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书签作文优选【5】篇(扩展
傍晚,正当妈妈聚精会神地看书的时候,“铃、铃、铃”门铃响了,爸爸下班回来了。妈妈急忙地去开门,可是当妈妈拿起书时却忘记了看到了哪一页?无可奈何只好重新查找。看到这一幕,我想:“如果有一块书签多方便啊!”我走进自己的房间看见墙上自己的杰作—“五彩叶片”。嘿有了,就做一枚树业书签送给妈妈。
于是,我在满院子的落叶里找到了一片我非常满意的树叶。然后,准备了烧杯、酒精灯、玻璃板、碱水、镊子、旧牙刷、水彩笔和彩线,并把它们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子上。
开始做书签了,我首先点燃酒精灯,用烧杯把碱水烧热,然后把树叶放进碱水里,待到叶肉几乎都脱落了,就用镊子把叶片取出来,放在玻璃板上,用旧牙刷轻轻地刷叶片的正面和反面,清理掉叶片残存的柔软部分,等它露出浅黄色的叶脉,再把它放到清水中洗干净。然后把叶脉片夹在旧报纸里压*,取出晒干。为了让它快点干,我不时地摇着扇子为它除汗。等了好久,叶脉终于干透了。我拿起彩笔在叶脉两面涂上淡绿色的颜料。待颜色稍干后,我又在它的叶柄上系上一条彩色的丝线。一枚精美的叶脉终于做成了。
我蹦蹦跳跳地把叶脉书签送给妈妈,妈妈接过书签会意地笑了。我的心里美滋滋的,终于可以帮妈妈做一点问题。
今天,我从桂花树上摘了几片桂花叶,你们一定会问:“你要树叶干什么?”告诉你吧!我要做树叶书签。
想做树叶书签先要把材料准备好,如:树叶、牙刷、彩色墨水、书等……
首先在树叶中放入适量的洗衣粉,在火上加热。水很快就开了,我马上把火关小。二十分钟过去了,我实在忍不住了,就拿筷子把叶子夹起来看看,检查叶肉是否煮烂。一个小时过去了,我把树叶一片一片的夹起来,放在桌子上用牙刷轻轻地刷,直到把叶肉完全刷下来为止。可看事容易做事难,我一不小心就把一片叶子刷烂了,最后,我终于做好了一片,我把它夹在书里,压*。
制作树叶书签真是太有趣了。
星期三的间操课结束后,安老师带领我们回到班级。等我们坐到座位上的时候,老师拿出一片就像巴掌一样的枫叶说:“同学们即使用树叶也是可以做书签的,老师在上小学的时候我的老师告诉我只要用盐水泡一段时间,再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就可以做成树叶书签啦,可是我从来没有成功过。于是我开始对树叶书签很好奇。
星期六的上午,我在小区里玩耍的时候我看见了树地上有许多落叶。我想起了树叶书签,于是我挑着比较完整的树叶捡了一大把。我跑回家去叫妈妈和我一起去做树叶书签,于是我问了问小度做树叶书签的步骤。首先把一片叶子放入一锅清水中,然后用100克食用碱,树叶放在里面煮二十分钟左右后将它捞出,再用牙刷刷轻轻的掉叶肉,接着用清水冲洗干净。把树叶夹在一本书里,目的是为了把叶子上的水分吸干。大约一个小时左右,我把它小心翼翼地取出来后,我发现它已经变得非常透明。最后,我涂上了自己最喜欢的颜色。
看着漂亮的书签,我想,为什么树叶会变得像薄纱那样透明呢?于是我又用无所不能的小度查了一下,原来是叶肉,在碱性条件下是可以水解的呀。
下午放学,我看到树上的叶子有的飘落下来,仿佛要离开大树妈妈的怀抱。
我选了一片黄黄的叶子。它有五个角,叶片中间夹杂着许多绿色的斑点,真像一幅美丽的图画。
回到家,我把这片美丽如画的树叶放进一个装有盐水的盆里。树叶在水上飘浮着,真像一只小船。我一吹,“小船”开动了,一会儿驶到这儿,一会儿驶到那儿……..真好玩。
约十分钟后,我把树叶取出,它全身湿淋淋的,像个在大街上四处奔走没有带伞的小姑娘。我把它放在了晾台上,隔几分钟就去看看,盼着它快点晾干。等啊,等啊,好不容易,树叶干了。我赶紧把夹在一本故事书里,上面放上一些重的东西,把它压*。
一片美丽的树叶书签就做好了,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这个星期五,班主任钟老师布置了手工作业,让我们制作一枚“树叶书签”。她还给我们展示了已做好的一片,我一看,惊奇地发现,制作好的书签居然由绿色变成了白色,我一想,这一定很有趣儿,于是,我也很想赶紧做一个了。
一回家,我就和爸妈商量着如何做书签。,爸妈说:“可是可以,但我们这没有白杨树,桑树叶和桂树叶也没法找到,要找什么树叶代替呢?”因为这,我没办法马上开始做,只好等。但天都快黑了,妈妈说:“等也不是办法,我们试着用其他的树叶做做看,说不定能成功。”
就这样,我们摘了梧桐树叶,我们按照书上的步骤,将梧桐树叶放进事先准备好的碱水中加热,让书叶受热均匀,可煮了没多久,叶子虽然煮烂了,但都没发白。真可惜,这次实验算失败了。我门又去摘来樟树叶,樟树叶经过烧煮,不容易烂,但是碱水变成了紫色,叶子也没变白,这又不行。看来,原料是很关键的,实验虽然失败了,但从中我体会到只有自已动手,才能了解一些科学道理,也真正了解到老师让我们做手工作业的目的。
书签,随处可见,有自己用纸做的,有买来的。今天,我就来做一种你们从来没见过的树叶书签吧。
我先准备好镊子、剪刀、彩线、夹子、洗衣粉、一张白纸、牙刷。这些材料和工具准备就绪,就可以制作了。
我先拿起塑料杯,又往里面放了几勺洗衣粉,打开窗户在花盆摘了四片不老不嫩的叶子,放入杯中,加了点开水。由于家里没有碱水,就只好用洗衣粉水代替,由于爸爸不让我用锅子煮,就只好用塑料杯。
过了三分钟后,水的颜色慢慢地变成淡绿色。
过了十分钟后,我将叶子用镊子夹出来,只见叶面像许多个小婴儿嘟着小嘴巴,叶面鼓鼓的。
我用牙刷将残留的叶肉和叶汁刷掉,再把叶子夹在了白纸中,用夹子夹上,由于天气不是晴天,没太阳,爸爸就叫我放在火柜上,可他偏偏又要我把火开到最大档。
过了五分钟,我拿出来一看,真惨,因为火开得太大,烤糊了,脆脆的,用手一按就会碎。
无奈,我只好重做。前面的步骤一模一样,但在烘烤的时候,我吸取了上一次失败了的教训,就用了一个厚本子,把叶子夹在里面,还把火开到了最小档。
过了十五分钟,我将树叶取出来,真是一片美丽的树叶书签。
一片普普通通的树叶,竟可以变成精美的书签。在制作过程中既培养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又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真是两全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