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是中国文化的图腾,它使中国与一些西方国家增进了友谊,使更多的国家认识了中国。今天,我们就来到了以南宋官窑遗址为基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的中国第一座陶瓷专题博物馆。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南宋官窑中的“制陶室”,制作自己的彩陶作品。“制陶室”中的灯光是鹅黄色的,里面十分温暖,我们那么多同学坐在一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彩陶作品,让我感到了一种大家庭的温暖。
这种氛围似乎特别容易让人安静,一个姐姐走了过来,原来她就是讲解员。“大家在做的时候,如果觉得陶泥太硬,就要先把它搓软,将它放到你桌面的小瓷板上,用小竹刀先刻出大的轮廓,然后再捏一些小形状彩陶加以点缀。”讲解员姐姐边讲解,边演示,终于我们可以开始动手制作了。
我拿起一块乳白色的彩陶搓了起来,原来,比想象中的要硬,我以为我可以搓的很软,可谁知稍一用力,它就碎了!这时,正在一旁笑话我的楼铭月也因为不小心一用力,彩陶变身成一颗颗的小颗粒了。月月也很不甘心,想将它们重新合拢,再融入大块中,可能她操之过急,那些小颗粒干脆成了“粉末”状。渐渐的,我们摸索出一些门道来了,只要用擀棒去擀彩陶,擀着擀着,它就软了。
彩陶终于软了,我们想象着要做些什么东西呢?朱冰清指着她捏的“太阳”对我们喊道:“看,我的太阳棒棒糖!”我们好多同学应了杭州的一句老话叫“杭儿风”,喜欢跟风,都捏起了形态各异的棒棒糖,但也有例外的—比如欣怡,她制作的是一个我们称之为“四不像”,像章鱼?像小丑?像佛手?最后,我们亲切地称它为“世间万物的混合体”。刘思敏,制作的是一个写有“LOVE”的漂亮的作品。最后,我们的杰作终于都完成了,就等着它们进烤箱啦!
在等彩陶出炉期间,我们组队去参观了“南宋官窑博物馆”。在博物馆里,我们欣赏了历代的古陶瓷,了解了陶瓷的历史,还学到了南宋官窑瓷器的造型风格以及胎釉的特点。不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与伙伴们玩一个“把碎掉的陶瓷重新拼起来”的游戏。这个游戏还真是看看简单,做做好难啊!刚开始,我们拼的还是简单的,游戏就要闯关,于是我们越拼越难,我们怎么拼都拼不好。只见月月双眉皱成疙瘩,拿起一块碎石片看看,摇摇头又放下,再拿起另一块,按到模子上又拿下来。欣怡也端起模子将它转来转去,拿起一块碎片这儿放放,那儿摆摆,还小声喃喃着:“这块不是啊,那块也不是啊,到底是哪块呢?”
这时,月月拍拍我的肩膀问我:“你看,这块碎片弧度那么大,一定是底下的吧?”我点点头,拿起来一放,居然吻合了。我们越来越有自信了,最后还剩下两块碎片,我们绞尽脑汁地想,不停的摆放,就是吻合不起来。“啊,简直比考试还难!”月月开始不耐烦了。“再试试吧,没准儿,马上就放好了呢。”欣怡劝道。“哎, 你们看看,这块大的会不会是应该按在这儿的?”我问她俩。“怎么可能啊?大小明显不一样嘛!”月月反驳。“没准能呢,你要知道,一切皆有可能,呵呵。”我也不甘示弱。“我就不信你能摆的上去。”月月还是抱着怀疑的态度。
于是,我拿下那块大的,用两块小的来填补,那块大的,则放在了我们原先要放两小块的地方,终于完美的吻合了!月月看傻眼了,我们激动的把它用相机拍了下来。
这时,有些同学已经拿着彩陶作品来炫耀了,我们也赶紧回制陶室取回自己的作品用框子装裱。看着每个人拿着自己的作品,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我们的班主任邵老师也笑的无比灿烂。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既了解中国陶瓷的历史,感受了南宋的历史文化,又亲身体验了创造陶艺的乐趣和艰辛,真是应和了我们金都天长那句校训“学的扎实,玩出名堂”!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不知不觉,冬天已悄然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周围的一切都被白雪覆盖,似乎披上了一件厚厚的衣裳。瞧,那屋顶已被白雪埋没,那池面也已结成冰,那松树的枝桠也被积雪压弯这周围的一切都悄无声息地换上了冬的主题。
