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小河 4
家乡总是迷人的,一条清澈的小河,一片茂密的森林,都能引起人们无数的幻想,而我今天说的就是一条充满我童年回忆的小河。
春天万物复苏,一切都欣欣然张开了眼。小河也一改冬天的沉闷,活泼的蹦着、跳着,每当放学,我们像一群嬉戏的猴子。向小河跑去。一到小河旁边,我们随手捡起一块小石子,用尽全力向河里扔去,扔出去的石子像是流星,咕咚一声落入河里。
到了夏天,小河又成了水源。河两边的植物各个翠绿得耀眼。河边那棵梧桐树,把金子般的阳光通过古铜色的棕色树皮撒向河面。
每当这时,河里的鱼虾涌上来,争相向着阳光游去,好像阳光里有什么宝物似的,正当鱼虾游的疲劳不动时候,一张大网铺天盖地洒向他们,一桌可口的海鲜就到手了。
吃了一夏天的鱼之后,忙碌的秋天来了,这时小河又要大显身手了。用湍急的水流把果实运到下游,而我们也划着小桨,听着小鸟动听的歌声,在木船上沉沉地睡去了。任小船四处漂泊。
最后,寒冷的冬天来了,小河不再像春天那样生机勃勃,不再像夏天那样撒满阳光,不再像秋天那样哄人入睡,而是换上了一副呆板的面孔,不过别担心,一群群的孩子穿着溜冰鞋过来了,在小河呆板的面孔上画出一条条裂痕,然后转一个洞,撒上一点家乡特有的盐,不久之后,一条条鱼,又像夏天一样浮出水面。
此时,窗外正在下着秋雨,百里外的小河外,是否还漂浮着一个个载着孩子的木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