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距离 3
不久前,看到一篇文章讲述的是一位有智慧的教授问他的学生,为什么人生气时说话用喊?明明对方就在旁边,难道小声点说会听不到吗?学生七嘴八舌的说了一大堆答案,却没有一个答案让教授满意。
最后教授解释道:当双方都处在生气的时候,心与心的距离是很远的,为了掩盖彼此之间的距离使对方能够听见,于是必须用喊了,但是在喊的同时人会更生气,更生气距离就更远,距离更远就要喊得更大声……;而热恋情侣的情况恰好相反,不但不会用喊,而且说话都轻声细语。因为他们的心很接*,心与心之间几乎没有距离,所以相恋中的两人通常是耳语式的说话,但是心中的爱却更深,到后来根本无需言语,只用一个眼神就可以传情,那时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已经为零了。
泰戈尔曾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爱的人放在心里,用自己冷漠的心,对爱你的人掘了一道无法跨越的沟渠。人为什么会这样对待爱的人?难道就不能象恋人般细语柔肠?!据我的认知,我以为人灵魂深处是自私的!总是对爱的人太苛刻,总想把ta塑造成自己喜欢的类型。每个人内心都怀着这样的心理诉求,把自己的意识强加到ta身上,于是乎矛盾、不满、摩擦不止,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心与心的距离也越来越大。结果伤了ta的心,自己的心也好伤心,从此以后再也找不到彼此曾经世界的美丽。
人呐,为何总是要跟自己过不去,到头来害人害己?难道生命的真实,每一次都要用心的破碎去体味?等到失去以后再去珍惜,时间已走远,是否还能够回到从前?无解……
我想说,当心与心的距离已经零距离接触后,请多点包容,用心呵护,别轻易给自私的灵魂以害人害己的空间。当双方不得已又争吵时,千万别让心的距离变远,更不要说些让心距离更远的话。自然的过几天,等到心的距离已经没有那么远后,再好好的用心去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