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了一个秘密
去年暑假,我去二姨家作客。在那段时间里,我发现了一个有关花的秘密。
那天,我写完了作业,就到外面去溜达溜达。
外面空气真清新,伴随着阵阵凉风,小路旁的花朵仿佛在向我点头微笑呢。瞧,她们的脸蛋儿多诱人:有黄色的,有红色的,有紫色的,有白色的,有蓝色的……咦?这么多花,怎么就没有一朵是黑色的?找来找去,就是没有。我疑惑了,莫非没有黑色的花儿?我心里直打疙瘩。这一整天,我像丢了什么一样,闷闷不乐。
第二天,我去小河边继续找,仍然失望而归。突然,我眼睛一亮,对!问问二姨,她读的书多,知识丰富,也许她知道其中的奥秘。
我来劲了,兴冲冲地来到二姨房间。二姨,二姨——我的呼喊声惊醒了正在午睡的二姨。二姨问我什么事,我连忙把事情的原委说了出来。二姨顿了顿,笑着说:奥,我还以为什么事呢。然后认真地解释道:科学家发现,花的颜色和花里含的花青素有直接关系。当花青素和植物中的铜、铁、钴、钼等不同的金属元素结合后,就像经过调色板调了色一样,花瓣就会显示出不同的颜色。不过呢,很遗憾,它们调不出纯黑的颜色,所以没有纯黑色的花。
啊!我终于解开了这个秘密。我高兴极了。
二姨说:你把我叫醒就是为了这事?
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你真是个善于观察的孩子!听了二姨的夸奖,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孔子说得好: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要不是观察、思考、不懂就问,我又怎能发现这个秘密?
大自然就像一个万花筒,我们身边不时出现各种各样的自然现象,最使我难忘的是含羞草怕羞的秘密。
一天,妈妈买了一盆含羞草,长的很茂盛,我很喜欢,也觉得它的名字很奇怪,想是很怕羞吗?有一次,我用手去摸它的叶子,在摸好的一瞬间,它的叶子合拢了。我又摸别的叶子,但是情况和刚才一模一样,叶子都合拢了。我又用风扇调到最大的风吹它的叶子,叶子都合拢了。
我想:为什么含羞草的叶子会合拢呢?难道含羞草和胆小的小女孩一样怕羞吗?我去问妈妈,妈妈说:“你自己去解决这个答案吧,我相信淞淞是很聪明的。”我走向那盆含羞草,用手摘下一片叶子一看。咿?里边怎么有好多水啊?我又上网去查资料,查了很久,终于查到了原因:含羞草的叶子里和叶柄都有很多水,如果你去触摸它的叶子时,叶子里的水便会向其它地方流去,所以叶子会向上卷曲。相反,叶柄被碰时,整个叶子会下垂。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含羞草并不害羞,而是保护自己,我非常兴奋,因为我在知识的海洋里我又捕到一条小鱼。
世界上还有许多谜,等我们去揭开,我要努力学*,长大探索大自然中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