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_ 2
以前,有一个叫做愚公的人,他家门前有两座大山,阻挡了去路,他就带领自己的子子孙孙去挖山。但如果换做是我,我才不会干这种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蠢事,原因有许多且听我慢慢道来。
第一条,山经过地壳运动,也会慢慢的长高,愚公的后代及愚公,在哪天不想干了,想休息,山也会长高,再加上一年有那么多天刮风下雨打闪电,愚公他们总会歇着不干吧,这样,山长回来,愚公还不是前功尽弃、功亏一篑?
理由二,搬家的工程总比移山简单吧,只要一搬家,千秋万代都享福,但是去移山,千秋万代都受苦。还有更简单的,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把爬山看做一项运动项目,每天都爬山,锻炼自己的身体,还不用去花钱,完全是免费的纯天然享受。再者说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移山就是破坏自然环境,山上那么多花草树木,砍了多可惜,没了树,山洪暴发、泥石流怎么办!
理由三,愚公死了以后,搬山的责任就得由他的子孙后代去完成,但是愚公的人生可以由愚公自己来做主,而愚公子孙后代的人生可不是由愚公来做主的。搞不好哪天,子孙不想干了,愚公死了他就管不着了。
最后一个理由,如果赖在那不肯搬家,并且也不想改变心态的话,在山下打一条隧道不就结了吗?开凿隧道总比移山简单吧。
总之,理由千万条,所以,愚公也可以不用去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