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只小兔去采蘑菇。在树林里,小兔看到一个很美丽的蘑菇,赶紧采下来,尝了一口,呀,真甜!一下子就把整个蘑菇吃完了。可是,没过多久,它就觉得肚子痛,痛得它在地上直打滚,大声地哭起来。
树上有只小鸟听到了小兔的哭声,飞过来问:“小兔子,你怎么啦?”“我刚刚吃了一个美丽的蘑菇,现在肚子好痛啊!”兔子痛苦的说。“很美丽的蘑菇是不能吃的,那些蘑菇有毒。你等一会,我去采点草药给你。”很快,小鸟采了几棵草药回来,小兔子吃下去,没一会,它的肚子就不痛了。“小鸟,真是太谢谢你了,今天没有你的帮助,我肯定没命了。”小兔说。“不用谢,以后要记住了,不能乱吃东西了。”小鸟说完就飞走了。
初夏清晨,空气里透着露水的淡淡清香。兔妈妈系上围裙,挎上竹篮,带着小白兔下山去森林里采蘑菇。
它们来到幽静的森林里,阳光透过叶缝斑斑驳驳洒下,如细碎金子;淡蓝的野花点缀着郁郁葱葱的青草。小白兔追逐着蝴蝶的翩然舞步,采下一朵绽放极致的野花,挽在耳边,缓缓转起圈来。
远远望去十二点钟方向树下有几只红白相间的花蘑菇,细长挺拔。它拉起格子裙跑过去,伸手去采。“宝贝,花蘑菇采不得!”兔妈妈摇摇头阻止它。“为什么?”小白兔的手悬在空中,歪着头问。
“哦,宝贝。”兔妈妈轻轻抱住小白兔,抚摸着脸颊,微微一笑说,“美丽的蘑菇总是致人死命,如亲切的笑容往往暗藏刀锋,外表的美永比不过内在的美。”“我懂了!”小白兔点点头,又嘻嘻地笑起来。兔妈妈拉着它的手指着竹篮里矮矮**的灰蘑菇,说:“别看它黑不溜秋,可营养丰富,妈妈给你熬香喷喷的蘑菇汤。”
“太棒了!”小白兔拍着手随着妈妈的脚步像森林深处走去。
小兔子上山采蘑菇,她刚要伸手去采一个大蘑菇,衣服被树杈勾住了。小兔子挣扎了半天,她想:我要是再这样下去,我的衣服就会全部烂掉。
于是,她放下手中的篮子,小心地把衣服从树杈上取下来。然后,小兔子继续兴高采烈地采蘑菇。小兔子采完蘑菇,就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之后,她又让妈妈帮忙把破了的衣服补好了。
小白兔和妈妈出来采蘑菇,蘑菇有的大,有的小,小白兔刚想拿走一个小蘑菇,兔妈妈急忙制止小白兔说:“我们把大蘑菇采走,把小蘑菇留下。”
小白兔晃动着两只大耳朵问:“为什么不能采小蘑菇呢?”
白兔妈妈说:“因为它还没有长大啊!”
“那要多久才能长大呢?”小白兔问。
白兔妈妈笑着说:“小蘑菇跟小白兔一样,要吃很多很多的饭,才有力气长大。”
小白兔想知道小蘑菇要吃什么呢?天上突然下起了大雨,雨过之后,兔子妈妈带着小兔子来到小蘑菇的面前,没想到小蘑菇变成了大蘑菇,小兔子奇怪的问:“小蘑菇什么都没有吃啊!”
兔妈妈笑着说:“天上的雨水就死小蘑菇的饭,吃了它小蘑菇就能长大。
春天到了,万物恢复了往常的生机,尤其是森林里的蘑菇,它们长得可快了!
一个阳光明媚、天气晴朗的早晨,小白兔美美和妈妈一起到大森林里采蘑菇。
她们一路走一路摘,可能是昨天刚下了一场大雨的缘故,不一会,兔妈妈的篮子里就已经有了许多灰蘑菇了。
忽然,美美看到一棵大树下长着许多花蘑菇,有黄的,有蓝的,有绿的,还有红色的。
美美看着这么多美丽的蘑菇,便忍不住地伸手去摘。就在这时,美美耳边传来了妈妈的声音:“别摘,那是有毒的蘑菇!”
美美听了,半信半疑,说:“妈妈,这些美丽的蘑菇怎么会有毒呢?你一定是在骗我!”
“唉!我怎么会骗你呢?再说了,我以前总是叫你不要骗人,假如我也会骗人,怎么会有资格教你呢?”兔妈妈着急地说道。
“那你说说,这些蘑菇为什么有毒,如果你说不出来,回去做萝卜饭给我吃!”小白兔说。“那好,我这就给你讲讲。”妈妈对美美说,“这些蘑菇确实有毒,因为他们有颜色,没有毒的是灰蘑菇,而且,有色蘑菇的颜色越新鲜,毒性就越大。你懂了吗?”
“嗯,我懂了,看来采蘑菇也有许多学问呀!”美美开心地说。
妈妈听了,也笑了:“那当然了!