书上看到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这个实验可以让鸡蛋悬浮在水中,我想“鸡蛋在水中,要么沉下去,要么浮上来,怎么可能悬浮在水中间呢?”不行,我一定要弄明白!
我先准备好材料:两个杯子,红墨水,盐,鸡蛋。开始做实验了,我先在一个杯子里倒入一半盐水,并加入食盐,搅拌均匀,然后把另一个杯子盛满水,加入红墨水,搅拌均匀。最后我把红的墨水倒入盐水里,此时杯子里下半部分是清澈的盐水,而上面部分是淡红的墨汁。要放鸡蛋了,我左手托着鸡蛋,右手捏紧杯子,仿佛都要把它捏碎了。我聚精会神地把鸡蛋慢慢放到水面上,我的手一点点的下降,直到鸡蛋完全被水吞没。我将手放开,只见那只鸡蛋直接掉到了杯子底部,我心想:“不好,这次实验要失败了!”就在我眉头紧锁,忐忑不安的时候,那只鸡蛋竟奇迹般的浮了上来,如同一艘准备发射导弹的潜艇。“太棒了!实验成功了!”我高兴的跳了起来,那只鸡蛋也在为我的实验成功喝彩呢!
实验结束后,我在电脑上查到了这个实验的原理:生鸡蛋的相对密度比淡水大,所以会下沉。底部浓盐水的相对密度比鸡蛋大,所以鸡蛋会悬浮在两层液体的分界线位置。
经过这次实验,我不仅知道的鸡蛋悬浮的秘密,还知道了这个世界还有许多有趣的现象,只要有一双善于实践的手,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
“叮铃铃,叮铃铃……”这一节课要做什么呢?老师的桌子上有一袋盐,一个鸡蛋,半杯水,一双筷子。听!同学们正七岁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有的说是要做番茄汤,有的说是要把鸡蛋打碎……我想:这节课到底是要干什么呢?
老师走了进来,对大家说:“我们今天来让鸡蛋浮起来。”老师话刚说完,同学们都欣喜若狂。有的高兴地爬到桌子上;有的高兴地跳起了舞;还有的高兴地唱起了歌。我心里也乐开了花。
实验开始了,老师先把鸡蛋小心翼翼地放进杯子里,鸡蛋就像一个“潜水员”,慢慢往下沉,沉到杯底的时候,鸡蛋就在杯底睡大觉。我心想:鸡蛋怎么浮起来呢?
然后,只见老师倒了一点盐下去,鸡蛋又像一个婴儿一样,迷迷糊糊地往上升。同学们见鸡蛋只往上升了一点,都心急如焚,恨不得把整袋盐都倒下去。
接着,老师对同学们说:“奇迹要发生了!瞧!”同学们,一个个把脖子伸得老长,眼睛瞪得大大的。老师再倒了许多盐,搅绊了一下,鸡蛋慢慢地浮起来了,最后鸡蛋终于浮出了水面。鸡蛋好像一个小孩子,正朝我们笑呢!同学们,一个个欣喜若狂。
“鸡蛋,为什么会浮起来呢?”一个同学问。“加盐后,水的密度会变大,浮力也会变大,鸡蛋就浮起来啦!”
原来科学离我们这么*,它真是无处不在啊!
今天黄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很有趣的实验—-鸡蛋浮起来了。
实验准备材料有:杯子一个、勺子一个、鸡蛋一个、适量的盐。
开始做实验了。只见老师先拿出瓶子,把清水加入瓶子里面,接着把鸡蛋轻轻地拿出来,这时老师问我们:“这鸡蛋是沉下去,还是浮起来呢?”全班同学同口异声地说:“沉下去…沉下去”“那我们来期待一下。”老师说。我目不转睛地盯着鸡蛋,老师把鸡蛋放下去了,鸡蛋沉了下去。老师把鸡蛋取出来,然后用勺子加了入5勺子盐,匀均撑搅拌,过了一会清水变成白色,又过了一会白色的水变淡了,我想:为什么白色的水会变淡了呢?老师说:“因为白色的时候盐没化完,等变淡了就是盐溶解了。”最后老师又把鸡蛋放进去,鸡蛋像一名花式游泳员一样,一会在水中打转转,一会浮起来。这个实验原理是一开始鸡蛋受到水的浮力小于自身的重力,所以下沉了,加入盐后,清水变成盐水了,盐水的密度比清水大很多,这样一来,鸡蛋受到的浮力就随之变大,所以鸡蛋就会浮起来。
这个实验真是有趣啊!
今天早上,我来到小桔灯课堂,发现老师桌上摆了一只晶莹透亮的玻璃杯,一只像小哈密瓜似的鸡蛋,还有一袋食用盐。
同学们议论纷纷在讨论要干什么?有的说要煮鸡蛋、煎鸡蛋,还有一个简直是异想天开,说是喝生鸡蛋液,于是全班哄堂大笑。
老师先叫小凡把鸡蛋放进杯中,全班都紧张兮兮地,生怕他把鸡蛋弄碎,如果弄碎整个实验就泡汤了。最后他把鸡蛋慢慢地放进杯子里,鸡蛋完好无损,全班虚惊一场。
老师又把水灌进杯子里,倒满半杯,它(鸡蛋)像个“潜水员”,好一会儿还不上来,怎么?难道是被水里的风光迷住了吗?我们焦急地等着,鸡蛋还在水里“赏风景”。于是,啊航用嘴巴把它吸上来,吸的过程中,他鼓起了腮帮子,脸涨得通红,可鸡蛋依然纹丝不动。
老师说:“下面我们请另一个主角登场——”“盐!盐!”全班大叫。老师先放了大约一勺盐,用筷子搅拌,鸡蛋仿佛轻了许多,像个刚睡醒的小娃娃,迷迷糊糊往上冒。我们又大叫:“啊!鸡蛋浮起来了!”老师又加了许多盐,鸡蛋看够了“风景”,探出头来,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
原来清水中加了食盐,盐水的密度比鸡蛋大,它自然就会浮起来啦!
“哇——”一大清早,教室里传来一阵阵欢呼声,原来老师要带我们做有趣的实验呢!
同学们一听到“实验”两个字,就欢呼雀跃地叫起来。老师准备了一根筷子,一个鸡蛋,一袋盐,还有装满水的杯子。同学们很期待实验的开始,更期待实验会不会成功。
实验开始了,老师把鸡蛋拿起来,小心翼翼的放入水中。这时鸡蛋像一块大石头一样沉入水底,纹丝不动。“鸡蛋睡大觉了,怎么会浮上来?”一位同学站起来半信半疑地说。“别急,好戏还在后面呢!”老师神神秘秘地说。
然后,老师加了少许的盐,盐像雪花一样纷纷扬扬的落下。可鸡蛋呢?还是像一个懒娃似的一动不动。我们的眼睛也一眨不眨地盯着杯子看了一会儿,发现倒进去的盐沉入了杯底,像给杯底铺上了一层雪白的地毯。
随后老师把大把的盐撒入杯中,顿时,杯子里“尘雪飞扬”,老师拿起筷子搅拌,杯中瞬间刮起了剧烈的龙卷风,只见鸡蛋欣欣然,睁开了眼,舒展筋骨缓缓上升,在杯中跳起了优美的芭蕾舞。同学们目瞪口呆,惊讶不已。老师又让我们按一下鸡蛋,可每次鸡蛋都调皮地上下跳动,探出了可爱的小脑袋。
这次实验告诉我们:只要多观察、多思考,就能发现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