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一个秘密
去年夏天,我去县城二姨家过暑假。在那段时间里,我发现了一个有关花的秘密。
那天傍晚,我写完了作业,就到外面去溜达溜达。太阳也不是那么火辣辣了,斜挂在天边,还时不时吹来阵阵凉风,路旁的花朵也恢复了精神,仿佛在向我点头微笑呢。瞧,它们的脸蛋儿多诱人:有黄色的,有红色的,有紫色的,有白色的,有蓝色的……咦?这么多花,怎么就没有一朵是黑色的?找来找去,就是没有。我很疑惑,难道真没有黑色的花儿?这一整天,我像丢了什么东西似的,这个疑问一直压在心口。
第二天,我去河边继续找,仍然失望而归。突然,我眼睛一亮,对!问问二姨,她读的书多,知识丰富,也许她知道其中的奥秘。
我来劲了,急切地回到二姨家。“二姨,二姨——”我的呼喊声吵醒了正在午睡的二姨。二姨问我什么事,我连忙把事情的原委说了出来。二姨顿了顿,笑着说:“噢,我还以为什么事呢。”然后帮我查阅资料,原来经科学研究发现,花的颜色和花里含的花青素有直接关系。当花青素和植物中的铜、铁、钴、钼等不同的金属元素结合后,就像经过调色板调了色一样,花瓣就会显示出不同的颜色。不过呢,很遗憾,它们调不出纯黑的颜色,所以没有纯黑色的花。
“啊!原来是这样啊。下次我也可以向同学们解释为什么没有黑色的花儿了。”我高兴极了。
二姨说:“王明啊,你真是个善于观察的孩子!”听了阿姨的夸奖,我有些不好意思了。她接着说:“能去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很好,但还要动脑筋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比如,你可以查书,或者上网搜索啊。这样你才能不断地进步。你说是不是?”
听了二姨的这番话,我感觉收获真多,不仅仅知道了花儿为什么没有黑色,我还知道了下次再有疑问除了请教别人还可以上网、查书。二姨不但“授我以鱼”,还“授我以渔”——这话也是我刚从书上学来的哦。
童年的好奇心使我发现了许许多多的秘密,但令我记忆犹新的是我发现了关于金鱼的秘密。
一个星期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古城广场玩的时候,看到有卖金鱼的,于是妈妈给我买了几条小金鱼。回家以后,我就把鱼放到了鱼缸里,我在旁边看着小金鱼自由自在的游着,这时我心中产生了一个疑问:小金鱼是怎么睡觉的?我便向正在厨房做饭的妈妈跑去,我问道:"妈妈,小金鱼会不会睡觉?它是怎么睡的?"妈妈说:"这个问题我也不清楚,你自己去找答案吧。"接下来的几天,我一直被这个问题疑惑着。
一天晚上,我刚洗完澡,想要上床睡觉的时候,我看见几只小金鱼都睁着眼在水里一动不动,我以为它们都死了,就拿起小鱼网,想把鱼捞出来,可是鱼网刚碰到小鱼,小鱼就飞快的游走了,我不禁长出了一口气,原来小鱼没有死呀!我连续观察了好几天,它们都是这样。我的心里又多了一个疑问:小鱼在干什么?为什么一动不动。
这时,我看到妈妈的手机放在沙发上,我拿起手机搜索"金鱼是怎么睡觉的",我从百度上把这个谜团给解开了,原来金鱼是没有眼皮的,睡觉的时候只能睁着眼睛。
我发现了金鱼睡觉的秘密,我高兴极了,明天到学校把这个秘密告诉我的好朋友,让他们也长长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