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 2
哪年的秋,傍晚的太阳把光散到江南水乡,浓郁的风情味道从哪位先生的箫中飘出来,静静地送入谁的耳旁,新收的粮食酿出米酒的清香,门前不知名的花啊,默默开放。
就像那个老奶奶,在那儿坐了整一个下午。阳光看着她的模样,只是黑中些许白头发,皱纹也和别人没什么两样,我疑心她是要晒晒太阳,她却说:“今儿个啊,有喜事儿。”带着眯成缝的双眼和一张花甲的笑脸。
天色渐晚,太阳红透了脸,山上的青烟飘过被染得红透一片的夕阳天,总觉得像是落下了什么事似的。
终于,从大道上传来一声呼喊——“妈!我们回来了!”老太太立马又高兴地笑开了花,缓缓地站起身来,两只手互相搓着竟说不出一句话,顺着声音看过去是大包小包的礼品和快步走着的三口之家,他过来了,三步并作两步,小跑着来到母亲面前,礼品从手中落到地上,新鲜的福橘滚蹦出一个,呆呆地停留在石头上徜徉,老太太张开嘴想说些什么,却始终没有出声。儿子拉过她的手,就那么放在手心里,又轻声说了一遍:“妈,我回来了。”他哽咽了。老人不再说话,闭上了眼睛,伸手把高出自己许多的孩子抱住,紧紧拥在怀里,像小时候一样,暖而无言。他们就在那里,只一个深深的拥抱,像一幅老照片,定格素颜的画面,此时无声胜有声。门前的花啊,随着风把头点啊点的,谁眼里都溢出几滴剔透的泪花。明明就很温暖,明明就很幸福,那朵花啊,明明就开了,开在每个人脸上,开在每个人心里,开在无缺的中秋之月上。福橘啊,你也回去吧,别让她等的太久太久,让妈妈也甜开了花吧……
恍惚之中终于记得,去年月圆,中秋时节,圆月不冷,人聚不散。屋中传出月饼醉人的味道,是母亲早准备好的香甜。我期待这样一个重逢,却害怕之前哪一天的离别,所以不敢想,只能默默地把心思埋藏。现在啊,我要赶快回去,回到母亲的身边,我所拥有的一切,没有什么比母亲更重要的了。
稻香酒味甜,暖暖地,花开了一片。月圆人情暖,甜甜地,花开了一片。又一个花开的秋天,有人在等它绽放,化成甘甜,暖人心扉。
花开过,只开在记忆深处。
花开了,又开在谁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