下午,我去公园,公园中的人少之又少,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片片积雪,我仿佛置身于冰雪世界中。公园不再那样生机,多的是几分沉积;公园不再那样绿意,多的是几分寒冷。冬季吞噬了公园中的植物,侵蚀了整个公园。这不禁让我感到一丝悲伤。
走着走着,我来到了一课松树前,这是一棵看似不起眼的松树,却又十分吸引我的眼球。被积雪压弯的枝干显得那么沧桑,不再像当初那样有生机,高而粗的树干写满了岁月走过的痕迹。被积雪覆盖的松树犹如一个历经岁月的折磨的老人,正要走向生命的尽头。
而然,正在我感慨之际,一堆积雪从树枝上落了下来。那是松树在反抗!在与积雪斗争,在于磨难斗争。顽强的松树不屈于被积雪覆盖。尽管厚厚的积雪压弯了他的枝桠,但是并没有压垮他,他的精神还在,顽强还在,他还在斗争,还在拼搏,还在反抗。他尽可能地抖落身上的雪,展现那周围仅有的一丝生机,他在重获生机,重获新生。
在这沉寂的周围中,我看到了生机,看到了松树的顽强与不屈的精神。人生路上,哪能没有磨难,挫折,正如这积雪一样,会压倒你,但我们不能屈服,不能被击垮,要敢于斗争,敢于反抗,正如这松树一样。挫折会有的,磨难也会有的,但我们不能被它们击垮,我们要战胜它们。
冬天过后,就是春天。黑暗的背后,就是光明。
在别人眼中,这可能是一棵普普通通的松树,但在我眼中,他是宝贵的财富,他教会了我顽强拼搏,教会了我与挫折斗争。他是我精神上宝贵的财富,永远的财富。
我继续走着,走向春天,拥抱财富。
“人而无信,不知其所也。”吟诵着《论语》中的这句话,我的思绪也似乎回到了千年前。我们的祖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灿烂文明的大国。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开放的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诚实守信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成为无数中国人的立国之本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很小的时候,就听爸爸给我讲曾参杀猪取信的故事。上学后,在课本上,我又看到了不少有关诚信的故事。其中“***小时侯的故事”给我印象最深。
在***小的时候,一天早晨,一家人正准备去李伯伯家做客。突然,她告诉父母:“我和小珍约好,今天上午我要教她叠纸花,我不去李伯伯家了。”爸爸说:“以后再教吧!明天再和她解释一下,再说,李伯伯家有你喜欢的鸽子,你不去会后悔的!”“不会。”***想了想,说:“你们去吧,我在家等她,我不能失信。”妈妈想了想,说:“就按她的意思吧!有句话说:‘言必信,行必果’。一个有道德的人要讲信用,不能自食其言。”就这样,***一个人在家等小珍。11点了,小珍还没来,***十分失望。中午,父母回来了,听***说小珍没来,爸爸说:“唉!要知道她不来,就不等她了。” ***却说:“不。没有来,我也要等。虽然没有等到,但我心里很坦然。”***就是这样,从幼年起,终身都要求自己恪守信用,决不自食其言。
看到宋奶奶的童年,再想想自己,我不禁有些汗颜了。
记得有一次星期六,爸爸妈妈有事出去了,走前说:“要好好写作业,不能贪玩。”可我总是忍不住,我打开了电脑,痛痛快快地玩了一上午。
“吱…”随着门响,爸爸妈妈回来了,我赶紧把电源一关,装着写作业,可是一上午,作业连一个字也没写,爸爸妈妈一看就知道我一上午都在玩电脑,我只好承认错误,惭愧地低下了头。
中午吃饭的时候,爸爸妈妈还是做了美味大餐,边吃边对我亲切地说:“咱们现在要从小做到诚实守信,不说谎。拥有诚信,你的世界会无限美好,精彩。”
“拥有诚信,世界会无限美好,精彩!”爸爸妈妈的话就像一颗种子在我心里扎了根。在人生之路上,我一定要带着诚信上路,踏出一路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